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布施與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布施是菩薩六度之一,乃成佛之方法。布施的定義是以無吝啬或不捨得的心施捨,其關鍵在於布施的心,而非布施的物。

布施有不同層次,若以利益眾生而發願成佛的心行施,這是成佛的因;若以為求解脫之心行施,此即成解脫之因;若以普通層面之利益他人的心行施,此雖不為成佛或解脫之因,但仍會帶來極多布施之善果。

布施分為三類,一為法布施,二為無畏布施,三為財布施。我們今天的講題主要針對第三種,但前二種衲也略為介紹一下。

法布施

我們先講一講法布施。甚麼是法布施呢?在未遇正法前,眾生是愚昧的,猶如盲了眼一樣,分辨不出善與惡的分別,所以他們不斷作惡,以致墮入三惡道中受苦,萬劫不復。法布施便是對眾生施以佛法,令盲者開眼而見到光明。

欲正式作法布施的人,必須有好的發心、動機,而並非為了想弟子眾多、出名或求財。在開示佛法時,必須自己具有清淨及由佛陀經歷代祖師未曾中斷過地傳下來的傳承,同時在開示時不可有誤導之過失。在說法時,不可把大乘、小乘、顯乘或密乘混雜地教,亦不應單單為了討好聽眾而說聽眾愛聽的話。正確的開示,必須是有歷代師承、正確無誤及依次第而教的內容,目的是為了聽眾能得到真正的利益。若對大乘根器說小乘法,或對小乘根器說大乘法,效果必然不會太好,而且亦非圓滿的法布施。

有些人以為教授邪術亦是作法布施,這是不正確的。教授邪術、邪咒等法門,並不是作法布施范圍。在現代我們比較少接觸到邪術,但在古代的印度,有很多行邪道的術士,他們有一定的神通能力,而且常常以這些神通能力加害佛教的出家人及行者。作為佛教徒,我們不必怕這些佛教的邪術,亦無必要專門學它們的對治及克制方法。只要我們對三寶一心依上,邪術便不可能加害。此外,我們亦可修度母等法門(注:見法師著作【本尊法會】系列之第三及第四集),便可防止邪術加害。

在座中大部份聽眾並非出家人,而出家人亦不一定有一天會成為正式登座說法的法師,但這不代表我們不可行法布施。只要以作法布施的心,對別人在閒談中說一些慈心的道理,或說及因果與業力,或教導別人戒殺,或引導他人皈依三寶及行十善業,這全部屬於法布施的范圍。我們在日常誦經時,若令附近的牲畜、昆蟲乃至人等聽到經咒之聲,這亦算是法布施的一種方式。所以,任何人皆可以他的適當方式來作法布施,並不限於大法師之流方可修這種善業。

 

無畏布施

無畏布施的意思,是把壽命施予眾生,譬如說我們把屠房中待殺的牲畜買回來放生,這便是無畏布施的一種了。

在作無畏布施時,我們應以適當的智慧運作,以盡力確保被放生的眾生暫時無生命危險,譬如說我們把牠放在安全的荒野中等等。當然,我們無能力令眾生永遠不死,但出於善心,令其暫逃一劫,已是十分大的善業了。

常有很多人問及有關捐血的問題,衲在此亦順便談一下。捐血能令有需要的人得到救助,這肯定屬布施善業。若對方因此而活命了,這應屬無畏布施種類。此外,由於血來自身體,在某種角度來說,它亦有點類似身布施;又由於身體來自父母及祖輩,以身體而作之善業,便是利益在世或已故的父母與祖輩的最佳辦法(注:有關利益父母之開示,見法師著作【孝份無量】)。

 

財布施

法布施、無畏布施與財布施均能得很大的福報,但法布施主要乃身為法師者之工作,無畏布施則與延壽較有關聯,而財布施則為在家人積福之最有效方法。福份並不單與物質財富有關,但對很多人來說,財富是極重要的。財布施的最直接果報便是令我們豐足、有財。

財布施亦分很多種類,譬如說它可分為外物及內物布施等。內物是指自己的身體,外物則包括其它外在的東西,例如金錢、食物及藥品等。

我們先講所布施的物品。並非給予任何東西都屬圓滿的布施行為。布施品必須來源清淨,即並非偷來或以其它惡業所換取來的。此外,布施的物品必須恰當,譬如說對持素的人施予肉食或給別人壞了的食物,便是不恰當的布施品了。在一般情況下,送武器或毒藥,讓別人可以傷害其它眾生或自己,亦屬不當之列。所以,若我們贈送釣魚用品給別人,這便不算是如法的布施行為了。作為佛教徒或希冀得福樂的人,第一件事便是不該傷害眾生的生命。真正的三寶弟子,應該為了保護其它性命而連犧牲自己生命亦在所不惜,怎可以刻意傷害其它生命呢!所以,我們不應贈送武器或釣魚用品等給別人,亦不宜經營釣魚、打獵用品或武器生意。

布施的時間有時亦很重要,譬如說在泰國等地及古代的印度,有不少持過午不食戒的出家人,如果我們在午後才對他們供養食品,這就是不恰當的時間了,所以此布施行為亦說不上是恰當的布施。

