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台灣人最景仰的證嚴法師和慈濟功德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證嚴上人

(1937 - )

  證嚴上人納履簡史

  雖然集千萬鈞責任於一身,荷人生苦難於一肩,卻看不出歲月刻的滄桑與痕跡。恬靜莊嚴的臉龐,在寬大的灰色僧袍掩映下,益顯出風骨的蕭瑟;並行直視的眼光是那樣地穩健、和煦與堅毅。證嚴法師以慈悲喜捨的大願,起救苦救難的大行,在東台灣創建了千秋萬世的濟人志業。

  從一九六六年起迄今,在他的引領下,從三十位信眾所組成的「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經過三十六年歲月的洗禮,如今奇跡似地發展成為約有四百多萬會員的龐大慈善團體。這樣一個台灣本土性的佛教慈善機構,看似不起眼,在三十六年來卻締造許多動人的事跡。

辭親修行,普愛眾生──

  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爆發前兩個月出生的證嚴法師,從小非常懂事、孝順,十五歲時,母親因胃穿孔需要開刀,在五0、六0年代,開刀是很危險的。因此,法師向天祝禱並發願「願減少自己十二年的壽命、茹素,為母親增壽祈福」,也許是孝心感動了天吧!母親的病奇跡似的不必開刀,服藥而痊愈。

  五年後父親因腦中風驟逝,給了他很大的打擊,探索父親的去處促成他接觸佛法的因緣。後來有一位友人指點他到慈雲寺去找住持修道法師。在修道法師的引導下,他重新思考自己生命的出路,接觸人生幸福的問題,最後塑造出一個想法:「女人不單單只是為一個家庭付出,女人應該也可以和男人一樣,承擔起社會責任;把參與社會的悲懷推廣到全人類,把每個人愛家的心,擴展到社會上,普愛天下的眾生,這應該算是一種幸福吧!」從某個歸向宇宙生命大流的呼喚來講,「出家」皈依佛門,通過佛教宣揚慈悲大愛的念頭,似乎已在法師心底播下了種子。

  幾度的離家棄俗不成,輾轉浪跡仍未找到棲身靜修之所,時而台北、台中、台東四處掛單,最後在花蓮縣秀林鄉下的小廟──普明寺安住下來。一九六二年秋,他二十五歲,沒有剃度師父,自行落發,靜靜踏上僧侶修行的生涯。

巧遇良師,艱苦修行──

   一九六三年二月,他只身到台北市臨濟寺准備受戒,卻因沒有剃度師父而無法報名。戒場報名截止前一個小時,由於到慧日講堂請購《太虛大師全集》的因緣,巧遇印順導師(繼太虛大師後主張人間佛教,台灣比丘界第一位以論文獲得日本大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的學問僧),至為驚喜,並以一顆謙卑恭敬,姑且一試的心,請求拜印老為師,想不到竟獲導師應允,證嚴法師喜出望外。由於時間緊迫,印順導師在簡單的皈依儀式中對證嚴法師開示說:「你我因緣殊勝,我看時間來不及了,但是既然出家了,你要時時刻刻為佛教、為眾生啊!」並且馬上為他取了法名──「證嚴」字「慧璋」。行了簡單的皈依禮,即盡速趕到臨濟寺報名,順利地受了三壇大戒。三十二天之後,證嚴法師返回花蓮,就在普明寺後方,由當時佛教大德許聰敏老居士發心,為他搭建的一間簡陋的,十尺十二尺見方的木板小屋修行,日夜於屋內誦經、抄經、拜經、燃臂供佛,少食少眠、精進用功,過著清修的生活。

   一九六四年春,法師開端在花蓮慈善寺講授地藏經,因而與最早四位隨他出家的弟子結下師徒之緣。法師為自己的修行生涯立下不化緣、不做法會、不趕經忏,「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自修清規。法師及追隨他修行的僧眾們,堅持自給自足,過著簡單的清修生活。一九六五年農歷春節後,他們開端在普明寺後的五分地耕種花生,還到車間拿原料加工,買水泥袋,然後把水泥袋拆開擦拭干淨後,改糊成小紙袋,再賣給飼料店或五金行,或者將裁縫店不要的碎布拿來縫制成嬰兒鞋,以貼補生活所需。

悲心的觸動──

   一九六六年法師到一診所探望其弟子胃出血開刀的父親,從病房區走出來看到地上有一灘血,但是人呢?人到哪裡去了?旁邊有人說:「抬走了!是一個山地婦人小產,由四個年輕的山胞從豐濱輪流抬著,走了七、八小時的山路,才到這裡,因為繳不起醫療費與保證金,所以又抬回去了。」不可遏抑的悲痛在年輕法師的心裡,排山倒海地撞擊著,他想著:不知道是兩條命還是一條命?是活還是死?難道這就是生命的無奈嗎?

