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現代青年人生觀與佛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我所要講的是“現代青年應有的人生觀”。
  一個人的生活,首先要注重的是物質生活。當物質生活具足了以後,我們還需要精神的生活;精神生活有了以後,還要追求藝術的生活;因為生活中要求真、求善、求美。當一個人確實有了藝術生活之後,他還想要超越而向往宗教的生活。各種宗教對人間的某些看法總不會完全一樣的,就拿佛教釋迦牟尼來講:他在二千五百年前,菩提樹下金剛座上覺悟了。他覺悟後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要去涅槃。所謂涅槃,就是把自己住在一個安靜的世界,不活動也不教化眾生。為什麼呢?他說:‘我現在所覺悟的道理和人間都是相反的。世間一般的人他們所有的,不管是形相上的有或是物質上的有,都是幻有、假有;我所覺悟到的本來面目、真如自性,是真實的實相、真實的有,可是大家沒有體會出來,所以認為這是空幻的。我認為五欲六塵的生活是罪惡的,貪、瞋、愚、癡是煩惱的根本,可是世間上的人認為虛偽短暫的快樂是值得追求的,我所體認到的和別人不同,如何去廣行教化呢?因此感到教化上的困難。’我今天站在佛教的立場,以佛教的看法來做這場演講,或許和各位平常所聽到的不一樣。但是,祗要是真理,即使不一樣,還是值得我們參考的。
  現代青年應該具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呢?
  一.從退讓中體驗樂趣 
  我們現在的口號是“向前進”,不能開倒車。一般人都認為退讓比較消極,而前進比較積極,其實這可不一定,為什麼呢?“以退為進”,有時候退一步比進一步高明。事實上,我們大都只看到了前面半個向前進的世界;因為人太多,認識又不夠正確,所以容易產生你爭我奪的情況。反而回過頭來的另外半個世界,很少人注意,這個退讓了以後的樂趣很少人享受到。佛教裡有一首偈語說:“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農夫插秧一棵一棵的插,往後面一步一步的退,退到最後一步,往前一看,禾田插好了,完成了。
  我從佛教的生活裡感受到一點心得,就是我們在人際之間如何相處,自己如何和他人處得快樂,在這退讓當中我有四點意見貢獻給各位:
  (一)你對我錯
  一般人的想法是我對你錯,也常常聽到人家說“我以為怎樣”、“你這個不對”、“你那個不對”。因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那麼世界就紛爭不已。最好每個人的觀念改變一下,能常說“你對了”、“我錯了”。舉個例來說:有一個姓張的人家和一個姓李的人家,姓張的人家老是吵架,姓李的人家就是不吵架。張家就問李家:你們家怎麼不會吵架呢?李家說:
  ‘我們家的人都是壞人,你們家的人都是好人。’
  ‘奇怪了!壞人怎麼不吵架,反而好人會吵架呢?’
  ‘你們家裡如果有一個人把茶杯打破了,馬上就有一個人說:“怎麼那麼不小心,把茶杯打破了呢?”那一個人就回嘴說:“誰叫你把茶杯放在這邊呢?”兩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也就因為都是對的,所以兩個人就吵架起來了。我們家的人呢?有人把茶杯打破了,就說:“對不起,我把茶杯摔壞了。”另一個就說:“這不能怪你,只怪我不應該把茶杯放在那兒。”’
  處處都尊重別人,承認自己的錯處,則人際之間就會很和平,很幸福,很美滿,很快樂。有人說:這個宇宙世界只有五尺高,我們這個六尺之軀在五尺世界裡生存,必須常低頭,退讓謙虛自有一番樂趣。
  (二)你大我小
  一般人都認為:我很偉大,你不如我。就因此常要跟人家比。如果,我們能夠尊重別人,認為我小你大,了解偉大也不一定是很好,渺小也不一定不好,則世界將更美好。我們中國的民族性,有人舉個譬喻:中國人的民族性有如雄雞,一只公雞咯咯咯一叫,別的公雞馬上跑來,要把牠的頭啄下來,不准你抬頭,也不可以超越我,更不許比我高。所以我們的社會裡,很多人力量都用在互相排擠,抵消了好的力量。
  在佛光山有個普門中學,學生當中有一個女生長得很美麗,人稱為“校花”,可是這個“校花”郤為她帶來很多苦難。許多人譏諷她、開她玩笑、吃她豆腐,什麼都有。有一個機會我同他們談話,我說:‘同學們不要這樣,你說她美麗不好,難道你要我們普門中學每一個人都是丑八怪,你才歡喜嗎?那一個同學成績好、很優秀,老師很欣賞,你就嫉妒,難道要我們成績通通不好,你才歡喜?’所以能尊重別人是很偉大的。
  三十年前,我們剛到台灣,沒有地方可去,看到別人建寺廟,心裡很歡喜,為什麼?因為我雖然沒有力量,你建了寺廟,我可以發心,既有得住,我也安心。不是很好嗎?
