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因果的責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不能沒有這個智慧,不能造大的罪業。看到別人造,我們盡心盡力來勸阻,他果然停止了,這是很大的功德;你要不能夠勸阻,你的罪過也很重。勸阻他不聽,那沒有問題,那個因果責任他負,我們的心意盡到了,我們的功德圓滿了。他能聽,當然好,更好;他不能聽,我們功德還是圓滿的。連世間法,你看看中國古時候讀書人,編著《資治通鑒》的司馬光,這是一個很有德行的人,歷史上提到的時候沒有人不贊歎。他的大德從哪裡修?當時有人問他,他答得很好,“從不妄語始”。你要想修德、要想積善,從哪裡開始?從不妄語開始。古今中外哪一個不贊歎誠實的人?哪一個不贊歎守信的人?我們不誠實、不守信,就這個罪名就是阿鼻地獄。所以佛家裡面講墮阿鼻地獄實在太多了,為什麼?完全把佛的形象破壞了。我不做佛弟子,沒關系,那是我個人的小事情,實在講妄語、兩舌也不會有什麼大的過失;但是破壞形象、破壞社會安全,那就不得了,那罪就重了。

  在中國古時候,大家知道“殺父之仇不共戴天”,要報仇。就是這樣的人,他還有道義。如果殺父的仇人,現在是為社會、為國家、為公共辦事,這個時候不能報仇;不但不能報仇,還要幫助他,全心全力協助他。為什麼?他不是為自己做的,他為國家做的,他為社會做的,他為群眾做的,他是在服務大眾。大眾需要他,你不能殺他,你殺他怎麼?沒有人替大眾服務。到什麼時候報仇?等到他職務卸下,退休了。你們想想看從前人的德行,深仇大恨,你在為公共服務,不可以。為什麼?我殺你一個人是小事,許許多多人沒有人關心、沒有人替他辦事,這個因果我負不了。必須等他退休,等他不在這個職位,我才可以報仇,這是私事。公私分明,這是智慧。但是我們學佛的人知道,仇能不能報?不能報。為什麼?冤冤相報。你報仇你殺害他,他是不是甘心情願被你殺?一絲毫怨恨心沒有,像菩薩、像忍辱仙人,那個沒有問題;如果他還有怨恨心,他還有報復,好了,來生他再報你。因果循環,因果相續,這樣生生世世報來報去,於自己沒有好處,於他也沒有好處,自他兩不利,何必做這個事情?果然是損人利己,我也贊成,你可以干這個事情;損人不利己。

  大陸上有一位同修,給我寫了一封信,寄了三本書給我;兩本是他的手抄本,他寫經,另外一本是現世的因果錄。我這兩天抽了一點時間翻一翻,現代人真人真事,這發生在中國大陸。發生在台灣,這些記錄更多。黃警官是個有心人,這十幾年來他專門搜集報紙、雜志登出來現世的因果報應,在台灣說起來大家都知道。他告訴我他搜集了三百多條,大眾熟知的大概有七、八十條,他把這個數據給我,我們這邊傅居士把它印出來,跟《玉歷寶鈔》印在一起。這都是近代的,多看看這些東西,我們起心動念自自然然就收斂。我們想想做惡的人他不看這些東西,做惡的人不看佛書、不看善書,這些東西在報紙上他看到了,往旁邊一丟笑笑,不看,所以他敢做惡。一旦報應到頭,這個時候後悔莫及了。

  我們膽小,沒有那麼大膽,我們這些典籍、這些書籍天天不離手,天天不離我們的眼睛。我天天在改過,天天在自省,我心目當中所有一切人事物都是諸佛菩薩示現的,凡夫我一個。我這個修行的方法不是在最近,過去在台灣“華藏圖書館”講《華嚴經》的時候,那個時候還講《四十華嚴》,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我都跟諸位說過。善財一生為什麼能成就?凡夫就他一個,學生就是他一個,除自己之外都是善友,那個善友都是諸佛如來、都是法身菩薩。菩薩示現有對我從正面教誨,有對我從反面教誨,這是古今教學裡面所講的恩威並濟。正面的就是恩,布施恩德,正面教我;反面教我的是威,反面教我是打你、罵你。還有一種特別的方法就是毀謗你,造你的謠言陷害你,都是教你。告訴你什麼?社會裡頭有這麼多事情,你統統都要遭遇到,看你用什麼心來對待。如果你用感恩的心、用戴德的心,知道這是教我,知道這是幫我消業障。他在毀謗我,我果然有,替我消業障;如果我沒有,他這樣毀謗我,增福德。哪裡是壞事?消災添福,福報在那裡累積,積功累德。

  享受的時候,快的晚年,晚年你的大福報現前,大智、大德、大福現前;晚一點來生,來生轉眼就到。可是佛教給我們功德要積,災一定要消,福一定要修不要享,決定不能有貪圖榮華富貴這個念頭。為什麼?有這個念頭你出不了六道輪回,這個損失太大了。決定不貪圖名聞利養,不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佛教學生“以苦為師”。受盡這個世間酸甜苦辣,這是在裡頭磨煉,把自己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磨得干干淨淨。所以你們在圖書館的人,過去韓館長對我的態度你們都覺得太過分了,你們不知道,我也用不著跟你們解釋,跟你們解釋你們不懂。你看看她往生之後,我念念不忘。為什麼?我一生當中生生世世的這些毛病、習氣,這三十年她把我磨光了。我在經教裡學習到的,章嘉大師、李老師教我的那些原理、原則,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鍛煉,要落實;要落實,誰來找我麻煩?誰來天天嘀咕我?館長。別人對我都很尊敬,看到都很好,對我沒有真實利益;天天找我麻煩,那是對我真有利益。煩惱習氣斷了,才曉得什麼叫做德行、什麼叫菩提大道。我前面的障礙沒有了,所以就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許多人覺得韓館長太凶,不願意親近她,那是愚癡,那才叫業障深重,禁不起考驗,禁不起鍛煉。廢鐵要鍛煉才成鋼,你不肯鍛煉,你永遠成不了鋼。成功的人歡喜接受鍛煉,感激鍛煉我的人。所以我今天心目當中沒有一點不善,我快樂,法喜充滿,沒有一點不淨,這要感激韓館長三十年對我的鍛煉,我磨煉出來了。天天時時刻刻跟佛菩薩往來,入佛菩薩的俱樂部,“大方廣佛華嚴”。經文句子多好,這裡面充滿了真善美慧,受用不盡,受用無窮,這裡頭有真樂。所以我們要能夠入佛的境界、入法身菩薩的俱樂部,我們也是其中一員,你要有淨信、要有堅固心、要親近善知識。你只要具足這三條,諸佛護念,那就是此地“一切諸佛與其力”,加持你,龍天善神保佑你。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99卷)【離諸谄诳心清淨,常樂慈悲性歡喜,志欲廣大深信人,彼聞此法生欣悅。】
 

上一篇:釋迦牟尼佛八相成道圖八:【涅槃】
下一篇:佛教徒應有的禮節(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