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現代人如何修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代社會,以其節奏快,信息大,時間緊,事情多為特征。大家成天價日穿梭於鋼筋水泥的叢林當中,人欲洶洶,錢欲滾滾,在物質異化了的世界波濤中行船,自然,煩惱頻生,不絕於心。雖然現代人想了不少辦法,如旅游、度假、休閒,到公園去,到保護區去,但也只是寧熄一時心火,吐納一時清新,只治標不治本。如何在鬧中取靜,於躁雜中真正做到“心靜自然涼”呢?也就是說,現代人如何做到又要食人間煙火,又能修菩薩道呢?
  我自己的體驗是:靜心是修行的根本;收視返聽,返身觀照自我才能自悟悟他;依戒止心,依戒止貪嗔癡疑慢,即是防微杜漸,平時惡莫過於酒色財氣之念;天天習定練功,定中念佛念咒,戒定慧三者一體,缺一不可,戒是前提,定是手段,慧是目的。  

一、靜心
  
  《六祖壇經》有言:“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禅。”我深感如斯。人生活在物欲橫流的世界裡,心真是如古詩所言”樹欲靜而風不止。”心平即是持戒。因為心平了自然可明心見性,言行舉止能圓融無礙,自然有度。
  何以靜?
  少言得靜。言而開口,口開是非,舌饒恩怨到。實在有感說話亦是造業之一。我聽過這麼一個故事,一個海軍軍官跟他的部下開玩笑時說:“人生最要緊是管好兩個‘巴’——嘴巴和雞巴。”我聽完這個真實故事之後,馬上捧腹大笑,笑其粗俗幽默,但笑止後我不得不承認:許多真理並非源自名人之口,老百姓口中的真理才是最樸素,最真摯的。管好這兩個巴,既可修身,亦可養性。
  獨處而靜。有人耐不住寂寞。白天上班跑業務,晚上也不願獨處歇心,上酒館,去卡拉OK、桑拿、按摩。還美其名曰:放松休息。殊不知這叫火中添炭。雖然我們不可能象古人那樣“獨釣寒江雪”,“采菊冬籬下”、“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但我們完全可以斗室養心自為大,象魯迅先生一樣,“破帽遮顏過鬧市”,“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與秋冬。”
  少欲而靜。欲,則是執。少欲就是要破執。煩惱皆由執著起。心裡有許許多多的執著(美其名為追求),自然業障不斷,談何“無為而無不為?”哪能“無所住而生其心?”這種人便不可能有“物物不為物所物”,“積德累功,莫問前程”的境界了。  

二、收視返聽,返身觀照
  
  人整天都是投心向外,投五官於聲色,投手足於錢物,很少有時間“反聞聞自性”扪心自問,自省如孟夫子那樣“吾一日三省吾身”。
  人只有收視返聽,返身觀照,才能見微知著,解剖自己。一日下來,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是好是壞,只要你靜下來想一想,你就會悟點什麼,這叫“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修行不修腦,枉為菩薩道。
  要有悟,必須具備幾個條件:一是容己容人,二是笑人不如笑己。胸懷寬廣,慈悲為懷,以一笑卸胸中塊壘。一個人如果學會笑自己的可笑之處,那他就會找出自己的修行不足之處,警而醒之。
  悟可學。學悟務必嘗試記下來。我把這樣的日記本取名為“三密記”。
  笑與悟密不可分。遍觀諸寺廟觀音菩薩與彌勒菩薩無不笑而悟今悟後,一切諸佛無不是笑容莊嚴,臉含最高境界的笑——慈悲。現代人一緊張,笑顏沒了,悟自然也沒了,整天過得渾渾噩噩。  

三、依戒而止
  
  人貪而忘返,嗔而生怨,癡而執著,疑而勞思,慢而不能圓融。
  酒傷身,色亂性,財迷竅,氣失智。
  依戒而止,就是要使這些七情六欲得到平衡。社會上許多人誤以為“清心寡欲”只是佛門之事,是近乎殘忍的貶義詞,其實,在西方社會,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接受了東方養生觀,中國禅文化觀。
  對於年輕人來說制怒是生活中修行第一大事。佛語說:“火燒功德林”。怒火一把,頃刻間把什麼人際關系,功德之類,化為灰燼。我想我輩年輕人,應時刻把梁實秋先生一句話作為口頭禅“我不生氣。”
  對於酒色財氣,陝西一長壽老人吳雲清說:“酒色財氣四堵牆,世人都在牆裡藏;有人能跳牆外去,不是神仙也壽長。”  

四、修定念佛
  
  一個自稱為信佛,發願修行的人,如果沒有修定是不可思議的,修定可以修佛門中的打坐等,亦可修源於佛門的氣功。關鍵在於能達到平心靜氣的作用即可。我通過近二十年的摸索,終於選定了與年輕人比較適合——簡單易行,自然而然不易出編的功法:自然功。感到該功的確起到自利利他,“養吾浩然之氣”的功效。在功前,功中,功後,我心裡作金剛念:“嗡嘛呢叭噢件”。念“兀兀不修善,騰騰不造惡,寂寂斷見聞,蕩蕩心無著”;念“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禅,……”,念“……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無皆不計,長駕白牛車”。
  而念佛號,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念。只要誠心,一定會“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許多人說現代生活忙,沒時間修行,其實修行與干事業一樣,都在於一個“恆”字。兩者並行不悖,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信佛之人,自然會有善的果報。
  現代人的修行,一定要見縫插針,寓佛道於人道之中。正如我的師父,原廈門南普陀方丈妙湛長老給我題字中所寫的那樣:“人道成即佛道成”。一旦你有了正信的佛教理念之後,你完全可以在現實生活中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修定、習慧。依觀音菩薩法門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
 

上一篇:現代青年人生觀與佛教
下一篇:名人出家之我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