  (三)你有我無
  一般人的觀念就是:我有就好了,不管別人死活。這個世界,貧富如果不均,當然會有問題,所以一個均富的社會,大家才比較能安樂和平。別人的富有,我們應該尊重他。我自己也有不少徒眾跟隨我,我告訴他們:一支鋼筆,送給他而不給你,你不但不能嫉妒他,反而要歡喜他;因為他比你前輩,他沒有,你就不可能有;這次他有了,下次可能就是你了。因此,我們的心胸,要能有“讓別人有,我沒有無妨”的認識。事實上,我們的有,並不是真有;有很多人光是向人家要求,這才是窮;假如我們能給別人,則表示富有。比方,有人說:‘我沒有東西給別人,既沒金錢,也無寶物,但有心;見別人有,心裡很歡喜。’這就是我們心裡的富貴,我們先從建設心裡的富貴起步,自然就會有樂趣。
  (四)你樂我苦
  一般人的觀念是:你的苦不干我的事,我先求自己的安樂。各人越是這樣,別人越不會幫助我們。所以過去的仁人君子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把快樂給人家,自己苦一點算不了什麼。比方說地下很髒,好吧!你們讀書,你們安靜,我來掃地。這個掃地看起來雖是苦,可是說不定經過這樣的運動,身體更健康,或許這個掃地,老師看到了,學校還要嘉獎你呢!有的時候吃一點苦並不一定就是吃虧,我們的觀念裡,應該把煩惱、苦悶一並拋掉,菩薩之成為菩薩,就是有“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胸襟。
  所以我們現代青年應有什麼樣的觀念?第一要從退讓中體驗樂趣。在《百喻經》中有一段故事比喻說:有一個人家來了客人,父親就向孩子說:‘兒子啊,客人來了,快到街上去買些酒菜回來。’兒子去了好久都沒回來,父親就跑到街上去找,一看,兒子在街上和一個人面對面站在那裡,父親就問為什麼,孩子說:‘這個人很壞,我走到這裡,我要他讓我,他不肯,我也不讓他,所以我們二個人就在此僵持。’父親一聽,就說:‘孩子,家裡來了客人要吃酒吃飯,你把酒菜先拿回去,爸爸來跟他對一下。’像這樣雙方不讓一步,只有增加苦惱。
  剛才有人問我:怎麼把佛光山建在窮鄉僻壤的大樹鄉?我說這是以退為進。因為當初我住在台北,有人請我吃飯,不能不去,你不去,他會說你看不起他;有人要找我們開會,不能不去,你不去,他說你不合作;為了要看得起他、為了要跟他合作,天天忙,忙得找不到自己。在人多的地方,還得受人我之間一些沖突的影響。我這麼一退,到窮鄉僻壤,只有我自己住,沒人麻煩我、阻止我、障礙我,同樣的能成就事業;不一定要爭取、要強求。而且,退讓也不是說沒有力量、消極;相反的,退讓是很有智能的,更需要大勇猛。
  二.從寧靜中安頓身心 
  我們經常聽別人說:這個世界太動亂了,現在的社會噪音很多,我們找不到片刻的安寧,片刻的寂靜。寂靜是很重要的,寧靜才能致遠;從寧靜中可以找回自己,從寧靜裡可以增長智能。在佛教裡有一種修行叫“禁語”,也就是不說話。不說話不是不會說話,是讓人也有沉默時刻。我們吃的醬瓜、醬菜、醬油也好,漬在缸中、壇中,都要把缸口、壇口密封,那麼漬出來的漬物才會更香醇、更好吃。我們現代的人好說話,我有時候會和同參道友以及信徒們到外國去朝聖,發現我們中國人的話常常比外國人多。還有我們平常用嘴用慣了,少用耳朵也少用眼睛,人家本來就有標志指示廁所在哪裡裡,管制站在哪裡裡,只要看一看就知道;他不看,就橫沖直闖,你跟他宣布的事也不聽,等出了事情,再來埋怨。