  法師出家本來是為逃避名利,但此時此刻,對於「金錢」似乎有了新的诠釋───錢可以用來救人。
  但是光有錢,如果不能及時,一樣救不了人;他突然頓悟到佛教那句話:「千手千眼觀世音,救苦救難活菩薩」,假如每個人都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腸,那麼五百人散播在各個角落,不就有千手千眼可以及時救苦救難?於是一個嶄新的,不同於傳統佛家修行的意念,在他心底扎了根要組織一個五百人的團體,成為一尊活生生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以出世的精神來作入世的任務。

   沒多久,花蓮海星中學有三位天主教修女,來向法師傳教,他們談到彼此的教主、教旨、教義,把天主的博愛與佛陀的慈悲提出來研究討論。修女在臨離去前,卻提出了一個問題:我今天終於了解佛陀的慈悲是普及蠢動含靈一切的生命,確實很偉大,但是,雖然天主的博愛只是為全人類,我們在社會上建教堂、蓋醫院、辦養老院,而你們佛教有嗎?法師心情頓時沉重起來,因為佛教徒本就有一種謙虛的觀念,都是為善不欲人知,大都各做各的,常以隱名氏的方式進行。其實它潛藏的力量很大,只是沒有組織罷了。修女的話觸動了他的靈機,也加強了他的信念,他決定把這些力量組織起來,從救人做起。

   一九六六年一個濟世團體的雛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就在法師與四位出家弟子和三十位信徒的願心下組織起來了。最初的作法,是由四名弟子和兩位老人家,每人每天加工增產一雙四元的嬰兒鞋,一天增加二十四元,一個月平均多七百二十元;而三十位信徒,則是在不影響生活的情形下,每天節省五毛菜錢,以作為急難的救助金。

   這五毛錢,看似微薄,但其中所蘊涵的學問和實際的力量卻超乎想像。

   最初法師利用屋後的竹子,鋸成三十個存錢筒,發給信徒一人一個,且堅持要他們每天存進五毛錢。信徒們覺得奇怪:為什麼不干脆每個月繳十五元呢?法師說:「不奇怪,我希望你們每天提起菜籃即投入五毛錢,臨出門前就有一顆救人的心,節省五毛錢,即是培養節儉的心與愛人、救人的心,兩個心存一筒,力量是很大的。」於是這三十個人,每天提起菜籃到菜市場,逢人便歡喜地宣揚,「我們每天要存五毛錢!我們有一個救濟會,我們要救人!」「五毛錢也可以救人?」消息不迳而走,參與的人愈來愈多,千手千眼發覺苦難的功能也很快地發揮了;第二個月他們便救濟了一個大陸來台、孤苦無依的老太太,每天有人送飯給她,為她清空環境,直到她往生後安葬為止。一樁艱辛、偉大的濟世工程就這樣默默地開展了,那年法師二十九歲,距離正式出家,也只不過四年光景。

   此時,有許多信眾要求皈依,法師為了讓慈濟功德會能招募更多有心的會員,提出兩項基本條件:一、要皈依的人必須做「慈濟功德會」的會員;二、皈依的會員,要實際負起「慈濟功德會」的社會救濟任務。

濟貧教富,理事圓融──

   「誠正信實」是慈濟的基本精神,也是法師月明風清的生命襟懷與做事態度。而教富濟貧則是慈濟任務的宗旨,在事的方面是救貧,在理方面是教富。「教富」是一分怎樣的理念與愛心呢?

   在法師的眼中,眾生平等。法師說:「我相信佛陀說的人性本善。每位眾生和我都是一樣,佛有多大的愛心、慈悲心,眾生就有多大的愛心與慈悲心;佛有多大的智慧功能,眾生就有多大的智慧功能。人之所以把錢緊守在荷包裡,不肯拿出來救人,是凡夫心使然。但是他同樣含藏有一顆與佛陀同等的慈悲心,只要予以啟發,就是一種最善良的心境,最真實的快樂。

   一般人總以為有錢就是幸福,因為窮人難免貧病孤苦。殊不知富有的人更需要讓他了解布施比接受更有福。身病不可怕,最怕的是心病,人身如一棵芭蕉樹,一層一層的剝,到頭來都是空的。只有真實恆持的慈悲喜捨,才能獲致世間最美的境界;所以教富即是一種人心的淨化。」

   法師以誠正信實的處事原則,把社會大眾捐獻的善款,涓滴不漏地全做了利益眾生的事。「佛教是理,慈濟是事」,藉事顯理,以事啟發,回歸於理。許多年來,那股偉大的宗教情操,感召了無數人;上至豪門巨富、學者專家,下至販夫走卒,在建醫院的消息披露後,無不盡心竭力地護持慈濟這項創舉。法師說:「富有的眾生要啟發,貧窮的眾生要救濟,平等沒有差別。」

輸送養分的莖──

   如果慈濟是人間綻放的蓮花,那佛法是它的根。法師從佛法中體悟「慈悲濟世」的理念,則是這朵蓮花的莖,而法師及他的信眾(四百多萬的會員)將體驗的道理實踐出來,就是蓮花的花與果。娑婆世界、現實社會就是慈濟世界的道場。當今的台灣是個多元價值體系的社會,每個人須能接納不同的價值觀,彼此尊重、相互扶持,社會才有和諧可言。慈濟的各項志業,是眾生平等、一體尊重的,在三十六年不間斷地努力與耕耘之下,慈濟的腳步從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國際赈災、骨髓捐贈到環境保護和居住小區志工,形成了台灣愛心奇跡的「一步八腳印」志業網。

