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持戒與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印度某地,佛陀開示了十善業教法。為甚麼佛陀在該地開示十善業呢?這是因為當地的人作十惡業之情況十分嚴重,佛陀不忍見他們因作惡而種下惡因,故為他們開示十善業。十善業是達致福樂的方法,而十惡業則為導致痛苦及困境的因。常不殺生的人,會享長壽之果。不偷盜,便會有財。不邪淫者,不遇冤敵。不妄語者,自然會有信望。不兩舌者,常常遇到和諧的處境。不绮語者,會在眾人中有威望。不貪者,心知足而常樂。不瞋者,心常安樂自在。不邪見者,永遠會在正確的道路上前行。所以,十善業乃帶來快樂及幸福的方法。

不論是小乘、大乘顯部或大乘密宗的佛教徒,甚至非佛教徒,這十善皆為重要的做人守則。若我們欲得到福樂,便要行十善業及戒除十惡業。若能常常行十善業,便會積聚極大功德,令今生及未來生皆一切如意、事事順利。對佛教徒來說,我們更需知道何為對、何為不對、何者應作、何者應戒,所以我們必須通達十善業及十惡業的定義。如果有人問:「我現在皈依了佛教,我應該先修甚麼呢?」答案便是皈依及十善業了。若未修皈依,不能算是佛教徒;若不懂十善業,則不算是修行人。現在有許多自稱「佛教徒」的人,但他們只喜談空、談菩提心、智慧、密法或神通,卻連十善也未能做得到。若變成了這樣的「佛教徒」,我們可說是完全走錯了方向。這樣地修,修多久亦不會有成效。佛教徒也常提及忏罪,更常常參加拜忏法會,但若我們不知十惡業為何者,就根本不知何為罪障,既不知罪障為罪障,便不可能忏淨。總之,不論是否佛教徒,十善業是達致福樂的途徑。若不行十善,就算天天去拜佛,佛亦難以賜福。若不行佛所教導的十善法,就算天天去拜佛經,亦不算是皈依法寶,亦不可能得到快樂及幸福。若不行十善,雖天天頂禮膜拜僧人或求所謂的「轉世高僧」摩頂加持,亦不可能趨吉避凶。

我們現在先介紹十惡業之定義及其果報,然後才講十善業及其利益。

惡業有千千萬萬種,但它們不外乎身作、語作及意作三種類。身作之惡業可被歸納為三種,即殺生、偷盜及邪淫。語作之惡業可被歸納為四種,即妄語、惡口、兩舌及绮語。意作之惡業有三種,即貪、瞋及邪見。 

殺生

有動機、有行動、有結果及心生滿足的殺業,是完整的殺生業道,其惡業十分重,而且會不斷增長,令我們以後要面對極嚴重的果報。在十種惡業中,以殺生為最重之不善業,其果報亦最可怕。

殺生動機有很多種,譬如貪、瞋及癡等。譬如說,我們為貪動物的皮毛或其肉,用牠們來活命、當藥治病或販賣求財,這便是基於貪的殺機。嚴格來說,除非我們以吃石頭為生,否則我們的日常飲食必定與眾生之生命有關。食肉的例子就不必多說了,但即使我們吃素,也不可能避開與眾生被殺的間接關系。種菜必須翻土,這便會殺死很多土的生命。種水必須殺蟲,這也殺害了生命。當然,這並非叫大家不吃東西,但我們應避免直接的殺生,例如到海鮮餐廳用手指一尾魚而請廚子代殺,或打獵及殺蟲等行為。

瞋心與憤怒相關。美國攻打伊拉克,這便是基於瞋心的殺機。人類之間的互相殘殺,大至國家間的戰事,小至家庭暴力,不外乎是基於貪及瞋的動機。譬如說,你看到一個人,心生反感,你便會越看他便越討厭,慢慢地瞋心便培養出來了,最後你動手打他,把他殺死了,這便是基於瞋心的殺生動機的一例。

