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修習因果不虛的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外四加行的最後一個加行是因果不虛,其中講的是因果關系,因果關系為什麼要在外加行裡講呢?

  前面講的六道輪回的痛苦,是無因無緣產生的?還是造物主之類創造的?是什麼因緣使它產生的呢?第一,它不是無因無緣,第二,它不是造物主的安排,而是因果的關系產生了這樣的六道輪回。

  此因果又是什麼?因果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從廣義來說,所有法都離不開因果。外器世界中所有的事物都是有因有緣,沒有一個是無因無緣的;有情世界,即眾生的身口意,也是有因有緣,所以從廣義講,一切法都是因果。

  從狹義的角度講,因果是什麼呢?行善得快樂,造惡得痛苦,就是狹義的因果。

  這裡講的是狹義因果,即十善十不善。十善是善業;十不善就是罪業,由這樣的善業和罪業便產生了六道輪回,所以我們要講因果。

  輪回是怎樣形成的,很多人都想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們看不見自己來自何方又歸於何處,所以很多人都想了解輪回的源頭。

  輪回有沒有源頭?顯宗對此問題的解答不太明確,它說得很簡單,認為輪回是無始無終——既沒有開始的一天,若不修行,也沒有結束的一天。密宗裡就講得非常清楚,它把一個人從輪回開頭到最後的所有過程都描述得清清楚楚,而且是非常精彩,但是這裡很多人還沒有灌過頂,現在也不是講密法之時,而是在講前行,這些與目前修法沒有太大關系,那麼,有關系的是什麼?

  輪回的產生,有細微的因和粗大的因兩種。

  細微因是我執,有了我執就會造業,造業便會形成輪回。什麼叫我執?比如說,沒有開悟的凡夫人都會說:我不要痛苦、我要快樂、我要發財、我要健康、我要解脫……。在所有這些貪欲心裡,都離不開一個“我”字,每一句裡都有 “我”。這個“我”字的根源就是我們的一種念頭、觀點,也就是我執。這種我執,所有凡夫人一生下來就有,它不是父母教的,也不是老師教的,而是天生就有、先天性的,故叫俱生我執。

  有了這樣的我執就會造業:因為我要享受,便會不擇手段地獲取世間名利等五欲,即使偷盜、欺詐、誹謗也毫不在乎;因為我不要痛苦,便會毫不猶豫地消滅有可能傷害自己的人或動物,如殺害仇怨或與己為敵的對手,會造種種業。俱生我執是所有煩惱的根源,所有造業的基礎就是它,所以,輪回最終的根源是我執。

  但是,現在還暫時不提我執,在加行裡對我執沒有針對性的修法,故暫時不駁斥它。我執什麼時候駁斥呢?剛開始時講了修行的三個階段: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證悟空性是最後一個階段,那時要用一些針對性的對治來消滅我執,現在還不講。

  現在要講的是一些粗大的輪回之因。輪回之粗大因是什麼呢?即十善、十不善。十不善是殺盜淫妄等,如果有這些因,就要墮落惡趣;十善是在發誓斷除殺盜淫妄的基礎上,不但不殺,而且放生;不但不盜取,而且布施等等,這些善業可以讓我們投生到人、天人或非天。即便是十善,如果與證悟空性的智慧沒有關系,也不能令人得解脫,只能在輪回裡輪轉。還有四禅八定,如果沒有證悟無我智慧僅修四禅八定,也同樣不能使人解脫,依然是輪回之因。如果這樣的四禅八定修得非常好,果報為何?其果是投生到色無色界。色界和無色界是天人的一部分,也就是輪回的一部分,還是在輪回的范圍內。這些叫做輪回的粗大因。

  在修加行時,先把粗大的輪回因斷除;然後在證悟空性時,輪回細微的因也可消滅;最後,所有粗細因都推翻了,輪回就會停下來。好比一輛汽車,在燃料全部耗盡時,只有停滯不前,無法繼續行駛;同樣的,在流轉的粗因、細因全部斷除後,輪回是沒辦法繼續的,一定要停下來,這停下來,就叫解脫。既非輪回,又非解脫,在輪回和解脫之間有沒有第三個位置?沒有。所以,不是輪回就是解脫,不是解脫便是輪回,輪回停止後,一定會得解脫。

  加行的修法如果修得比較好,我們現在就能看出,這些修法能夠控制輪回,這些修法能夠斷除輪回。如果沒有正知正見,光是燒燒香,到廟裡拜拜佛,能不能消滅輪回的根源呢?這些與輪回沒有任何直接沖突,所以是不能消滅輪回的,但是它也有幫助,即過了很久以後,當它成熟之時,也許對推翻輪回有些幫助,就這麼一點作用而已。

  現在要把輪回推翻,就要找一個與它直接矛盾而且比它更為有力的方法,如果與輪回是矛盾的,卻敵不過輪回,也是不能推翻它的,所以現在就要找這樣的法。

  這樣的法是什麼呢?當然是證悟空性的智慧,但是加行都不修,就想直接去修這種智慧,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我們要逐漸逐漸地走,這是最踏實的,最後一定能夠證悟,一旦證悟了空性,了脫生死從此就有了希望。

  證悟以後,也不是不用修,但是因為已經有了非常好的基礎,修行也沒有太大難度,不像現在這麼困難。那時候,一是隨時可以進入空性狀態,二是從此狀態出來後,在日常生活中,了知一切都是如幻如夢的現象,因而沒有太強的執著,不易受外界影響,外在事物對你便沒有什麼障礙,修行的質量和速度各方面都會有所提高,所以,那時的修行會比較容易。

