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山西大同華嚴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位於大同市西部,始建於遼代。它是依據佛教華嚴宗的經典《華嚴經》修建的。明中葉後整座寺院分為上、下二寺,各開山門,自為一體。1963年又合為一寺。

步入上寺山門,即可見到巍峨的大雄寶殿。此殿原為遼代所建,遼代末年毀於兵火。金代天眷三年(1140年)在原址重修。大殿面闊九間(53.75米),進深五間(29米),面積達1559平方米,是我國最大的佛殿。寺院坐西向東,與我們常見的座北向南的漢族佛寺不同。這是因為遼代契丹族有“信鬼拜日”的風俗,契丹族住的房子也是坐西向東。大殿內正面的佛壇上端坐著5尊遍體金色的大佛,這是五方佛,大千世界的東、西、南、北、中,他們各教化一方。中間3尊佛像是用木頭雕成的。這是明宣德年問,了然禅師四方化緣,歷時2年,雕造於北京,後運回大同,安置殿內的。以後又一住持,化緣補塑了另兩尊泥塑佛像,共為五方佛。

殿內四周牆上,繪滿了巨幅壁畫,規模之大,為全國的寺院壁畫所罕見。內容豐富,除了佛講《華嚴經》的“七處九會”外,還有佛傳故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羅漢圖和千手千眼觀音等,均為鴻篇巨制,頗有氣魄。

殿外的殿牆上嵌有四塊石碑,為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書寫的《易經》碑,彌為珍貴。

下華嚴寺位於上寺的東南側,相距不遠。1963年,分開了幾百年之久的華嚴寺,終於又合成了一座大寺院。下寺大殿為薄伽教藏殿,意為佛教的經藏殿。進入此殿,氣氛與大雄寶殿截然不同。大雄寶殿內是色彩鮮艷,金碧輝煌;此殿內則是森沉冷肅,古色古香。殿內中央佛壇上,三尊大佛端坐於蓮花座上,莊嚴靜穆。身後有碩大的背光,背光內側飾網目紋,外側飾火焰紋。其兩旁侍立的弟子則是清秀溫靜。諸菩薩造型優美,神態各異,表情生動。殿內側沿壁排列重樓式壁藏38間,至後窗處作天宮樓閣5間,兩側以拱橋相連。壁藏分上下兩層,上層為佛龛,下層為藏經的經櫥。整個壁藏和天宮樓閣是一組遼代建築模式,也是國內唯一規模宏大的壁藏制作。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稱其為“海內孤品”。

大同市博物館就設在華嚴寺內。現有展室4個,展出大同地區出土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很有地方特色。
 

上一篇:陝西長安華嚴寺
下一篇:廣東揭陽華嚴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