慈善志業──

   慈濟的志業是從慈善開端的,法師說:「要感恩接受我們濟助的人,讓我們有機會行善。為什麼呢?我們常說:『好人做好事,好事好人做』,就是因為有人遭遇困難,我們才有機會去幫助他們,才有辦法把握機會付出愛心,才能發揮救人、做好事的功能。所以,我們稱他們為感恩戶。」(即慈濟的照顧戶)

   佛教從事慈善事業並非現代才有,中國古代就有佛教寺院從事濟貧、行醫救民的任務;法師早年到全省各偏遠地方訪視貧戶,之後將貧窮的原因作了分析評估,從中發現很多都是「因病而貧」「居住在偏遠地區的人,生病了卻沒有去看病,最主要有兩種原因:一是雖然有錢,但因地方欠缺醫療,沒有醫師,以致小病拖成大病;另外一種是沒錢加上地方醫療不便,因此過一天算一天,一拖再拖,由小病轉為大病而拖垮了家庭,家庭產生了問題,連帶的發生了子女的教育問題和社會青少年問題。」

   慈濟的慈善志業任務項目為:特困戶長期濟助,特困戶白米濟助,義診藥費補助,醫療濟助,災害急難濟助,孤貧喪葬濟助等六項。從一九六六年到二○○一年底截止,曾接受過慈濟長期照顧的總戶數,總共約二萬七千多戶。直到當前(二○○二年八月)全台還約有二千八百多戶接受慈濟的長期照顧。法師引領慈濟會眾投入關懷援助台灣各地大小的災難從末間斷,從一九六六年到二○○二年七月的急難救助總戶數,總共十一萬四千多戶,單是二○○二年一到七月的急難救助即達五千九百多戶。一九九四年道格台風來襲,造成南投縣仁愛鄉山區災情慘重,於是慈濟為整個翠巒部落進行遷村建屋之任務。

   法師的悲心慈懷好像火炬一般,照亮了每位弟子的心;累積三十余年的救災經驗,聞聲救苦精神已根深柢固的融入慈濟人的血液裡。每有災難發生,慈濟人總是不約而同的及時趕赴現場協助救援。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的集集大地震,法師徹夜未眠,急切又焦慮的想了解各地傳來的災情,各區慈濟志工在最短的時間內相繼成立赈災中心,即刻投入救災之行行。法師於九月二十三日便抵達中部災區,除逐地慰問災民與鼓勵救災志工,並積極探勘相關土地,慈濟總共為災民搭建約一千八百八十二戶的組合屋,供災民作為棲身之所。法師鑒於教育是社會希望的源,災區學童的教育任務不能耽擱,遂毅然承擔由慈濟來協助政府援建災區受創嚴重的學校共計五十所,期待世紀末毀壞的校園,能於世紀初重建完成,繼續發揮教育的良能。

醫療志業──

  慈濟功德會於一九七二年,即在花蓮市舉辦每周二天的義診活動,來服務貧病的人。一九七八年時法師便有建醫院的想法,一九七九年獲得印順導師的贊同後便著手進行。當時法師建醫院有幾點想法:

  「一、東部(花蓮台東一帶)缺少一間完善的醫院,萬一有重病,只能往西部送,但是許多人都因為交通不便、耽擱時間,結果使病情惡化,而回天乏術。二、因保證金的問題,一般貧民急病送醫不易,病愈後出院又無法獲得妥善的休養。三、為『慈濟』的本身,須要這樣一個運轉不息的機構,以解決將來救濟貧病者經濟枯竭的問題。」花蓮地處偏陲,人口不多,財團不可能在此建醫院,政府也無力顧及,但生命同等尊貴,不應受到忽視;因此法師決定排除萬難,在花蓮建設一座設備完善、兼富人文關懷與先進科技的現代化醫院。

  剛開端,建院募款的速度很緩慢,多數人都抱持懷疑的態度,但法師以「福田一方邀天下善士,心蓮萬蕊造慈濟世界」,四處奔走呼吁,當時的慈濟委員們很多都是尋常的家庭主婦,為了完成法師的宏願,大家有志一同的積極展開勸募。有的賣身幫傭,請求雇主預支工資;也有小工模樣的婦人傾盡一生積蓄;更有麻瘋病院的病人從每月有限的伙食費中擠出善款護持建院……,洋溢愛心的感人故事不絕如縷。法師不只一次的感歎道:「假如心血有形的話,用心血來抹土地,則醫院中寸寸土都抹遍了寸寸的心血;磚如果能用心血去雕刻的話,每塊磚也都雕滿了我們的心血。」

  一九八六年八月十七日慈濟醫院正式啟用,它提倡的「免收保證金制度」得到主管機關的重視與嘉許,同年十二月衛生署通令全國所有醫院比照辦理;而對出家僧侶,慈濟醫院則提供完全免費的醫療服務。這是慈濟醫院對當時社會的一些影響與貢獻。

