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七種布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有七種布施,既不費財物,又能得大福報。

一、眼施:常常用好的眼色看待父母師長,以及一切修道的人,絕不用惡眼。此人往後,捨身受身,得清淨眼,未來成佛,得天眼、佛眼,名第一大福報。

二、和顏悅色施:對父母師長及一切修道人,不用皺眉惡色,是人往後,捨身受身得妙色相,未來成佛,得金色身,是名第二大福報。

三、佳言施:對父母師長及一切修道人,出柔軟語,不出粗惡語。此人往後,捨身受身得殊妙辯才,所說的話,人皆歡喜,信受奉行。未來成佛,得四辯才,是名第三大福報。

四、身施:對父母師長及一切修道人,起身迎接禮拜。此人往後得端正身,長大身,人所敬重。未來成佛後,如大榕樹,無有能見頂相,是名第四大福報。

五、心施:雖然用上述四種方法行供養,而心如不和善,不名為「施」。如以善心行善,則和善功深,是名為心施。是人往後,捨身受身,得明了心、不癡狂心,未來成佛得一切種智心,是名心施第五大福報。

六、床座施:若見父母師長及一切修道之人,為敷床座,請其安座,乃至以自己所用安樂座位,請他安座。此人往後,捨身受身,常得尊貴七寶床座,未來成佛,得師子法座,是名為第六大福報。

七、房捨施:於父母師長及一切修道之人,請來自己所有的房屋捨宅中,得行住坐臥,給予歡喜安樂,是人往後,捨身受身,得自然宮殿捨宅,未來成佛,於一切時處,得寶蓮花座,是名第七大福報。

善惡禍福的因果之理多麼微細而又如響斯應啊!經律異相詳載,同樣化生為天人,在四天王天、忉利天、燄摩天……,一化生的身相,就有如人間二歲、三歲、四歲……等等的不同;同受自然現前的天食,福多者飯色自白,福中者飯色自青,福少者飯色自赤,這都根源於宿生布施持戒功夫的淺深啊!再論到三小災的刀兵劫、饑餓劫、疾病劫,則說:如有能一日一夜持不殺戒,終不生在刀兵劫中;若能以一呵梨勒果施僧,終不生疾疫劫中;若能以一食施僧,終不生饑馑劫中。

 

上一篇:急念觀音 化險為夷
下一篇:不需花錢可修的大福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