  但是,現在必須要過一個關,過什麼樣的關呢?從開始修外加行、發菩提心到證悟之間還有一定的時間、一定的距離,這階段是修行人最艱難之時,這一階段過去後,修行就比較自在了。

  為什麼修加行的階段最艱苦呢?這有兩個原因。

  一是從無始以來到今天,我們一直都在輪回裡輪轉,很久以來,始終放不下輪回裡的這些事物,再不好也放不下,因為已經習慣了很長時間,想立刻放下辦不到;另外,我們能斷除輪回的智慧也很脆弱,各方面都不是那麼圓滿,這階段是最困難的時候。很多修行人在這個過程中都會回頭,因為他會失望,覺得我即使修也肯定修不出來,這就很麻煩。

  所以,我們要有正知正見,要知道輪回的過患。這些輪回的過患、可怕性知道後,在這一過程中,你會覺得再不好走也得堅持下去,因為你有了很好的動力,這些正知見會一直鼓勵你往前走,它將把我們推到證悟空性的地步。所以必須要有正知正見,如果沒有它的幫助,因為這段路很不好走,你就會退縮,沒有辦法走過去;如果有正知正見,就會像剛才提到的,你會覺得:這條路再難走,我也得走下去,我都要走到底!為什麼呢?如果不走到底,輪回就有這樣種種的缺憾和恐怖,所以再困難也要走,會有這樣的想法。現在,我們的當務之急就是建立正知正見。

  這很像太空船,它未脫離地球引力時,需要火箭將其送到地球軌道之外。因為不擺脫地球引力,它便無法自由地飛往太空,而火箭將其送抵軌道以後,就比較自在了。同樣的,現在我們就象太空船需要火箭一樣地需要正知正見,它會把我們推到較自在的地方去,到了那兒後,也不是不要正知正見,但會比較輕松。

  在這一段時間,一、是習氣重,二、是對治力不強,所以修行會有困難。但是再困難也要接受挑戰,如果在這當中你因為一點挫折便放棄,那麼永遠都上不去。

  這時我們也要思維,有些人僅僅為了世間的名譽、地位、金錢都那麼用功,連自己的生命都不要, 不顧一切地去追求這些,他們付出那麼大的代價換來的是什麼呢?僅是世間的一些所謂圓滿,但世間所謂的圓滿實際上是不圓滿的。他們為了得到這麼一點兒都那麼努力,我們為了得到一種長遠、永久性的解脫,更值得努力,值得精進,也要有這樣的發心,才能夠走完這條路,所以這是很重要的。

  前面講了輪回的過患,現在要去看輪回是從哪裡來的。輪回有細的因緣和粗的因緣,當然最重要最關鍵的是把細的因緣斷除,但現在還不是時候,當前先要把粗因緣斷了,然後再由淺入深。

  粗的因緣在這裡可分為兩種:善和惡。惡當然是六道輪回的因,善也是流轉之因,因為此善是有漏善,有漏善是指沒有開悟的人所做的善業,它雖然可以讓人投生到人、天善趣,但仍在輪回中,故叫有漏。所以,有漏善和惡都是流轉輪回的因。(注:未證悟空性時,在出離心、菩提心的基礎上所做善業,雖為有漏卻是解脫之法,這在後面的開示中可以看出。)

  現在,一方面要建立這樣的觀點:輪回不是無因無緣,也不是造物主的安排,而是由這些善和不善業產生的,這叫見解;另外是采取實際行動,即有了這樣的見解後,從此開始要逐漸地斷除這些輪回因。

  若能發誓今後不再殺生,則第一墮地獄的因從此就間斷了;

  其次,如果能夠這樣發誓:從此以後,我再也不偷盜了,則第二墮餓鬼道的因也被破壞;

  第三是嫉妒心,以前經常有這種情況:看到別人享有名譽、財富、工作成就時,就會不高興。為什麼要不高興?因為我不如他,這叫嫉妒。若能發誓從此以後不再嫉妒,那麼已經控制了投生為阿修羅的因;同樣的,已經造的無明、十不善等若都能一一忏悔,發誓後不再造,那麼這些粗大的輪回之因基本上已經控制了。

  如果真的不再造這些業,就沒有了粗大的輪回之因,若是這樣,很細微的我執,能不能讓人六道輪回呢?若沒有這些粗大的貪嗔癡、殺盜淫妄等助緣,僅有我執是無法令人流轉輪回的。譬如,某人是最關鍵的技術人員,但是他若缺少了必要的助手,還是做不成大事,同樣,我執當然是流轉輪回的主要因素,但是它還需要有其他“助手”(才能起作用),那些粗大的十不善控制下來後,僅有主因是無法讓人繼續輪回的。

  這時,基本上可以控制不造十不善業,最後留下最關鍵的我執,要通過證悟空性的智慧來消滅,這樣就能徹底地斷除所有輪回的因緣。為什麼要修因果不虛,原因就在於。

  首先要斷除十不善,十不善放下了,再斷除有漏的善。先放下善,再放下惡,就顛倒了,所以要先放下惡,後放下善,有漏的善、惡最後都要放下。怎樣放下呢?

  放下惡業比較簡單,平時不造業即可。善業也要斷掉,如何斷呢?證悟無我以後,以無我智慧去斷除它,但是,這對我們來說還有一定的距離,所以首先要斷惡。

 

上一篇:志公禅師勸世歌
下一篇:益西彭措堪布:如何以業果正見指導修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