  對法師而言,花蓮慈濟醫院只是個初步奠基的任務,讓全國的百姓都能平等地享受醫療資源,每個地方都可以有醫院有良醫良護救助病人,才是法師的慈悲大願。於是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五日於花蓮玉裡開設慈濟醫院分院、二○○○年三月十五日於台東關山開設慈濟醫院分院、二○○○年八月十三日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啟業,二○○○年六月十日台北新店慈濟醫院動工,二○○二年四月十四日台中慈濟志業園區第一期工程護理之家動工,其最終的目標是希望能設立個完善的台灣地區醫療網。

  證嚴法師倡導「尊重生命」理念,期待醫師不只是看病而已,應該「看病人」,還有來自各地富有愛心慈懷的志工,全年在醫院各角落穿梭,扮演醫病之間的潤滑劑;使病殘的身軀、脆弱的心靈,在此得到充分的尊重與膚慰。從病患住院、手術,乃至手術後的醫療照顧、後續的居家關懷,慈濟醫院都是以「全人的照顧」,陪伴病患及家屬,走過生命中的波濤,迎接另一段新生。

文化志業──

  一九六七年七月慈濟正式發行第一份刊物《慈濟月刊》,這是法師倡導文化志業的第一步。一九八二年設立「醫學獎學金」,其目的是為獎勵並培養優秀的醫學人才。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廣播節目「慈濟世界」正式開播。一九八六年更增設佛學藝術等慈濟獎學金。一九八六年八月一月成立「慈濟文化志業中心」,同月十七日在慈濟醫院開幕的同時,象征慈濟精神文化堡壘“靜思堂”正式動土;同年九月又發行另一份半月刊《慈濟道侶》。 一九九○年十月、一九九三年三月先後成立「慈濟文化出版社」、「靜思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各類書籍。一九九一年一月起,與行政院新聞局及勞委會合辦「幸福人生系行」講座,迄今(二○○○年十二月)已逾一百五十場。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慈濟世界」的電視節目,正式在國內的有線電視上播映。一九九六年一月一日,正式將「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的相關介紹載入國際因特網(httpwww.tzuchi.org.tw),向全世界發送慈濟的信息。一九九八年一月一日慈濟大愛電視台正式開播,當前已能通過衛星將人性美善的節目播送到全球;同年八月成立「經典雜志」,期許成為「為人類寫歷史,為歷史做見證」的代表性雜志。

   證嚴法師自身和其出家弟子,秉持百丈禅師「一日不做,一日不食」,自力更生的修行生活,數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恆地以古德典范來修行;然而慈濟所宣導推動的文化志業,卻是十足的現代化,舉凡聲音、文字、圖像處理、計算機因特網到衛星播送的應用,無不備全。其目的是希望通過現代人所能接觸到的一切媒體,吸收佛教、慈濟的精神,以達到淨化人間的目標。

教育志業──

  一九八六年慈濟醫院落成後,證嚴法師發現國內,尤其是東部地區的護理人才非常欠缺,除了要解決慈濟醫院將來所需的護士源外,也希望培育出具有慈悲心懷的優秀護士,因此決心要籌建慈濟護專。一九八九年設立的慈濟護專,從社會層面來看則有著三項非常重要的理由:「一、解決東部少女的就學就業問題(尤其是原住民的少女更需要協助就學就業);二、就地取才,以減低護理人員的流動率;三、以慈濟培養出來的人間活菩薩,把慈濟精神帶到各大醫院膚慰病患。」緊接著為綜合解決將來慈濟醫療志業體所需各類醫事人員,及試圖匡正台灣醫療界一些不良風氣等問題,法師於一九九四年創辦了慈濟醫學院,希望能為社會、人類教育出『視病如親』的良醫。

  在法師所創辦的學校,更設計了一種很特別的人文輔導制度,在慈濟技術學院、慈濟大學皆設有「慈誠懿德會」,將有輔導能力的慈濟委員、慈誠隊員組織起來,以父母心無私無求的心態定期與學生交互,畢業之後仍然關懷、陪伴。這制度背後有著法師對教育下一代的獨特想法,他希望以具有良好德范的慈濟人,擔任輔導學生生活的「爸爸」、「媽媽」,扮演「亦師」、「亦友」的角色,以慈濟精神與學校的功能相配合,引導學生發揮潛在的良知、良能。

  一九九九年慈濟護專改制慈濟技術學院(一九九六年成立附設實驗托兒所),二○○○年慈濟醫學院改制慈濟大學,並附設實驗小學、中學、高中,達成教育完全化之理想。慈濟教育志業體的最終目標,是一個整體的教育體系,從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五專、大學、研究所乃至博士班。法師希望將來慈濟人的孩子,從小到大都有各級慈濟學校,各類科系所可以就讀,而慈濟各項志工及各志業體員工也有再進修的機會。一個人從小到三十歲人格定型期間,如果能給孩子一個完整的教育,將來就不會學壞,一定可以做個利益人群的人,而任務的同仁也能繼續進修。對於擔任傳道授業的老師,法師期許每位老師在自己的心中,都有一位「教育部長」來敦促自己,把教育的職業用志業的精神來做,而無需表象的評量標准。他相信只要創建起慈濟整體的教育體系,那麼慈濟「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的人間淨土理想也就不難實現。