總之,布施必須令對方滿足,同時亦不傷及對方或其它眾生的身心健康,否則便失了布施之意義,亦不能得到完整的布施之善報。所布施之物品,並不限於金錢,藥物、衣服、食品及房捨等全都可以是恰當的財布施物品。

至於身布施,必須有一定境界的行者才能做得到,我們凡夫無法真正圓滿地做到。基督教常常說耶稣為了人類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大概真有其事,而且亦值得贊歎,可是我們的佛陀卻為了一切眾生而犧牲了生命無數次之多,這更加值得我們贊歎、頂禮。對聖者來說,若有人來求祂的心髒,衪會毫不猶豫地把心挖出來贈奉。這種修為我們連想象也想象不來!可是,我們雖暫時做不到此等大善業,但我們可以閱讀祖師及佛聖等的傳記,看看祂們如何為眾生而捨身命,譬如說佛陀的捨身喂虎之善行等。在無法效法之情況下,若我們起碼能心生贊歎,這也有其功德。

為甚麼衲叫大家勿急於布施身體呢?這是因為我們根本未到達此境界。若瘋狂地亂加效法,只會因痛楚而自然生起瞋心,反而得到反效果。菩薩行者即使活生生地掏出心肝贈予他人亦能安然做到,衪們不會有絲毫思及自己可能會死的問題。我們顯然並非這等大士之境界。不要說活生生地送贈身體了,在我們中有許多人連在死後捐贈器官予他人之善行亦不敢答允;在被一只蚊子輕輕地叮了一下時,我們第一反應是甚麼呢?我們往往馬上會想:「不知道牠有沒有病毒?我會不會受傳染?」我們只會想及「我」、「我」、「我有危險」、「牠該死!怎麼敢叮『我』!」,但我們絕不會在第一時間去想:「牠一定是肚子餓了!真可憐!」我們眼中及心中只有自己,絕無他人,更不必說其它非人類的眾生了。即使在布施時,我們亦主要是為了求自己的福報,重點仍往往不是放在對方的身上。以往有一個噶登派的祖師,他的耳朵中有一條毒蟲跑了進去,所以他去看醫生。醫生說:「這十分簡單!我幫你把這蟲毒死就行了!」祖師像聽到天下最大的奇聞般,他馬上說:「這怎麼可以呢?絕對不行!」,所以他就走了。他寧願死也不願傷害這條小蟲。後來他倒沒有死去。他一直修自他交換法,准備面對死亡,可是後來毒蟲卻自己跑了出來,結果祖師便沒事了。我們想想這位先輩的心態,再看看我們自己。換了是我們,必定連思索一秒鐘亦不必,馬上便會決定殺死小蟲,而且我們會有許多堂皇的借口支持自己的殺生行為。在平時,我們假裝修行得很好,但在一出了事時,我們往往變得與其它畜牲分別不大。由此可見,在我們現在的境界,高談甚麼身布施的意義並不大。順帶一提,捐血救人及應允在死後布施器官予有需要的人,是極佳的善行,而且是我們能輕易做到的布施。這兩種布施,應可說是與身布施相似的善行。

此外,我們亦可在心中把自己的功德布施予一切眾生。

除了布施的物品及時間必須恰當以外,我們亦必須具有好的布施心。布施時,受益的是自己,我們是為了自己而布施的,所以我們切勿看不起受施的對象。如果有人來求施,我們不看這些人的需要之大小,卻對順眼的人多給一點,對不順眼的人冷言冷語,這是很不好的。有些人為了求名或求利而布施。在這些情況下,他們的動機是世俗之心態,所以難說能得福報與否。受施方肯定是得益了,但這類的施主並不一定也得益。總的來說,布施必須基於歡喜之施心,絕不可有吝啬、不捨得之心理。若能以出離心或菩提心行施,則福報會更大。

佛教中有一種稱為「財尊法」的法門,修這些法門能得世間及出世間之財富(注:有關財尊法門,見法師著作【本尊海會】系列第一及第三集)。在古代,一般傳統是先修長壽法,次修增長智能之法門,最後便修財尊法門。為甚麼有這先後次序呢?這是有理由的。若有財、有智卻短命,最終還是一事無成,所以延壽是最重要的;若壽命長卻無智慧,便無法分辨善惡,長壽可能反令自己有更多機會造作更多惡業,導致無利益而反而有害的後果,所以智慧是第二項要求得的;有長壽又有智慧者,若又能得財富,便可以利用這些財富來利益及救助許多眾生了,所以財尊法排第三位。財尊法有沒有效果呢?它有一定的利益及效用,但也要看行者有無適當的善因。過往曾有一個僧人寫過一偈,偈文中僧人向財尊祈請的其中兩句說:「若我過往曾布施,此生不必向汝求!」這是甚麼意思呢?這是說作布施的人,即使不欲得到財富,財富也會自然地追隨他。即使他不修財尊法門,財富也會自己追上門來。由此可知,欲求財富者,布施才是究竟的法門。財尊法門不能說完全無用,但它的奏效與否其實最終亦取決於行者有否如布施等之善因。如果我們在過往世曾行布施,有了布施之因,這個因本來尚未成熟,所以暫未見其果報,現在我們修持財尊法門,便猶如在未發芽的種子上淋水、施肥,令它迅速地提早結果,這樣便能見到一定的靈應。若完全無因而又不願做新的布施等善因,恐怕修甚麼財尊也沒有用!

