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九華山無暇和尚法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被稱為九華山“四大叢林”之一的百歲官,是為祭奠活了一百多歲的明代高僧海玉而建造的。
  海玉,字無瑕,是河北省宛平縣(現屬北京市)人。他生於明正德八年(1513),卒於天啟三年(1623),他自幼信佛,嘉靖六年(1527)即開始雲游名山大寺。他訪過峨嵋,住過五台,以後才輾轉來到九華山。無瑕和尚來到九華,見這裡山青水秀,適合修行,便在東崖摩空嶺的摘星亭旁一石洞中藏身苦修。他長年采集山中的黨參、黃精、野果,並以此充饑。從來不外出募化,也不接受施捨,一直活到110歲。無瑕和尚死後三年,容顏仍象生前模樣,僧徒們進尊稱無瑕為“百歲公”,特將他肉身裝金,建庵供奉,庵名“百歲庵”。明崇祯三年(1630),皇帝敕封無瑕為“應身菩薩”,踢庵名為“百歲宮”。以後遭焚,又陸續擴建,遂創成“十方叢林”的大寺。現在百歲宮前所懸“欽賜百歲宮、護國萬年寺”匾額,為北洋=大總統黎元洪所書。
  無瑕這位生前默默無聞的和尚,死後卻聲名大振。這是為什麼呢?這與他以全部心血來抄寫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有關。據九華山僧徒傳說,無瑕和尚一共活了126歲。生前他為了弘揚佛法,傳之後世,曾在石洞中以石板為桌,石塊為凳,破指(一說劃破舌頭)取血,用毛筆蘸血和金粉一筆一筆地抄寫《華嚴經》。他不分寒暑,不分晝夜,總共用了二十八年,終於抄寫完了八十一卷經文,放在他的右腿旁。然後他又寫好了自傳,放在他的右腿旁,堵上洞門就這樣無聲無息地離開了人世。又過了三年,明崇祯皇帝於睡夢中看見九華山有菩薩降世,便派欽差上九華敬香。欽差在東崖頂上發現了那個石洞,打開來一看,只見洞中一位長老端坐如生人,他的身旁放著一部“血經”。再翻看他的自傳,知道他活了126歲。崇祯皇帝聽到回禀後,即令修建寺廟,賜封為“百歲宮護國萬年寺”,裝金供奉無瑕和尚真身,並敕封無瑕為“應身菩薩”。
  九華山又出了個菩薩,當然是山僧們的驕傲。所以自明代以後,歷代山僧都將無瑕和尚真身和那部“血經”奉為珍寶,並一直完好地保存下來。無瑕和尚苦修的功德也一直為眾僧徒稱道。
  近人有詩寫道:
  虔心佛法數無瑕,渡盡劫波成菩薩。
  血寫經書傳百世,朝山信士每登闊  

上一篇:有關女眾如何依止上師之教言
下一篇:六祖慧能肉身不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