大陸赈災──

  台灣與中國大陸一衣帶水,聲息相通,休戚與共,在歷史淵源上有難以割捨的情感。一九九一年,華中華東發生大水患,慈濟基於「直接、重點、尊重」原則,首先援助安徽全椒、江蘇興化與河南固始、息縣等三省四縣。至今十二年來,已走過安徽、江蘇、河南、湖南、廣東、廣西、遼寧、江西、湖北、雲南、青海、河北、福建、貴州、浙江、甘肅、寧夏等十七個省份及內蒙古自治區。

   基於慈悲大愛理念,慈濟人自籌旅費,不計辛勞親自將物資送達災民手中,只為表達一份最真摯的關懷與祝福。

   慈濟的援助不只緊急的物資纾困,還有後續的房屋、學校、敬老院、福利院、集水窖、海堤、醫療大樓的援建等。近年來,也多次到各省舉辦夏令營隊活動,從禮儀的課程設計、劇場表演和敬老院關懷,讓年輕學子對大愛的精神有所認知,對生命的意義有更深層的體悟,進而激發服務人群的熱忱。而教師素質交流經由靜思語教學的示范與切磋,讓沉重的教學責任變成一種快樂的學習;老師們都期待,嚴肅的校園也可以成為快樂分享的「笑園」。

  慈濟人處處用心,只為了傳遞一分人間大愛。

  盡管慈濟人奔走在兩岸,面對艱難困頓考驗,身影孤獨,腳步卻是堅定穩健的;只要眾生得離苦,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國際赈災──

   隨著國際信息快速交流,國際急難信息通過屏幕映入眼簾身為『世界地球村』一員的慈濟人,對世間苦難有著一分不忍之心和責無旁貸的表示。從一九九一年起,慈濟便積極參與國際急難救援事務,在物質與精神上,給予各國受災受難者最適切的幫助與關懷,點燃他們希望的火炬,鼓舞大無畏的信心與勇氣,祈願他們走出傷痛,迎向未來。

  法師針對國際赈災這項志業,曾對信眾開示:「慈濟人因為有大愛的精神,所以有這分勇敢與毅力來投入,如此才有美的成果;這即是『由真誠而大愛,由大愛而起勇猛心。』孔夫子曰:『仁者勇也』,有仁愛的人才是真正勇敢的人,這種勇敢來自大愛啟發,這種大愛是無所求的,是最真最誠的,這就是菩薩道,也是慈濟精神。」從一九九一年孟加拉與中國大陸赈災到現在(二○○二年八月),慈濟已跨越歐、亞、非、美、澳五大洲援助過五十個國家,包含飽受戰爭蹂躏的盧旺達、衣索匹亞、車臣和阿富汗;另外慈濟也在受災嚴重地區,如土耳其、薩爾瓦多,進行災後的重建任務,替災民建造房屋,也有學校和醫院,提供災民避難之所及災後復蘇相關物資,深獲國際社會好評。

   尤其分布在全球各個僑居地的慈濟人,更恪守法師教誨:「頭頂別人的天,腳踏別人的地,要常懷感恩心,取諸當地、用諸當地,才能得到人家的疼愛與敬重。」主動關懷當地貧困,提供必要的救援。如在菲律賓的偏遠離島舉辦了三十七次的大型義診,在南非為貧困黑人開辦了五百多所職訓所,約旦慈濟人則送上民生物資關懷境內的巴勒斯坦難民。
  法師跨越政治立場及人群種族的限制,引領全球慈濟人從事慈悲無國界、宗教無政治的「國際赈災」,慈濟的國際赈災具體實踐愛的行動與力量,激起人與人相互扶持、和平仁愛的天性,更闡揚了人類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的圓滿人生目標。

骨髓捐贈──

  基於「尊重生命」理念,法師不忍心血癌病患及家屬苦候親屬間骨髓配對相符的煎熬與失落,一九九三年,在衛生署及各大醫學中心的殷殷期盼下,成立了骨髓庫。如今慈濟的骨髓數據庫,已累積捐贈者數據的人數達二十三萬四千七百多人了(二○○二年七月底止),是亞洲最大、全世界第三大的骨髓數據庫,也是志願捐髓比例最高、拒絕率最低的骨髓庫。而至二○○二年七月為止,配對成功且已進行移植的實例已高達四百二十九例,其中台灣一百四十九例,送海外兩百八十例,而中國大陸即占了一百五十六例,可謂成效斐然。
  二○○二年四月三十日,慈濟骨髓庫已轉型為慈濟骨髓干細胞中心,除了持續加強骨髓庫功能外,也將發展干細胞研究、基因治療,並籌組臍帶血庫,預定三年內募集一萬筆臍帶血,作為骨髓配對的第二道防線,萬一骨髓配對不符,還可進行臍帶血干細胞配對。