甚麼是基於愚癡的殺生動機呢?譬如說,有些人認為動物無生命,所以可任意殺害,這是一例。有些宗教教導信徒殺生祭祀,以此為善業,這亦為其中一例。

不論你親手殺或叫人代殺,或用武器殺,或下毒,或用邪術,這全都屬殺生行為。

有些宗教只限制不殺人,卻允許隨便殺其它動物,我們佛教不認同這種想法。任何生命均欲得樂離苦,每一個眾生均珍惜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不應奪去眾生所最寶貴的東西。這個世界依因果規律運作,種善因便會得樂果,種惡因便會遇上苦果。如果我們奪去其它眾生最寶貴的東西,我們怎可能可以得到福樂呢?話說回頭,殺任何生命雖同為殺業,但因應對象之不同,其果報是有輕重分別的。殺人比殺動物的業為重。在人當中,殺發了菩提心者,或比丘及比丘尼等,業力又比殺普通人為重。此外,由於父母之恩極重,殺父母者之惡業力是其中一種最為嚴重的。

我們已解釋了動機、行為及對象之定義。一段殺業,若有齊對象、動機、行為及在完成後心生滿足這幾個要素,便是完整的殺生業道。若我們心想殺生但找不到對象可殺,譬如說打獵時找不到獵物,當然不構成完整殺生業道。若無動機但行為導致其它生命死去了,例如不小心踩死昆蟲等,這亦非完整之殺生業道。又或者我們有對象、有動機,又有行動,但無法成功地把對方殺死,這亦不構成完整殺生之道。在夢中殺生,亦不構成完整業道。不完整之業道多多少少也會導致苦果,但其果報比完整業道輕很多。

殺生之果報是甚麼呢?其直接果報是生在地獄中。在地獄中受完部份果報後,若我們又再因別的善業而生於人間,仍然會有殺生的其余果報,譬如說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會不利於長壽等。現今的世界,似乎有天氣反常、雨及旱日不平衡及過熱與過寒的現象,又有很多新品種的怪病,這正是我們的共業所導致的。香港前陣子有禽鳥傳染病,所以把幾十萬生命殺死了,目的是令自己可以生存。可是,這只能暫時解決問題,卻種下了更多殺業,將來遇上外緣時必定會爆發為更大、更嚴重的共業果報。我們若要整個地區和平、順景、風調雨順及有福氣,便必須提倡奉行十善業及戒除十惡業,否則絕無可能。此外,即使我們終於生為人,因過往殺生業故,我們會遇上夭折、短壽或被殺害等果報,而且會有天性喜殺生的傾向,令我們很自然地造作更大、更多的殺生業。這是十分可怕的滾雪球現象。正由於其果報痛苦及最嚴重,殺生為十惡業中之最重者。如果想得到幸福及快樂,第一件要做的事便是戒殺。 

偷盜

凡明知是屬於他人的東西,下至一片樹葉,我們據為己有,這便屬偷盜的范圍。不單明顯的偷或搶才算偷盜業,連賣貨者在秤上做手腳騙斤的手段也算偷盜。以自己的權勢或地位去巧取豪奪、欺詐別人,譬如警察或當官的人利用其職位而壓詐老百姓等,全屬偷盜業之列。總之,凡把別人的東西自己妄取了,便是偷盜。

大多數偷業基於貪心,但也有為了報仇而作的例子,亦有以愚癡為動機的偷業。但凡有對象、動機、行為及於成功後心生滿足的要素,便算完整的偷盜業道。

他人的財物,往往是費了心血積累來的,而且是他們十分執愛的東西。把這些別人執愛之物強取了,會令他們添很大的痛苦,所以我們亦會有同類果報。

偷盜的果報是於未來生於地獄,同時在許多生中皆常遇被騙、被搶或被盜等遭遇,或會常常貧窮、無財。如果欲求財富豐足,我們首先必須要戒除偷盜惡業。 

邪淫

與未成年者、已有配偶者、同性、自己的兄弟姊妹或父母或出家人行淫,便屬邪淫。若對方不屬上列之其一,但自己已有配偶,亦屬邪淫。

邪淫的果報十分明顯。邪淫者於今生及未來生中,均常遇到感情不穩定、配偶不貞、家庭不和及離婚等情況。若欲家庭幸福,必須首先斷除邪淫。 

以上講完了三種身作之惡業。我們在修某些忏罪法門時,會提到身之罪業,此即是指這三種不善業。譬如說修金剛薩埵忏罪法(注:見法師著作【本尊海會】第一集)時,首七次持咒淨化身之不善業障,這正是指殺生、偷盜及邪淫。 