除了布施以外,對聖眾行供養,其功德與福報亦極大。舉個例說,如果我們誠心地向佛陀聖像供燈,這便是極容易而福報甚大的一種法門。

供燈必須留意,燈油要用較優質的油,燈芯的粗幼及長短也要剛好,否則便會有黑煙及焦味或在燈明時發出輕微爆裂聲,這都是不很吉祥的。供燈有很多利益,同時也有一種傳統的占卜法。這種占卜不為別人問事,而只是一些真心修行的人,在自己遇到無法決策的情況時,依賴三寶祈求啟示的方法。修行才是最重要的事,但我們也不妨見識一下這類問事法。據很多人說,這個方法也的確頗准確的。

我們先把油燈擦得干干淨淨,再裝上極好的燈芯及上好燈油,然後把燈供在佛像前方。我們坐下來誠心祈請,先觀想度母、觀音或任何佛陀在前,然後我們對三寶供燈,並一心祈求啟示,同時心想我們要問的事。在發願後,我們不必坐等,只須在燈油燒完而燈火自然滅了以後,觀察燒剩的燈芯之朝向,以此來推測吉凶。

若燒剩的燈芯朝向東方,代表事情會順利、吉祥和如意,這是肯定式的答案。若燒剩的燈芯朝向南方,答案是否定的,事情會有障礙、不能如願。燈芯朝向西方代表中上的結果。燈芯朝向北方就代表有一點不太好。

一般人應在佛像前供燈問事,但對高境界的行者來說,無佛像也可以。作這種占卜問事的關鍵,是必須有很好的發心和對三寶有很真誠的信心,有無佛像並非最重要的因素。

在大藏寺有一位老師父,他的眼力不好,但他很喜歡觀燈占卜,所以他總愛命年輕的僧人代他看燈芯的狀態。這位師父在燈芯的朝向不吉利時,他便會擔心。我們年輕的僧人總會胡亂說些吉祥的征兆來敷衍他。他每次供燈都會問,他每次問我們就每次胡亂說吉祥的話,他卻從來沒懷疑過為何他問的事永遠有吉祥的答案,所以他總是很高興的。我們年輕的僧人這樣胡亂地敷衍老和尚,一半是為了免得老和尚擔心,但也有為了搗蛋的心理。當時我們都太頑皮了。這樣做其實很不好。

衲今天提到了供燈,所以才順便說說觀燈問事法而已。對三寶有信心而欲用這方法問事的人不妨一試,其它人當作是長點見識也就是了,不必太認真。

除了供燈外,有一種熏煙供養法門亦十分適合在家居士積福之用。這種供養同時供養所有聖眾,也布施予所有六道眾生。煙供的對象有四組,一為三寶眾,二為具功德眾,三為六道有情,四為冤敵及魔眾。在對三寶眾行供時,我們以恭敬心作供。對具功德眾供養時,我們應以請貴賓吃飯的心供養。在對六道眾生布施時,應以慈憫之心而作。在對冤敵及魔眾布施時,應有類似還債後如釋重負的心態。有些人以為熏煙供養法是對鬼類施食,其實這是種誤解。熏煙供養法門之供養及布施對象,包括了一切三寶聖眾,亦包括一切六道眾生,何止鬼類而已!在同一座間,我們上供一切聖眾,下施一切眾生,所以其功德及福報不可思議。在布施時,布施對象包含四百四十種病魔及很多其它魔類,這供養就如還債般,從此牠們不會加害我們,所以這法門能除去一切障礙及病患。在供養聖眾及對其他眾生布施時,我們積集了極大善因,所以能得極大福報。在西藏我們常常會修熏煙供養法門。它雖然並不被稱為「布施」,但其實正是布施的其中一種形式。

若我們願行布施,其實並不乏機會。在世界上許多地方,滿街都是乞丐,這就是我們利益自己及利益他人的最佳機緣。

布施法門的直接果報是令我們今生及未來生不至貧乏,這包括了金錢、食物及藥物種種方面的貧乏不足。許多人以為學問、出身及智商是成為富足的人之條件及前提,但我們若加以觀察,會發現很多人既有良好出身,又有很高學歷,智商又十分高,且比任何人都更努力,但他們卻一事無成。富足其實並不取決於上述因素,而取決於業力及心態。若人富但吝啬,其實根本亦說不上是真正的富足,而且難以得到快樂;若不肯布施,甚至見死不救,或勸阻他人行施,今生及未來生皆不會有福報,甚至極可能在未來生於餓鬼道之中。如果我們以良好的動機,又好好地作正確的布施,便能得到福報,家庭也不會有障礙。
 

上一篇:大乘、小乘、顯宗與密宗
下一篇:持戒與福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