環境保護──

  「知福、惜福、再造福」,是法師對慈濟人在生活層面,所要求遵守的觀念。他不贊同人們平時生活中的過度消費,不但「消福」,而且也造成資源的浪費。所以他提倡「資源回收」、「廢物再利用」等觀念,更呼吁慈濟人勇於獻身環保任務,從一九八九年至今,海內外慈濟人抱持「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的信念,從個人環保做到居住小區環保,當前超過兩萬名環保志工長期在居住小區做資源回收。如果以制造五十公斤的紙,需要砍伐一棵樹齡二十年的大樹來計算,慈濟環保志工在二○○一年一整年回收的紙量達六萬多公噸,可以拯救近一百五十萬棵的大樹免遭砍伐。這樣的成效實在驚人!

   法師不僅呼吁所有慈濟人培養「惜福愛物」的習慣,在靜思精捨利用太陽能發電、四周鋪設連鎖磚,設置資源回收桶,雨水及廢水回收再利用;在花蓮慈濟醫院雨水回收系統,每年為醫院節省三百五十噸水量、一百九十四千瓦電量;地面鋪設連鎖磚,讓大地能夠呼吸;E化電子公文,節省紙張浪費;還有不沖洗X片的醫療圖像處理傳輸系統,在在都顯示法師疼惜大地、落實環境保護的決心。

居住小區志工──

   一九九六年賀伯台風來襲,造成全台災情慘重,法師有感於人與人間的冷漠疏離,為喚起往昔村頭巷尾「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密切連系,再次提出「居住小區志工」的呼吁,將慈濟人重新整編,融入居住小區。帶動居住小區居民投入掃街、認養公園、資源回收、關懷獨居老人、照料貧病的任務,同時舉辦各種文化活動、成長班等,以凝聚居住小區民眾的感情,在急難發生時,也可以互相照應。台灣九二一地震,及各地大小災難發生時,慈濟人能迅速有效率和有紀律的投入救援關懷行行,可說是歸功於居住小區志工活泛的運轉與調度。

憫愛大師──

  「感恩」是最美的面孔。在慈濟世界裡,不管是救人的人或被救的人,都洋溢著感恩的心情。而法師本人更是「感恩」的具體表征。

  法師表示:「慈濟功德會的成果,不是一個人,而是所有委員、會員的努力、匯聚愛心的力量,人人以眾生的苦為苦,為普天下眾生拔苦與樂。」

  一九九一年七月十六日享有「亞洲諾貝爾獎」之譽的菲律賓麥格塞塞基金會,宣布法師獲頒一九九一年的麥格塞塞「居住小區領袖獎」,獲獎的原因是「喚起現代台灣民眾對古代佛教慈悲為懷教義的重視。」

  法師向菲律賓麥格塞塞基金會致感恩與謝忱的信函中仍謙沖地表示:「天下事不是一人做的,而是大家一起共同成就的;天下事不是一時做的,而是一人接一人,一代接一代,相繼完成的。如果說佛教慈濟功德會二十七年有成,那是所有佛教徒、慈濟委員、會員與社會愛心人士胼手胝足,共同創造出來的,如果說本會今後猶能持續發展,屹立不搖,那是所有慈濟人『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代代相接,薪火相傳,有以致之的。所以,獎勵雖然集證嚴一身,但實質的榮耀應歸所有的慈濟人。」

慈濟能有今天的成就,眾生的護持,固然功不可沒;但法師的心力精神可謂投注最多。

  不管外界對他毀譽如何他依舊風塵僕僕實踐佛陀所說的「四無量心」──「慈」、「悲」、「喜」、「捨」與慈濟各項志業的定義與關聯。他說:「慈」是「無緣大慈」,是「予樂」,代表「慈善志業」,但是要做到「大慈無悔」,且要國際化。「悲」是「同體大悲」,是「拔苦」,代表「醫療志業」,但是要做到「大悲無怨」,且要普遍化。「喜」是「以持正法起喜心」,是「輕安」,代表「文化志業」,但是要做到「大喜無憂」,且要深度化。「捨」是「以攝智慧起捨心」,是「付出」,代表「教育志業」,但是要做到「大捨無求」,且要完全化。而所有做過的善事,其最後是要做到「三輪體空」,──「無布施的人,無接受布施的人,也無布施的物。」簡單的說,就是付出不求回報。

法師身體不好,患有心髒疾病,但是他總是不斷要求自己為苦難的眾生付出,從不計較身體的勞累與病痛。

地藏王菩薩雲:「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證菩提。」

  印順導師對法師說:「你要時時為佛教、為眾生啊!」

  人生生命是短暫的,但時空是天長地久的;幾千年來人事的變遷頻仍,但人間的需要卻從不斷。慈濟的志業是應苦難眾生而設。證嚴法師一念悲憫,以慈悲喜捨、教富濟貧直接救渡眾生,他的出世是比一般人更入世的出世。

 

證嚴上人與慈濟志業

 

1937年
出生於台中縣清水鎮,俗姓王。家貧,四歲過繼叔嬸為女。

1943年
中日戰爭。躲空襲見無助鄉民祈求觀音保佑,深烙菩薩慈悲印象。

1947年
二二八事變。路上看到有人因口音不對而挨打。疑惑人間為何有恨?