妄語

妄語有很多種類,下至說個小謊把朋友欺騙而當開玩笑,上至國家領導人的政治謊言,全屬這一范圍。妄語中有一類稱為「大妄語」,這是最為嚴重的妄語類別。若自己無神通或任何境界,或並未證悟,卻對人宣說自己有神通、有證悟,甚至說自己是佛陀等,這是一種大惡業。對在家人來說,這是十惡業中的大妄語;對出家人來說,這更違犯了根本戒。佛經中預言,在末法期間,這類大妄語會越來越嚴重。 

兩舌

以任何方法令兩個人或兩個團體不和,從中挑撥,這便屬兩舌。若離間的是僧團,則罪業及果報更加嚴重。僧團不和是很嚴重的事,乃至曾發生過這種事情的地方亦變得不吉祥。

惡口

凡傷害他人的說話,全屬惡口范圍。除了其未來果報外,惡口的人亦不會受友侪歡迎。欲有朋友的人,應多留意自己的說話了。 

绮語

绮語的范圍極為廣泛。如果從嚴格定義上來說,廢話、無聊的話、色情笑話、閒談、唱歌乃至持外道咒語皆定義為绮語之列。總之,凡是無意義的話語皆屬绮語。

绮語雖不傷害他人,但它會令人增長煩惱,所以屬無益的行為。 

以上四種乃與語有關之不善業。我們在忏罪時,當修至忏淨口之不善業的時候,便應想及這四種惡業。在金剛薩埵法門中,第二個七次持咒,正是對治這四種語之惡業。 



別人有一件東西而你很想要,這便是貪念。大部份惡業皆由貪及瞋而引發。若欲得真正的福樂,必須先戒除貪及由貪而作之身、語惡業。 



瞋心乃指欲傷害眾生之念。貪、瞋及妒可說是「一家人」,因為三者往往是相連的,而且互相引發。在講及它們時,我們必須一個、一個地描述,但在造作惡業時,往往一個惡業已包含此三者為綜合動機。 

邪見

邪見范圍十分深、廣。相信世上無因果、無善惡分別、無業力或輪回等皆屬邪見的范圍。

邪見的可怕之處在於它能斷除我們修善的機會,譬如說我們不信有因果及業惡分別,便可能會隨意殺人放火了,甚至殺父母此等大忤逆之事也可能做得出。 

以上講完了十惡業。由於十惡業之果報是痛苦、不幸、短壽、無財、家庭不和等,若我們欲求有福,便必須避免作十惡業。

十善業是十惡業之反面。我們不但不殺生,還可進而積極地放生,把壽命布施予眾生。在不偷之余,我們還可布施財物、藥品予有需要的眾生......余此類推。若能這樣做,我們便會享受長壽、無病、有財、家庭和合、不遇冤敵、有聲望、和合、說話有威信、有善良心及正見等果報。這些福報並不限於今生。若能作十善業,其果報會令今生及未來生皆得大福份。

我們平時的心充滿煩惱,猶如開水般沸騰。若持十善業,便好比在沸水中加入清涼的水,令它平靜、清涼下來。所以,十善業不但令得長壽及有財等外在的福份,且能令我們的心安寧、快樂,這才是最大的福報。

總而言之,布施、戒除十惡及奉行十善,是真真正正的快樂之道。如果我們在有機會時奉行大乘八關齋戒,則更加能迅速地增長福報。大乘八關齋戒是最有效積福方法之一,亦是利益眾生及報父母恩的最佳方法之一。眾生之數量無數,我們當然不可能一一滿足他們,但若我們自己修持善業,這便是利益眾生的方法了。過往的佛及菩薩皆依大乘八關齋戒修持,所以我們當效法衪們,以同樣的法門來利益自己及眾生
 

上一篇:布施與福報
下一篇:熏煙供養法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