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稱念世尊釋迦牟尼佛聖號的功德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告文殊師利:「若能專念如來十號,佛於彼人常在不滅,亦得當聞諸佛說法,並見彼佛現在四眾,增長壽命,無諸疾病。雲何十號?謂:
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文殊師利!念十號者,先念佛色身具足相好,又念法身壽命無盡。當作是念:『佛非色身,佛是法身,以執取、以堅取見佛如虛空,樂虛空故,知一切法義。』
 --節錄自《文殊師利問經》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三

僧佑錄雲安公涼土異經在北涼錄第二譯
阿難言。雲何如來。得具足見無阙失見。具足聞佛具足見佛具足親近。
佛告阿難。汝不知耶。
阿難言。我實不知。
佛言。汝今谛聽。當為汝說。
阿難言。唯然世尊。願為解說。
阿難。汝今聞我釋迦牟尼佛。已聞當聞。如是等。皆得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一切法身若有所說。其見聞者皆悉利益。阿難。若以一華供養如來。及般涅盤後。為佛捨利起塔供養。亦得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乃至畜生。得聞佛名。亦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言。阿難。復有人聞釋迦牟尼佛音聲。稱其名號。皆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子。若善男子善女人。聞釋迦牟尼佛名號。如其所說皆實不虛。阿難。譬如尼拘陀樹。若一若二若三若四。乃至五十百千無量等眾。止息其下皆蒙覆蔭。阿難。於汝意雲何。尼拘陀子為大小耶。
阿難言。尼拘樹子最為甚小。
佛告阿難。如是尼拘陀樹。以水雨糞土人功因緣。積其日月漸漸長大。
阿難言。如是世尊。
佛告阿難。以尼拘樹子本甚微小。以水土日月因緣故。漸漸長大。如是阿難。得聞釋迦牟尼佛名。善根種子終不敗壞。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復如是。何以故。無相種子於一切不住。是故不壞。以不壞故。如是種子不可毀壞。亦不取相。是故於一切法不壞。
阿難白佛言。世尊。為是如來本願之力。為是諸佛法應爾耶。
佛即答言。以本願力故。若有眾生聞我名者。皆得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諸佛法亦如是。何以故。一切佛法皆平等故。
阿難言。一切佛法平等有何利益。
佛言。能令眾生雖不聞法以發願力故亦使得同聞法利益。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成就未曾有法故。能大利益諸菩薩摩诃薩等。
佛言。如是如是。阿難。我今雖為眾生作大利益。若聞法者。無不得住利益福田。我於過去供養諸佛。不惜身命。一切皆捨。離諸貪嫉。勤修精進。諸根清淨。於一切法。不取不著。無所依止。是故阿難。我成菩提能大利益一切眾生。

佛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卷第四

宋涼州沙門智嚴譯
佛告阿難。一心善聽。吾今解說。阿難當知。若有眾生。已聞今聞當聞釋迦牟尼佛名者。是諸眾生。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所以者何。諸佛菩提無虛妄故。亦無貪欲及以瞋恚。
阿難。何況今日現於我前能以一華散我上者。若有眾生。我泥洹後形像捨利。能持一華以供養者。如是眾生亦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
阿難白佛。若有畜生聞釋迦牟尼佛名者。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耶。
佛告阿難。若有畜生聞釋迦牟尼佛名者。是諸眾生皆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子因緣。
所以者何。諸佛如來其有聞者聞必不虛。是故諸佛如來言無有二。阿難。譬如尼拘陀樹枝葉茂盛。能蔭百人至五百人。阿難於意雲何。其樹種子為大小耶。
阿難白佛言。世尊。其子甚小。佛告阿難。是尼拘陀樹種子雖小。得地水火風虛空眾緣故。而得生長漸次廣大。如是阿難。彼諸眾生種菩提種子漸次增長。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不可腐敗不可敗壞。所以者何。以不住一切法作種子故。而不腐敗亦無毀壞。

大乘寶雲經
爾時降伏一切障礙菩薩摩诃薩。遇是世尊所放光明往照其身。而從住處出詣彼佛。頭面恭敬禮佛足已一所而坐。及與無量菩薩大眾觸是光明。各各從於住處出詣彼佛。頭面作禮恭敬已畢卻坐一處。
爾時降伏一切障礙菩薩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在蓮華台上。合掌向佛而前白言。
世尊。何因何緣有此光明遍照。種種雜色不可思議。清淨無垢悅樂一切菩薩身心。
是時佛告菩薩言。善男子。去此西方過恆河沙數世界。彼有佛剎名娑诃世界。是中有佛。名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若有眾生得聞釋迦牟尼佛名號。是諸眾生則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光明則是釋迦如來所放光明。清淨無垢微妙第一。悅樂一切菩薩身心。作是語已。復白佛言。世尊。以何義故。有諸眾生得聞釋迦牟尼佛名。而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作是問已。芙蓉眼佛告降伏一切障礙菩薩言。善男子。釋迦如來於過去世行菩薩時已發誓願。我成佛時凡是眾生聞我名者。皆悉令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彼世界中一切眾生聞佛名者盡不退轉耶。
佛言。不然。世尊。彼土眾生不聞釋迦牟尼佛名耶。
佛言。善男子。皆得聞也。世尊。彼土眾生無退轉者雲何不退轉耶。
佛言。善男子。是諸眾生種植不退轉因。藉聞彼佛名號而生。今者如來見是事已。說彼眾生無有退轉。非但聞名而不退轉。
善男子。我今為汝當說譬喻成是義故。
善男子。如樹種子若大若小。但無事礙具諸外緣。即生萌牙乃至增長。
善男子。雲何說是為種子耶。
對曰。世尊。無事礙故說為種子。
佛言。如是。善男子。聞如來名則便得種不退轉種。是諸眾生即得名為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央掘魔羅經卷第四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文殊師利白佛言。
世尊。一切眾生無本業耶。
佛告文殊師利。彼有本業但少聞此經。
無量阿僧祇罪皆悉除滅。所以者何。
如來無量阿僧祇劫發大誓言。一切眾生未度令度。未脫令脫。
以此誓願善根。如來慧日光明所照。無量阿僧祇罪皆悉除滅。
復次文殊師利。譬如一切雲霧覆過。日未出時皆悉障蔽一切世間。
日光少出一切世間闇障悉滅。如是阿僧祇大罪積聚。乃至此經日未出時。
一切眾生輪回生死。此經日出。阿僧祇惡大闇積聚一彈指頃。
於如來常恆不變如來之藏。若戲笑說若隨順他。此及道外。
若波羅夷無間惡業。阿僧祇罪須臾悉滅。
所以者何。
若聞釋迦牟尼如來名號。雖未發心已是菩薩。
所以者何。以如來勝願一切世間是我有故。
諸未度者當令得度。化以正法悉令覺悟。
是故文殊師利。聞如來名者皆為菩薩。
非但自能速除煩惱。亦復當得我所得身。

爾時觀世音及得大勢菩薩摩诃薩。白彼佛言。
甚奇世尊。釋迦如來現希有事。何以故。
彼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少現名號。令無想大地六種震動。
爾時阿彌陀佛。告彼菩薩。釋迦牟尼不但此土現其名號。
其余無量諸佛世界。悉現名號。大光普照六種震動。亦復如是。
彼諸世界無量阿僧祇眾生。聞釋迦牟尼稱譽名號。善根成就。
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時彼眾中四十億菩薩。聞釋迦牟尼如來應供等正覺名號。
同聲發願。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即授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觀世音菩薩授記經》

 

上一篇:看破人間繁華夢,信願念佛正當時
下一篇:靈巖山寺明學法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