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一行禅師:痛苦不是全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中充滿痛苦,但它同時也充滿了很多奇跡,象藍天、陽光、嬰兒的眼。痛苦不是全部,我們還必須去認識和體驗生命中的奇跡,它們就在我們心中、我們周圍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分鐘。

  如果我們既不愉快,也不安詳,我們就不能與其他人分享安詳和愉快,即使那些我們熱愛的人,乃至我們的家人。如果我們既安詳又愉快,我們的生命就能象一朵花一樣地綻放,我們家裡、社會上的每個人,都將得到我們的安詳的濡潤。欣賞藍天的美,我們需要做什麼特別的努力嗎?我們必須練習怎樣才能欣賞它嗎?不,我們不需要,我們本能地就會欣賞它。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分鐘、每一秒種其實都可以過得象欣賞藍天時那樣舒暢惬意的。無論我們處身何地、何時,我們都有能力欣賞藍天、彼此的存在、甚至呼吸的感覺。我們不需要到中國去欣賞藍天,我們不需要到未來去欣賞呼吸,我們可以馬上去體會、欣賞這些事物。如果我們僅僅對痛苦保持清醒的意識,那將是很遺憾的。

  在今天這種社會中,我們太忙了,幾乎沒有時間去關注我們所愛的人、哪怕我們自己的家人,也沒有時間去關注我們自己。偶爾有些閒暇,我們也不懂得如何利用它使我們回歸自我。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打發掉這些寶貴時間:打開電視、拎起話筒、開上小汽車到某地去。我們不習慣與自己相處,我們的所作所為就仿佛我們不喜歡自己、試圖逃避自己似的。

  禅定就是對正在發生和進行的事情保持覺照——我們體內的、感覺上的,心中的、世界上的,所發生的形形色色的事情:每天有4萬兒童死於饑餓;超級大國們已擁有5萬枚核彈頭,足以把地球毀滅很多次。然而日出是美麗的,沿牆的玫瑰今晨開了,開成了一個奇跡。生命既令人恐懼,又精彩絢麗。習禅就是去充分地體味這兩者。請不要以為為了習禅我們就得板起面孔,不,事實上,為好好習禅,我們必須多多微笑。

  前不久我同一群孩子坐在一起,一個叫蒂姆的男孩甜美地笑了。我說:“蒂姆,你的微笑很美”,他說:“謝謝你”,我告訴他:“你不用謝謝我,我應該謝謝你。因為你的微笑,使生活變得更亮麗了。不必說‘謝謝你’,你應該說:‘不用謝’”。

  一個孩子微笑了,一位成年人微笑了,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能夠微笑,能夠有安詳愉快的心境,那麼不但我們自己身心受益,而且每個人都將受到感染和滋潤。這就是和平工作最基礎的一項工作。當我看到蒂姆微笑時,我是那麼快樂,如果他意識到他正在使別人感到快樂,那麼他完全可以說:“不用謝”。

  有時,為了提醒我們自己放松下來,擁有安詳的心境,我們會希望專門留出些休整時間,比如純粹、自然地過一天,在這一天裡,我們可以悠閒地散步、微笑,與友人品味清茗,慶祝彼此的歡會,就好象我們是這個地球上最快樂的人。這不是逃避,而是一種治療和康復活動。行禅坐禅中,廚房和花園勞作中,從早到晚,我們都可以練習微笑。開始你也許覺得微笑是困難的,那麼我們就不得不思考一下為什麼。微笑意味著我們是自己,意味著我們對自己擁有主權,意味著我們沒有被淹沒於遣忘當中。這種微笑,我們可以在佛菩薩的臉上見到。

  我很樂意奉獻一首小詩給諸位,當你練習呼吸和微笑的時候,你可以時常地默誦一下:
  
  吸進來,我身心安爽

  呼出去,我面帶微笑

  安住於當下吧

  這一刻真美妙
 
  “吸進來,我身心安爽”,念這一句就象喝了一杯冰水——你會感到涼氣,清爽的感覺擴散到全身。當我吸氣念這一句話的時候,我真的感到呼吸使我的身體放松、心情寧靜。

  “呼出去,我面帶微笑”,你知道微笑的效果,它可以使臉上的幾百條肌肉和神經系統放松。微笑可以使你把握自己,這就是為什麼佛菩薩總是微笑的原因。當你微笑的時候,你會認識到微笑創造的奇跡。