1960年
六月,因養父猝逝,哀思難復,開端接觸佛法,追尋生命的意義。經多日的深思以為固然「提得起菜籃」的女人是幸福,但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又思及鄉民每遭苦難求告無門時,總是祈求觀音媽、媽祖婆保佑,可見女人不該劃地自限,應發揮良能「提起天下的菜籃」造福蒼生,才是不枉此生。

1961年
九月,帶著一套破舊的《法華經》與修道法師兩人相偕出走求道,落腳台東鹿野王母廟。十月於台東佛教蓮社短暫弘法,首次接觸日文版《法華三部》,將之譯抄成中文。

1962年
隨因緣來到花蓮,自行落發,私淑許聰敏老居士為師,法名「修參」,並在秀林鄉普明寺後方五百公尺處建一小木屋棲身,閉門潛修法華經。

1963年
二月赴台北求受三壇大戒,因緣皈依印順導師慈座,獲賜法名「證嚴」,字「慧璋」,承師訓:「為佛教,為眾生」。五月返花閉門潛修,因沒錢買花果供佛,故每月抄好一部《法華經》就燃臂供佛,回向眾生,日子大約都在農歷二十四日。十月移錫慈善寺,講演《地藏經》近八個月,許多聞法信眾請求皈依。

1964年
秋天
五月到基隆海會寺結夏安居三個月。九月解夏之後,適逢母親生日,依約回豐原探母。中秋節過後返花,率大弟子德慈師回普明寺掛單,幾位弟子相繼來附結伴修行,開端「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生活;白天勞作,晚上教授弟子四書與佛典。

1966年
二月,上人原來打算退出花蓮移居嘉義妙雲蘭若,卻受到三十位信眾聯署挽留。又因探病時目睹原住民難產婦人的一灘血,以及三位修女來訪的因緣,促使上人發願以「集合五百人就是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的精神,創建一個菩薩網,隨處聞聲救苦。四月,在普明寺正式成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六位常住眾每人每天多做一雙嬰兒鞋、三十位信女每人日存下五毛買菜錢,每月集資一千多元,開端從事濟貧救苦的任務。

1969年
(2月)
在普明寺第一次辦理冬令濟貧發放。由於歲末嚴冬苦寒,有位信眾購置數條毛毯,送來普明寺擬供養常住;上人念及貧困孤老者無依無靠,倍覺淒冷寂寞,遂將之移作濟貧,又添購數十條毛毯,決定辦理冬令救濟。並於發放當日備辦素宴,提早與照顧戶享用團圓飯,共度佳節。

1973年
(9月)
上人因見花東地區普遍貧窮,民眾生病經常捨不得花錢就醫,往往小感冒就延誤成大病,遂在花蓮醫院數位醫護人員支持下,成立「貧民施醫義診所」,每周兩次義診施藥,並定期巡回花東地區舉辦義診。直到1986年慈院啟業為止,十五年之間,服務貧病超過十四萬人次。

1973年
(10月)
「娜拉」台風對玉裡以南到台東、大武一帶造成慘重災情。上人評估赈災款需要六十萬元,但當時慈濟僅有十幾萬元基金,於是發動全體會員到街頭巷尾去勸募。從實地勘災到募款、籌集物資、造冊發放,皆本諸「尊重生命」的理念出發,為後來慈濟從事國內外赈災創建了可以依循的模式。

1975年
民國64年間,委員才僅五、六十人,然需要長期關懷的照顧戶已多達兩百七十七戶,上人於訪貧時發現照顧戶的居住衛生普遍不佳,亟待清空。花蓮師專明道社五十多位同學響應上人號召,利用假期,為行動不便、或孤苦無依的老人打掃房屋,清潔環境,成為日後慈濟人從事「居家關懷」的重要特色。

1979年
上人於全省聯誼會正式發起籌建一座有六百床規模的綜合醫院。當時僅有委員一百多位,會員還不足一萬人,從八千萬元預算追加到八億元,不僅委員覺得不可思議,外界也不免視如癡人說夢。為了籌募龐大的建院基金,上人必須每月奔波北上,借用委員家裡輪流召開茶會,一為會員開示解惑,同時宣揚慈濟建院理念,讓會員歡喜布施。

1982年
上人發起建院後,感於培養良好醫事人才的重要,而於71學年度開端,委托慧炬雜志社代辦「慈濟醫學清寒獎助學金」,每名兩萬五千元。1986年慈濟道侶文化服務中心成立,即轉由文化服務中心舉辦,同時增加佛學、藝術獎學金項目。

1986年
集合十方善心籌建的「慈濟綜合醫院」落成啟業。本著尊重生命的理念,除了病患住院免收保證金,貧困患者協助尋求社會援助之外,更不計工本致力提升醫療設備與技術,一改花東地區醫療荒漠的宿命。