  我自己從小出家,在佛門裡面我訓練自己禁語,曾經有一年不說話的經驗,剛開始時很苦,因為講話是個習慣,看到什麼就想說話,可是逐漸練習後,自己馬上發覺到從寧靜中所體驗的境界不一樣。我為什麼不說話呢?小孩子都愛說話,有一次我在講堂講一句話,老師很嚴,一個耳光馬上打過來,打過後問我:這個地方有你講話的資格嗎?我一想,這是講堂,是老師們講話的地方,哪裡有我講話的資格呢?好!不講話。有時候,我們也不准用眼看的,天天走路眼觀鼻、鼻觀心。小孩子嘛,眼睛睜開一看,老師又是一個耳光過來,問道:‘你看什麼?哪裡一樣是你的?世上沒有一樣是你的,那你看它干什麼?’
  後來,我就幾個月不看。幾個月後,有一次,在走廊上睜開了眼睛,看到外界還有青山、樹木、天空,我又回到現實的世界了。從小的生活習慣,直到現在晚上走夜路心裡還很明白,不一定要用眼看。其實各位心裡也有眼睛,睡覺的時候,枕頭掉到床下,根本不用看,手一伸,又把枕頭抓回來了,可見得我們要多用心。
  平常的人只知要用感官去追求這世間的聲色之娛,比方以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去追逐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然後再有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識,從生理到物理到心理的認識。但是六塵中的快樂,不是真實的。古代禅師們在打坐時閉眼盤腿,不看、不聽、不說,我們會以為他們真傻,何必自我虐待呢?禅師們不看、不聽、不說,並不就是沒有快樂,心裡內在的能源、內在的快樂,他可以在寧靜中把心安住,達到很高的修養。在此舉一個禅宗公案:有一次,趙州禅師和他的徒弟文偃禅師在談話,門徒送來一個燒餅,師徒倆約好:誰能把自己比擬得最髒最臭最不好,誰就有燒餅吃。
  趙州禅師說:‘我是一頭驢。’
  文偃禅師說:‘我是驢屁股。’
  趙州又說:‘我是屁股裡的糞。’
  文偃又說:‘我是糞中之蛆。’
  趙州就問:‘你這蛆在糞中干什麼?’
  文偃回答說:‘我在糞中乘涼。’
  各位看:禅師們在糞中還能安住、逍遙自在,多灑脫。所以不要看禅師們吃得很苦,穿得很苦,其實他們的身心安住在真理、禅定,自有其美妙境界。
  佛教有一部《維摩經》,很有趣,很多的菩薩在開座談會,討論何謂“不二法門”。佛光山有一個門叫不二門,常有人問我:何謂不二門?我說:太陽東升西落,升未嘗升,落亦未嘗落,升升落落原是一個。我們人生而復死,死了又生,生生死死不知幾許,但每個人皆樂生惡死,這是對死亡的無知所致。若能真知,則死、生非二也。煩惱菩提亦復如是,修道人要證悟菩提,反被菩提所縛。須知鐵鏈能鎖人,金鏈亦能鎖人。所以,涅槃境界乃是將煩惱、菩提一並去掉。此為絕對的、超越對待的寧靜世界,可以安頓吾人身心。經中,這個菩薩講不二法門,那個菩薩講不二法門,最後,一致推舉文殊菩薩講何謂不二法門。文殊菩薩說:“離開語言、文字、分別識相,此為不二法門。”文殊言畢,請維摩居士也談談,維摩一句話也不說。真是維摩一默一聲雷,他的不言,卻道盡千言萬語。
