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靈巖山寺明學法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學法師,俗名馮祖慎,一九二一年二月出生,浙江湖州人氏。他七歲的時候,就隨母親去杭州靈隱寺進香禮佛。一九四七年八月到靈巖山寺,一九四八年農歷二月,依普陀山三聖堂真達老和尚出家,同年又在南京寶華山受戒。一九四九年四月到十一月去福州捨利院拜慈舟老法師學戒律。一九五六年九月至一九五九年七月在北京中國佛學院就讀,畢業後仍回靈巖山寺任監院。“文革”期同被迫下放到蘇州天平果園勞動。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恢復和落實,蘇州市政府將靈巖山寺等三所寺廟歸還佛教,並於一九八零年元旦恢復開放,這在全國寺廟中落實政策是最早的。“文革”期間,明學法師被下放勞動期間,一直堅持佛教修持,離廟不離山,心系寺廟,是蘇州市頗孚眾望的法師之一。一九七九年底,明學法師被市政府宗教部門請了出來,主持靈巖山寺的維修建設和教務活動,這位落實宗教政策後第一位上山的大和尚,在闊別十年後,回到夢魂索繞的靈若山寺,心生萬千感慨。寺廟百廢待興,明學法師深感任重道遠。一九八零年冬,明學法師升任靈若山寺方丈。為重振十方專修凈土道場的雄風,明學法師繼承了印光法師制訂的寺規,並加以發展,並予一九八一年制訂了《靈巖山寺共住規約》,得到了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的充分肯定。明學法師嚴格按《共住規約》要求僧眾,他自巳則恪守規矩,幾十年如一日,將全寺僧眾視作兄弟,不分親疏,故大家對他非常恭敬。他在弘揚凈土法門,發展我國悠久的佛教事業中作出了貢獻。

多寶佛塔,始建於南朝粱天監二年,為七級八面、磚木結構的樓閣式寶塔,明萬歷二十八年塔遭雷擊,僅剩高約三十三米磚砌塔身。民國二十六年(l940),妙真老和尚發起重修古塔,但宏願隨抗日戰爭而雲散。該塔一九五七年曾被列為江蘇省第二批文物保護名單。明學法師為繼妙真法師之遺願,保護好這一文物,提出了重修寶塔,得到了政府有關部門的支持和國內外佛教信眾布施。該塔於一九八九年六月正式動工興修。對於這件弘法利生,造福千秋的大事,明學法師絲毫不敢馬虎、怠懈,每根木料以至每片瓦都親自把關。當時他雖已六十七歲,仍每天爬上五十米高的腳手架,察看工程質量。一九九零年十月,歷時一年多,耗資九十余萬元,未讓政府承擔一分錢的修塔工程告成,經驗收,全道工序均為優異。重修後的多寶佛塔凝重端莊,鐵剎銅鈴,翼角似飛,石雕欄桿,巍峨壯觀,宋塔古風得以重現,成為靈巖山寺的突出標志。

可以說,對佛教文物的愛惜、對傳統文化的呵護已經成了靈巖山寺的優良傳統了。為了表彰明學法師對佛教文物作出的貢獻,一九九五年,他被授予“蘇州市文物保護先進工作者”。

明學法師正是以他這種愛國愛教崇高的思想品德,在佛教界樹立了榜樣,受到了政府以及佛教界的充分肯定,一九七九年底,明學法師主持靈巖山寺的維修建設和教務活動,一九八零年冬,明學法師升任靈巖山寺方丈,一九八三年當選為蘇州市人民代表,一九八八年被推舉為江蘇省佛教協會副會長,一九九四年被推舉為中國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副主席,一九九八年一月被推舉為江蘇省政協委員,一九九八年七月當選為蘇州市佛教協會會長,二零零三年一月當選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江蘇省佛教協會會長。
 

上一篇:稱念世尊釋迦牟尼佛聖號的功德利益
下一篇:東林大佛效果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