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陝西長安華嚴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華嚴寺是唐代長安城南樊川八大寺之一,位於現在西安市南十五公裡的少陵原半坡,居高臨下,俯瞰樊川。李白描述道:"南登杜陵上,北望五陵間。秋水明落日,流光滅遠山。"唐代樊川是長安城南著名風景區,是春秋宴樂、夏日避暑的勝地。唐詩人杜牧《望故園賦》中寫道:"余三思歸兮,走杜陵之西道。巖曲天深,地平木栳。隴雲秦樹,風高霜早。周台漢園,斜陽暮草。"華嚴寺南望終南山,詩人岑參的"寺南幾千峰,峰翠青可掬",道盡了它景致最佳處。華嚴寺周圍的自然景色,雖不是佛經中描述的華嚴世界,卻也是人間的華嚴天堂。
  華嚴寺是中國佛教華嚴宗的祖庭。華嚴寺由初建到以後數百年間,無高大殿堂建築的記載,而只記有鑿原為窟,以安置佛像及僧眾居住,華嚴寺可以說是黃土高原上一座典型的窟洞寺院。從塔的記載看,這裡曾有華嚴宗初祖杜順坐定身骨的墓塔、二祖智俨塔、三祖賢首塔、四祖澄觀塔。但在清乾隆年間,發生了少陵原崩塌事件,僅存磚塔兩座,其余全毀。一九三0年陝西大旱,朱子橋居士來陝西赈災,與佛教界人士瞻禮華嚴寺塔時,見到元代重修碑內有"修塔即降甘露"的文句,便於塔前發願"重修兩塔,祝願普雨"。不日即天降大雨,朱子橋遂與佛教界人士動工修塔。
  現存的兩座塔中,東邊的是杜順的靈骨塔。杜順(法順,五五七~六四0年),俗姓杜,雍州萬年縣(今陝西長安縣)人,十八歲出家,皈依因聖寺珍禅師學習禅觀。因聖寺也是一座窟洞寺,相傳珍禅師修寺時,有一只靈犬在洞內銜土,往返勞而不倦。杜順一生中,有不少為人治病、除害行善的事跡,受到當時僧俗的崇敬,這對他傳法十分有利。唐太宗慕其盛名,引入內宮隆禮崇敬,後妃、王族、貴臣奉之如生佛。杜順雖是禅師,但又以華嚴為業,住靜終南山,著《華嚴法界觀門》、《華嚴五教止觀》,為華嚴宗初祖。杜順圓寂時,有兩只鳥飛入房中,悲鳴哀切。杜順屍身一個月後仍肉色不變,一直有異香飄出,後起塔藏葬。現存的杜順塔呈方形角錐體,共七層,高約二十一米,為仿木結構樓閣式磚塔。每層疊澀出檐,檐下均砌兩層菱角牙子,塔身壁面用磚砌成扁柱、欄額、斗拱、昂等,第三層嵌有"無垢淨光寶塔"刻石。
  原西邊的塔是華嚴宗四祖清涼國師澄觀的靈骨塔。澄觀(七三七~八三八年),俗姓夏侯,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是華嚴宗實際創始人法藏圓寂後數十年,中興華嚴宗的著名思想家和學者。澄觀十一歲出家,以後遍尋名山,旁求秘藏,廣學諸宗。因感華嚴的舊疏文繁義約,決心撰華嚴新疏,歷時四年撰寫《大方廣佛華嚴經疏》二十卷,後又作《大方廣佛華嚴經隨疏演義鈔》數十卷,這兩部書後合刊為《華嚴經疏鈔》,是《華嚴經》注疏中最重要的著作,因此澄觀有華嚴疏主之稱。澄觀多次奉敕譯經撰疏、入殿講經,深得皇室尊崇,被委任為天下大僧錄主持全國佛教。澄觀世壽一百零三歲圓寂,歷唐玄宗至文宗九朝。澄觀弟子很多,圭峰宗密、東都僧睿、海外法寶及寂光號為門下四哲;宗密不僅繼承其學說,而且發揚光大,被稱為華嚴五祖。澄觀的一生以振興華嚴為目標,他批判慧苑兩重十玄說和四教說,恢復和繼承了法藏的五教判釋和十玄宗義,並加以發揮,吸收天台宗一念三千的性具說,以發揚華嚴性起的教義。由於他受禅宗思想的影響,從而極力將華嚴思想與禅宗融通。澄觀的禅教一致、諸宗融通的思想,對中唐以後的中國佛教有很大的影響。
  清涼國師塔呈六角形,為七層六面磚塔,高約十七米。塔上嵌有"大唐清涼國師妙覺之塔"刻石。因塔西臨原畔,雨水沖刷,有傾覆之虞,長安縣於一九八六年拆遷,由原址向東南移動十米就地復原。拆遷時在各層塔心發現有鎏金銅佛像、千佛碑和佛經等。在塔基下又發現作風迥異、雕刻精美和兩層磚塔,約六米高。據記載,元代曾重建清涼國師塔,但從出土的銅佛和佛經來看,卻是清初的遺物。由此可見,地上的五層磚塔應為十八世紀清乾隆年間,少陵原崩塌時,就所毀壞的元代重修妙覺塔基礎上重建的。拆遷中發現的地下這兩層風格不同的塔,當是元代重修的殘塔。在殘塔下還發現了塔心內室藏的石函,石函內有盛捨利的白玉瓶。在清涼國師塔側有十八世紀清雍正年間加封澄觀為"妙正真乘禅師"時立的碑石。整修後的華嚴寺塔,今非昔比,兩塔對峙,相互輝映,為少陵古原增添了不少光彩。
 

上一篇:什麼是壇城
下一篇:山西大同華嚴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