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國家宗教事務局令

第5號

《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已於2007年7月13日經國家宗教事務局局務會議通過,現予公布,自2007年9月1日起施行。

 局長 葉小文

  二○○七年七月十八日   

  第一條為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尊重藏傳佛教活佛傳承繼位方式,規范活佛轉世事務管理,根據《宗教事務條例》,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活佛轉世應當遵循維護國家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宗教和睦與社會和諧、維護藏傳佛教正常秩序的原則。

  活佛轉世尊重藏傳佛教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但不得恢復已被廢除的封建特權。

  活佛轉世不受境外任何組織、個人的干涉和支配。

  第三條活佛轉世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當地多數信教群眾和寺廟管理組織要求轉世;

  (二)轉世系統真實並傳承至今;

  (三)申請活佛轉世的寺廟系擬轉世活佛僧籍所在寺,並為依法登記的藏傳佛教活動場所,且具備培養和供養轉世活佛的能力。

  第四條申請轉世活佛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轉世:

  (一)藏傳佛教教義規定不得轉世的;

  (二)設區的市級以上人民政府明令不得轉世的。

  第五條活佛轉世應當履行申請報批手續。申請報批程序是:由擬轉世活佛僧籍所在寺廟管理組織或者所在地佛教協會向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提出轉世申請,由縣級人民政府提出意見後,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逐級上報,由省、自治區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審批。其中,在佛教界有較大影響的,報省、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有重大影響的,報國家宗教事務局批准;有特別重大影響的,報國務院批准。

  審核批准活佛轉世申請,應當征求相應的佛教協會的意見。

  第六條對活佛影響大小有爭議的,由中國佛教協會認定,報國家宗教事務局備案。

  第七條活佛轉世申請獲得批准後,根據活佛影響大小,由相應的佛教協會成立轉世指導小組;由擬轉世活佛僧籍所在寺廟管理組織或者相應的佛教協會組建轉世靈童尋訪小組,在指導小組的指導下實施尋訪事宜。

  轉世靈童由省、自治區佛教協會或者中國佛教協會根據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認定。

  任何團體或者個人不得擅自開展有關活佛轉世靈童的尋訪及認定活動。

  第八條歷史上經金瓶掣簽認定的活佛,其轉世靈童認定實行金瓶掣簽。

  請求免予金瓶掣簽的,由省、自治區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報國家宗教事務局批准,有特別重大影響的,報國務院批准。

  第九條活佛轉世靈童認定後,報省、自治區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批准。在佛教界有較大影響的,報省、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有重大影響的,報國家宗教事務局批准;有特別重大影響的,報國務院批准。

  經省、自治區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或者省、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的轉世活佛,報國家宗教事務局備案。

  第十條轉世活佛繼位時,由批准機關代表宣讀批文,由相應的佛教協會頒發活佛證書。

  活佛證書的式樣由中國佛教協會統一制作,報國家宗教事務局備案。

  第十一條違反本辦法,擅自辦理活佛轉世事宜的,由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依照《宗教事務條例》的規定,對責任人和責任單位予以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十二條轉世活佛繼位後,其僧籍所在寺廟管理組織須制定培養計劃,推薦經師人選,經所在地佛教協會審核,逐級報省、自治區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審批。

  第十三條涉及活佛轉世事宜的省、自治區可以依照本辦法制定實施細則,報國家宗教事務局備案。

  第十四條本辦法自2007年9月1日起施行。 
 

上一篇:踏上朝聖之旅,修身養性
下一篇:報國寺隆重舉行泰國“神龍護法佛”像迎請法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