1989年
●以培育慈懷柔腸、視病如親的白衣大士為目標的「慈濟護理專科學校」正式創校開學。這是全國唯一由私人創辦,但提供公費就讀的護理專科學校,並於85年獲教育部同意,單獨招收原住民免費生(完全免費就學,並提供生活費),使照顧原住民的願望終於落實。此外,參與此次活動的「保全組」男眾居士組成聯誼會,並於翌年七月正名為「慈誠隊」。
●《證嚴法師靜思語》出版問世,廣受大眾喜愛,至今發行近百萬冊,另有英、日文翻譯本及簡體中文版流通。


1990年
上人於台中新民商工演講,提倡全民環保,與會民眾聽到精彩開示處,不禁報以熱烈掌聲,上人於是鼓勵聽眾:「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事後一位楊順苓小姐即開端資源回收,並將資源變賣所得善款以「慈濟人」的名義捐出。此為慈濟志業環保腳印的開端。

1991年
中國大陸華中華東水患嚴重,上人全面發起災後援助任務,並提出「直接、重點、尊重」以及「不言商、不談政治、不刻意傳教」等理念,成為慈濟國際赈災的原則。

1993年
上人秉承佛教「頭目髓腦悉施人」的精神,經過九個多月的評估與求證,確認捐髓可以「救人一命,無捐己身」,於是發起骨髓捐贈。九月,在衛生署及各大醫院共同推舉下,慈濟成立「骨髓捐贈數據庫」。

1994年
「慈濟醫學院」創校開學。上人期許這些未來的大醫王「功能與良能並行,知識與智慧並重」。除了醫學專業課程之外,亦開設花道、茶道、禅修、書法、藝術欣賞等人文通識課程,以及鼓勵學生多參與社會服務。同時,在校方對「大體老師」人性化、尊重生命的處理過程,以及上人「生命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的呼吁下,大步打開國人捐贈遺體的風氣。

1996年
「賀伯」台風造成全台三十年來最大的水患,慈濟人秉持「跑在最前,做到最後」的精神,在災後半個月共動員上萬人次投入救災任務。上人除呼吁「救山救海」外,並推動「居住小區志工」理念,將慈濟人依居住地重新編組,以落實「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目標。

1999年
台灣發生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台中、南投兩縣災情慘重,慈濟人將「跑在最前,做到最後」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在災變發生兩天內投入兩萬余名志工救災,發出緊急慰問金一億六千萬元。接著第二階段安頓與關懷任務加緊展開,在政府提供的十七個地點興建組合屋一千六百三十六戶。第三階段復健與重建任務,投入希望工程,協助災區五十多所中小學校捨重建。總赈災款預估八十億元。所謂「菩薩從地湧出」,慈濟人全力復健災區的大心與大願,感動各地民眾積極參與居住小區服務,成為日後慈濟居住小區志工與環保資源回收的一股大力量。
2000年
●「大林慈濟綜合醫院」在嘉義縣大林鎮正式落成啟業,成為雲嘉南地區守護生命的磐石。
●慈濟大學附屬慈濟中學暨慈濟實驗小學創校招生,正式邁向自幼稚園到研究所一貫連續教育的「教育完全化」新裡程。

2001年
美國紐約九一一攻擊事件震驚全世界,上人急起呼吁「驚世的災難,要有警世的覺悟」,發起全球「愛灑人間植福田──一人一善遠離災難」募心運動,通過街頭宣導、發送祝福卡,希望凝聚祥和的善念,減少天災人禍。十月十三日,第一場燭光祈福晚會在關渡園區舉行,邀請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佛教等宗教及企業代表,共同祈求世界有愛與和平。晚會通過大愛電視台現場實況轉播,全球會眾同步祈願祝福。

2002年
「台中慈濟志業園區」,在台中縣潭子鄉動土興工。此乃上人因應新世紀社會結構,為使「老有所終、廢疾者皆有所養」而發起興設,不但撫慰患者、家屬,也將以「協助病人回歸家庭」為目標。

2003年
全球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慈濟人全力投入支持防疫任務。上人急起呼吁全民要有戒慎恐懼之心,謙卑以對;同時發起「愛灑人間──同心共濟弭災疫」運動,由慈濟志工走入居住小區輔導全民自愛愛人,落實衛生防疫,並鼓勵民眾齋戒、祈願、行善,期以善業共聚的力量消弭天災、人禍與疾疫。

2004年
上人密集推展慈濟委員和慈誠隊融合之新組織結構。委員以「組」、慈誠以「隊」名之,組隊皆再區分為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組(隊),加強落實「居住小區志工」及「小組關懷、多組活動」。上人以「立體琉璃同心圓」為喻,期勉全體志工將佛法落實生活中,相互提攜培養人才,人人發揮菩薩的良能,廣召居住小區民眾投入,發揮淨化人心的力量。
 

上一篇:證嚴法師的慈濟世界
下一篇:證嚴法師談“佛教慈濟功德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