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七種禮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七種禮佛】 出法苑珠林 謂天竺勒那三藏。睹此方俗。不習禮佛之儀。遂傳此七種之法。雖通雲禮佛。而有是非淺深不同。蓋欲令人知我慢求名二種之非。而歸於身心禮等五種之正。從淺至深。修行獲益。故有七種禮佛之名也。(勒那。梵語具雲勒那摩提。華言實意。中印度人也。)一我慢禮謂人禮佛。身雖設拜。無有敬心。外睹似恭。內懷我慢。是名我慢禮。二求名禮。二求名禮(又名唱和禮。)謂人禮佛。但為要其修行名譽。詐現威儀。常行禮拜。而實無殷重之心。是為求名禮。又名唱和禮者。謂口雖稱唱佛名。心實馳求外境。是名唱和禮。三身心禮謂人禮佛。口唱佛名。心存相好。身業翹勤。恭敬供養。無有異念。是名身心禮。四發智清淨禮謂人禮佛。慧心明利。達佛境內。內外清淨。虛通無礙。禮一佛時。即是禮一切諸佛。禮一切諸佛。即是禮一佛。以諸佛法身。體本融通。故禮一拜。遍通法界。禮佛如是。禮法禮僧亦然。是為發智清淨禮。五遍入法界禮謂人禮佛。想自己身心等法。從本以來。不離法界。諸佛不離我心。我心不離諸佛。性相平等。本無增減。今禮一佛。即遍通諸佛。如一室中懸百千鏡。有人觀鏡。鏡皆現像。鏡無不照。影無不現。如是正觀。則功歸法界。德用無邊。是名遍入法界禮。六正觀修誠禮謂人禮佛。攝心正念。雖對佛身。即是自禮自身佛也。蓋由一切眾生。本有覺性。與佛平等。為隨染緣。迷於己性。妄認為惡。無始以來。未曾將一燈一香一禮供養己身佛性。若能返照本覺。則解脫有期。故維摩經雲。觀身實相。觀佛亦然。是名正觀修誠禮。七實相平等禮謂人禮佛。前正觀中。猶存有禮有觀。自他兩異。今此一禮。無自無他。凡聖一如。禮用不二。若見佛可尊可敬。見凡可卑可慢。起此之心。即成邪執。故金剛經雲。是法平等。無有高下。能禮所禮。其性空寂。是名實相平等禮。
 

上一篇:佛教八苦
下一篇:釋迦牟尼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