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教他殺、隨喜殺都是殺業加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加行分二,一是能加行,一是加行體性。能加行是自作或教他作,其中不論自作或教他作,平等都是造殺生罪。加行的體性就是使用器杖、毒藥或者明咒,隨便以其中一種發起加行等。

  舉例來說,自己殺魚是自作;認為自己殺不好讓他殺,這是教他作,以自作和教他作都能發起殺魚的加行,所以都是能加行。

  有人想:只是教他殺,為什麼會有同等罪業?

  因為自作是指使自身行殺,教他作是指使他身行殺,殺生的工具雖有不同,但指使者都是自己,結果都是使對方斷命根,所以平等都是造殺生罪。譬如自己的孩子被張三雇用殺手槍殺,會不會以他沒有親手殺而認為他無罪,或無根本罪呢?決定不會,我們會認為殺手只是被人指使,真正的凶手就是張三。所以教他作與自作罪過相等。

  還須補充一點,就是不能隨喜殺生。凡是對惡隨喜,就是造惡;對善隨喜,就是行善。所以對於戰爭或槍殺等的暴力行為,不能發隨喜心。譬如在電視新聞報道中,經常能見聞戰爭和各類暴力事件,如果對一方貪執,對另一方嗔恨,就會造下嚴重罪業。有人對暴力、戰爭很感興趣,唯恐戰爭不持續、交戰不激烈,以歡喜心推動,興致勃勃地談論這些熱門話題,實際是殺業加行。推己及人地思惟一下:譬如自己是飽受戰爭苦難的伊拉克人,聽到中國人說“這場戰爭真刺激”,他會不會認為這位戰爭的隨喜者很良善呢?絕對不會,只會把他視為幸災樂禍的壞人,從意樂到語言都是黑的。相反,有人以悲心祈禱戰爭早日結束,人民早得安寧,我們會覺得他是具有慈悲心的好人。所以,目睹戰爭慘烈情景時,佛弟子應當懷有一種悲憫心態,願眾生盡早脫離苦難,甚至願代一切眾生受苦。如果看到戰爭而興奮,那是心靈扭曲的病態。也許我們自己不會去殺生,但這只是暫時不會,凡夫並沒有斷除殺生習氣,業是非常微細的,它會漸漸增長蔓延,因此為了防微杜漸,對一切暴力行為都不能隨喜、贊歎,更不能參與,對宣揚暴力的文章、影視不能欣賞,在自相續不成熟時,這些引發殺業的因緣應當盡量遠離。菩薩畏因,凡夫畏果,當果現前時就無法回避,所以應當在因上小心防護,把殺業息於無形之中。


 

上一篇:益西彭措堪布:十黑業等流果之相及其修行啟示
下一篇:益西彭措堪布:業果愚:現代人普遍墮落的根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