  我常感到現今動亂世界之人群,一日之中應有數分鐘的寧靜時間,一周當中有數時之寧靜時間,一年之中最好有一或二周之寧靜時間,寧靜與睡眠不同,盤腿是一種精神之集中,意志之統一,就是將六識暫時放下。有一則笑話說:有一老者常到寺廟賣豆腐,心想禅堂究竟如何?很想嘗嘗坐禅的味道。一天,一個出家人將他帶入禅堂,坐了一支香,他大呼好啊!好啊!問他如何好法?他回答說:我想起三年前老王買我五塊豆腐還差我十元。可知寧靜能增長智能。佛光山為一山區,乃寧靜之地,常有游客一邊玩一邊將收音機音量開得很大,我時常想上前提醒他們:都市中之塵囂難道還不夠苦嗎?為何到了如此寧靜之地,不知享用,反而用聲音來自我麻醉呢?期望各位以後從事工作要能過寧靜生活。最好能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在靜中有活潑的舉止,在動中有寧靜的力量。
  三.從自制中克制物欲 
  外界給予我們的誘惑太多,金銀財寶、感情、洋房、汽車……都是誘惑。現在的年輕人有的也委實真了不起,需要培養很大的力量,才能在與外界作戰時有勝算。佛教說“修行修心”,修心主要也是與煩惱欲望作戰,若在戰場上失敗,修行會修成走火入魔。要能在煩惱誘惑邊緣中獲勝,完全靠自制的力量、智能的約束。有些人我們看起來實在是可憐:誇贊他的服飾很美,就洋洋得意;美言兩句就心生歡喜;說幾句壞話,就大大生氣。一個人的喜怒哀樂甚至生命,都操在他人手裡,自己的苦樂自己無法平衡。
  弘一大師本來是個藝術家,後來出家修行,他所過的生活就是藝術的生活,一條毛巾用十年,有些破損,朋友要送他新的,他說還可用,鞋子也是如此。吃的東西有時太鹹,就說鹹自有鹹的味道;住的地方又髒又臭,又有跳蚤,他卻說:沒關系,只有幾只而已,外在環境對他可說全無影響。孔子誇獎弟子顏回是“居陋巷,一箪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對物質生活可說能做到自我控制的地步。
  我們有時對物質能控制,但對感情、利害、榮辱,事到臨頭就無法控制。自制的力量,尤其表現在禅師的行止之中。舉例來說:白隱禅師,有一信徒,其女兒與一年輕人私下有了情愛,懷了身孕,員外十分生氣,痛責其女,其女不堪,就向父親說:‘這是白隱禅師的孽種。’員外一聽如山崩地裂,心想自己信仰的偶像,敬拜如佛祖,竟是畜牲不如。就跑到寺裡,不分青紅皂白,將白隱禅師打得頭破血流,白隱禅師也不辯白。小孩出生後,員外將小孩抱到白隱禅師住處,往禅師一丟,說道:‘這是你的孽種,給你!’
  一個和尚憑空多出了個小孩,只好不分陰晴風雨,天天出外化緣奶水。外邊又傳說紛纭,說老和尚不正經,小孩是私生子。更有小孩子拿石頭打他罵他為壞和尚。時間一個月、二個月過去了,逃到外鄉的年輕人回來了,詢問那女孩,一聽女孩說起,心裡很愧疚,就打定主意,向員外自首去了。員外遂帶領全家向白隱禅師磕頭、忏悔,說:‘師父!對不起!小孩不是您的,是我們的。’白隱禅師一句話也不說,就把小孩還給員外了。
  這種忍耐和自制的力量,真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為什麼自制能給我們力量?從道德、修養都可感受到這股力量,就是我們戰勝誘惑的主力。
  四.從空無中認識人生
  “空”、“無”一般人常將其視為佛教老套,所有東西都說四大皆空。實則,這是完全不了解最高真理“空”之意義。一般人說“空”,有“空”的觀念,就是“不空”;佛教的“空”,不是由知識得來的,而是從體驗得來的。平時,我們認為有就不是“空”,“空”就不會有;可是佛教裡,“空”是包含有,成就有的,“不空”就沒有,“空”了才能有。如何是“空”了才有呢?各位的袋子、提包,如果不空,請問你的東西怎麼裝?宇宙沒有虛空,萬有萬象往哪裡裡安頓?
