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業果愚:現代人普遍墮落的根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平常自心無力趣入善法,原因是對業果的道理並未真心信受過。譬如商人見某方面投資可以發財,立即就會去追求,或者了知吃生豆角會引起中毒時,絕不肯吃。同樣,如果深信業果,對於能獲得大安樂的善業,會不求取嗎?對於會毀滅自己的惡業,還肯去作嗎?決定不會。所以對業果發起勝解信非常關鍵,這是引發一切無苦利樂的根本,是一切三乘佛教修行的基礎。沒有這個,一切修行都成了空中樓閣。

  未能如理辨別黑白業果差別時,實際上,我們對業果的道理,或者是無知,或者只是很模糊、很粗略的了解,雖然也會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心中並無一種不可奪的勝解,因此身口意並未被勝解所攝持。在許多時候,我們實際處在一種邪見狀態之中,比如常常認為:這樣做無關緊要吧,不會有後果吧,或者認為人人都這樣做,為什麼我不能做?或者全不考慮,只是任性地放縱身體、語言和意識,管它後世、報應,這些都不在乎,這些心態反映什麼呢?反映出心中有深重的業果愚癡。
  
  令人深憂的是,這種業果愚的狀態普遍存在於現代人的內心之中,幾乎成為全民問題,大多數人對於業果的認識幾乎是零。人們心中沒有因果觀念,對於遍及一切時空、一切行為之中的業果相,茫然不知,並且以邪見的蒙蔽,認為三世因果是禁锢人性的宗教思想,清規戒律是壓抑人性,使人性不能自由伸展,只有把因果報應的學說徹底推翻,才能解除精神上的禁锢,獲得自由和幸福。正是由於喪失因果正見,現代人三門隨意放縱,導致道德淪喪、人心日下,整個世界從有情身心到自然界,從個人到社會,都將走向自我毀滅的絕路。所以應知,一切惡趣痛苦之源是業果愚,相反,一切善樂的根本是對業果的勝解信,或者說,一切道德、一切世間倫常、一切三乘戒律的基礎,就是對業果的勝解信。這樣便知,如果推翻因果這個根本觀念,人類將因此瘋狂地趨入惡業之中,導致全人類的災難,相反,如果因果觀念能在人心中建立,人類將以此得以拯救,並獲得安樂。所以,引發一切善樂的根本是對業果的勝解信。如果此處能建立起來,對個人乃至世界總體的幫助,將不只是一點。以個人來說,對業果真正生起勝解信,身口意的行為從此就會自覺地趣入白法之中,一切成聖成賢的根基由此奠定;以世界來說,人人信因果,和平安定會自然現前。安士先生說“人人都信因果,是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是大亂之道也。”所以,思惟業果不只是下士道的修法,實際上業果之理是佛教的大綱要,能在此處產生信解,一切人天道、一切聲緣道、一切菩薩道的根基就能奠定了。


 

上一篇:益西彭措堪布:教他殺、隨喜殺都是殺業加行
下一篇:喪子未必是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