  “安住於當下吧”,當我坐在這兒的時候,我不想其它任何地方,不想過去,不想將來。我坐在這兒,而且我知道我在哪兒,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習慣於活在將來,而不是現在。我們常說:“等我畢業了,拿到哲學博士學位,那時候我就可以好好地活了。”等我們好不容易拿到博士學位了,我們會對自己說:“要想好好活,我得找個工作哩!”找到工作後,該買小汽車了。汽車買了,該買房子了。我們總是不能活在當下,我們習慣於將好好地活推向遙遠的、不可知的未來。如果現在這一刻不能好好地活,那麼我們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曾好好地活過。因此,生活的技巧——如果我們不得不提及“技巧”這個詞兒的話——就是:活在當下;清醒地意識到我們活在此時此地;人可以好好地活著的唯一一刻就是當下這一刻。

  “這一刻真美妙”,當下一刻是唯一真實的一刻。活在此時此地,品味當下一刻,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安爽,微笑,當下,美妙”,我希望諸位都來試一試上述這些做法。

  盡管生活是艱難的,盡管有時很難微笑,但我們還是不得不努力去做。就象我們彼此祝願“早上好”,那麼這一天早上就有可能成為美好的早晨。前不久一位朋友問我:“當我內心充滿痛苦的時候,我怎麼能強迫自己微笑呢?這太不自然了。”我告訴她,她必須能夠面對她的痛苦微笑,因為痛苦不是我們生命的全部。人就好象一台很多頻道的電視機,我們擰到佛的頻道,我們就是佛;擰到痛苦的頻道,我們就是痛苦;擰到微笑的頻道,我們就是微笑。我們不能讓一個單一的頻道占領了我們。我們心中有一切事物的種子,我們一定要把握局勢,恢復自己的主權。

  當我們安詳地坐下來,在覺照下呼吸和微笑的時候,我們成為真正的自己,擁有了對自己的自主權;當我們向一台電視節目開放自己時,我們就是在聽任自己被這台節目所侵略。當然電視節目有時是好的,但大多數時候它們是極嘈雜無意義的。因為我們想要自我以外的其它東西,所以我們就呆坐在那裡聽任一台喧囂的電視節目侵略我們、毀滅我們。即使我們的神經系統很緊張很難受,我們也沒有勇氣站起來關掉電視,因為一旦這麼做了,我們就不得不掉過頭來直面自己。

  禅定則與此相反。它可以幫助我們回歸真正的自我。習禅在當今這種社會是很困難的,所有的事物似乎在聯手使我們遠離真正的自我。我們有很多消遣工具,象錄像帶、音樂等等,都使我們與自我保持著距離。習禅則是保持清醒、微笑、呼吸。這些都是與沉溺、麻木、被動、消極的行為和心態相反的舉措。為什麼要回歸自我呢?回歸自我是為了看清楚正在發生的事情,而習禅正是要對正在發生的事情保持清醒意識——眼下正在發生著什麼,這是非常重要的。

  設想你在期待著一個孩子的降生,你要為他(她)呼吸和微笑。請不要等到孩子生下了才開始關心他(她),你可以從現在就開始關心他(她),甚至更早。如果你不能微笑,那將是很嚴重的。也許你會想:“我太傷心了,微笑恰恰是現在最不應該做的事”,也許哭泣或喊叫最符合你的心情,但你的孩子會受到影響,故而你的任何情緒,所做的任何事情,都要考慮到你的孩子,為他(她)著想,以他(她)為出發點。

  即使你還沒有孩子,一個孩子的種子卻早已在了。即使你還沒結婚,即使你是個男人,你也應認識到:一個孩子早已在那裡了,下一代的種子早已在那裡了。請不要等到醫生告訴你你要有孩子了你才開始關心它。它早已在那裡了。不論你是什麼、你做什麼,你的孩子都會受到影響。你吃下的任何食物、心中的所有焦慮都會影響到他(她)。你還能跟我說你不能微笑嗎?想想孩子,為他(她)微笑,為下一代微笑。請不要告訴我微笑與你的悲傷不協調:痛苦是你的,與孩子何干?痛苦不是他的,也不是她的。

  孩子們能很好地理解每個男人和女人都有一種覺醒、理解和愛的能力。很多孩子告訴我他們找不到一個人是沒有這種能力的。一部分人容許它發展了,一部分人沒有。但是每個人都擁有它。這種覺醒的能力、能夠清醒地認識到你的體內、感覺上、知覺上、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的能力,被稱作佛性,也即理解與愛的能力。既然佛的胚胎在我們心中,我們就應該給他(她)一個發展機會。微笑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不能微笑,世界上就沒有和平。和平不是由我們去舉行一場反對核導彈的示威游行帶來的,它是由我們微笑、呼吸和活得安詳的能力締造的。
 

上一篇:落花有聲,明月無言
下一篇:現代青年人生觀與佛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