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如何做一個佛教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皈依三寶以後,如何做一個佛教徒呢?茲有下列諸事,應當注意:

第一、要正信三寶:做一個正信的佛教徒,首先要對三寶深信不疑,如太虛大師說:皈命者,舉現報之形壽資具,盡投於佛法僧海中,不復執我、我所,從此唯佛法僧為所依之主,為所歸之處,絕不因形壽資具之遷,退轉於佛法僧之信仰。換言之,身可滅,世界可壞,對佛法僧之信仰終不搖奪。蓋佛法僧如海,現報之身如漚,漚有存亡,海無得失,能如是皈命佛法僧,於佛教方成正信。

所謂正信,因為我們深信三寶是真真實實的,是清淨有德的,是有能力解救我人的。皈依者的四不壞信即:

1、對三寶信心不改變。
2、對皈戒信守不毀犯。
3、對三法印信奉不懷疑。
4、對道場信念不動搖。

第二、要正見人生:正見是人生入道的要門,《成佛之道》說:做一個三寶弟子,要:

1、正見人生有善有惡。
2、正見人生有業有報。
3、正見人生有聖賢和凡夫。
4、正見人生有前生和來世。

第三、要正語說話:所謂正語就是善良的口業,也就是十善中的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绮語。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我們的口中藏有一把利斧,說話不當,不但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身為佛教徒,不但不應該惡口傷人,更應該積極的布施愛語、柔軟語、給人歡喜,如此必結善緣,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所以正語是成佛的一大因緣。

第四、要正命生活:正命就是指正當的經濟生活和謀生方式。譬如開設賭場、酒家、販賣殺生用的釣魚具、獵槍等商店及屠宰場等行業,都不是正命。還有看相算命、計較生辰八字都不應該,甚至扶乩都不應作。

而正當的經濟生活,是除日常生活所需外,還要挪出一部分錢用於布施,一者為自己多種些福德,同時也幫助需要救濟的人。在《雜阿含經》裡就有一首偈語說:“一份自食用,二份營生業,余一分藏密,以撫於貧乏。”

在《涅槃經》中,對財富的處理辦法則是,除了生活所需之外,有四分分法:
四分之一用以供養父母妻子,四分之一用以補助僕傭屬下,四分之一用以施給親屬朋友,四分之一用以奉事三寶沙門。

因此,佛教徒對金錢要有一套正當的處理方法,若能如經上所說,適量的用來供養布施,護持佛教事業,不但成為興隆佛教的淨財,同時也為自己廣植福德因緣。但是淨施要在“不自苦、不自惱”的條件下,才算合法。

最後我要告訴皈依三寶者:“一切佛法,皆由善知識力而得圓滿。”因此,皈依三寶後,要時常回到常住道場,親近善知識,聽經聞法。若能常念三寶,自然福慧無量。

皈依者應注意的事項

一般人求師證明受皈依後,則稱皈依某法師,其實所皈依者為僧伽,非為某法師。故皈依僧者,一切僧皆為我師也,不管賢愚,皆當尊禮為師,自稱弟子,不可貢高我慢,更不可妄自分別誰賢誰愚,這是皈依者首先應注意的。

其次,一般信佛學佛的人,經常只有一皈,而沒有三皈,如信佛而不聞法敬僧,或聞法而不禮佛敬僧,或敬僧而不禮佛聞法,甚或把佛當神明看待,只是一味求升官發財,求福求壽,這些都算不得是正信的佛教徒,真正皈依三寶的佛弟子,應當親近善知識,聽經聞法,以增長智能;禮佛敬僧,以培植福慧功德。

皈依三寶的人有下列問題不能不知:

第一、皈依不是素食,不是受戒,更不是出家,皈依三寶只是宣誓終身信奉三寶,誓願不再改變信仰。
第二、皈依三寶可以敬神,敬祖先,敬異教徒,但應知道尊敬不同於皈依,尊敬是禮貌,皈依則是將身心思想信仰完全投入三寶。
第三、皈依三寶不是一時、一次、一皈,皈依是盡形壽的。瑜伽戒本雲:一日不皈依便是犯戒,皈依是皈依佛法以外,更皈依僧伽大眾,不是皈依個人。

故知皈依後,要以佛法來規范身心,堅固信仰,變化氣質,把過去的貪心化為喜捨,把瞋恨化為慈悲、把懶惰懈怠化為勇猛精進,把消極悲觀化為積極樂觀,並進而求受在家五戒、八關齋戒等,來提升自己的信仰層次,並植下趣向菩提的種子

 

上一篇:釋迦牟尼一生游行教化的區域,是哪些地方?
下一篇:夢參老和尚:怎樣使佛法和生活、工作相結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