  “空”不是無,佛教為什麼要講“空”?舉例來說:這有一張桌子。我請問各位,這是什麼?你們會說是桌子。各位,你們錯了,你們被假相所迷,沒有認清真相。木材是桌子的真相,木材做桌子是桌子,做椅子是椅子,怎能單說此木材是桌子。這是什麼(指桌子)?你們說是木材,還是錯;因為木材的真相是山中的大樹。那麼,它的真相是大樹了?也不對,是種子,因為它結合宇宙萬有的因緣才成為桌子。故從“萬有的因緣”上看,就用這個“空”字來形容,所以真空才能妙有。
  現代的年輕人他們的人生觀為什麼狹小不能寬大呢?要想寬大,像虛空一般,要有四大皆空的認識。這四大皆空不是一般人說的酒、色、財、氣,而是四種組成宇宙萬物的元素--地、水、火、風。地是堅硬性的,水是潮濕性的,火是溫暖性的,風是流動性的。我們的指甲、骨頭是地,大、小便溺是水,溫度是火,呼吸是風。一朵花,不也有土地、水、陽光、空氣嗎?所以出家人問候人家:‘你四大調和嗎?’一大不調和就生毛病了;四大皆空,這個空無的意義真是很對。常常有人說出家人很可憐,不能吃魚、肉,也不能跳舞;反過來,我們也說你們好可憐,吃魚、吃肉、跳舞,有什麼意思?有人又說:‘出家人沒家了,好可憐。’實在說:我們沒家,處處可以為家。
  再舉個例子說明:一位小姐有五件衣服,出門時想穿紅的;一想,上次才穿過,人家還以為我只有一件衣服呢!又換一件。再想,這件落伍了,不時髦了;結果,沒一件可穿。我們只有一件,反倒穿得穩。所以多並不是有,要常以無為有。我這一生沒有儲蓄過金錢,常有人向我提起:‘大師啊!出家人真有錢,能成就那麼多事業。’其實他們並不了解出家人的人生觀是以無為有,就因我沒有,所以大家才願意支持我。佛教有一個道樹禅師,把寺廟建到道觀的旁邊,道士很不高興,利用法術,把道樹的信徒和小沙彌都嚇得下山而去;但是道樹禅師一住就十幾年。最後,道士沒法子,只好自己走了。有人問道:‘師父!您是用什麼方法打敗道士的呢?’
  禅師說:‘我沒法術,只有一字“無”。道士用法術是有,有窮有盡;我是無,以不變應萬變,無窮無盡,當然無會比有長久。’
  在平時,我們會把有與無分得很開,有一則公案:一個信徒問智藏禅師:‘師父,請問有無天堂、地獄?’
  師曰:‘有。’
  ‘有無因果報應?’
  師曰:‘有。’
  ‘有無佛、法、僧三寶?’
  師曰:‘有。’
  ‘有無本來面目、真如自性?’
  師曰:‘有。’
  問什麼問題,智藏都是答有。信徒說:‘師父,您大概有地方錯了。’
  師曰:‘我哪裡裡錯了呢?’
  信徒答道:‘徑山禅師才不是這樣講,他都跟我講無。’
  智藏說:‘那我問你,徑山禅師有妻小嗎?’
  ‘沒有!’
  ‘有房屋田產嗎?’
  ‘無。’
  ‘有金錢財寶嗎?’
  ‘無。’
  ‘所以徑山禅師才說無啊!’智藏又繼續問:
  ‘你有妻小嗎?’
  ‘有。’
  ‘你有房屋田產嗎?’
  ‘有。’
  ‘有金錢財寶嗎?’
  ‘有。’
  ‘所以我跟你講有啊!’
  這就是因各人境界不同,而說法啊!我們如何從森羅萬象中把自己返璞歸真呢?如何在這世上探討自己的本來面目呢?就是要能寬大自己的心胸。
  因為時間所限,今天的演講就到此,現代青年應該建立什麼樣的人生觀?從退讓中體驗樂趣,從寧靜中安頓身心,從自制中克制物欲,從空無中認識人生。祝福大家,謝謝!
 

上一篇:一行禅師:痛苦不是全部
下一篇:現代人如何修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