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沙彌十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沙彌的生活軌范,共有十條守則,名為沙彌十戒,是從五戒的基礎上,加了五條與世間的俗欲隔離的規定,而成為養成出家人格的訓練。因為,要使凡夫眾生,從滔滔的人欲洪流之中抽出身來,便不得不先以自我的意志遠離物欲,最後才能達到無欲的境地。

僅守在家的五戒雖也能夠到達無欲的邊緣,然對於夫婦關系的淫欲未斷,終究尚差一步。當然,如果能以在家身份而守出家的戒律,也能達到離欲無欲的目的。

現在,將十戒的名目,條列如下:

①不殺害有情:此與素食思想雖有關聯,但卻並不等於規定素食,而是規定不得殺生。

②不偷盜他人財物:乃至一針一線。

③斷絕男女的淫事:此與五戒所不同者,乃是由不邪淫而進為不淫。

④不妄語:此與五戒的相同。

⑤不飲酒:亦與五戒的相同。

⑥不非時食:過了日中之後,不得進食,這是印度當時,各沙門團的共同原則,也是出家人的共通生活方式的一種。

⑦不用花等的一切裝飾,也不得以香水、香油等物擦臉塗身:這是為了避免虛榮心,以及男女之間的相互誘惑而制。

⑧不得自作歌舞、音樂、伎藝等的世俗游戲,亦不得存心去觀賞世俗的歌舞、音樂和伎藝等的演唱:此乃為了不使已經出家的身心,再為世俗的娛樂所迷,引發貪戀欲情的心理。

⑨不坐臥華美輕軟而高貴的床座:為免引起高傲心和舒適感,而忘了生死的苦惱,所以應當臥坐堅硬低下的床座。

⑩不為自己保持金錢:出家的人,應該常處於物質生活的貧窮之中,不儲蓄金錢,也不手持金錢等的財寶,目的是滅除對於身外之物的貪求之心,若有一念貪求存在,他便無法進入解脫之門。不過,為了教團大眾的生活,以及寺院經營的維持,保持金錢,不為過失。

這是出家沙彌的戒律,也是進入解脫之門的守則。但是,在家的信徒,也有學習出家戒律和體驗出家生活的機會,即是逢到每月的齋日即是布薩日,依現代而言,也可稱作佛教的假日或節日吧!在家的信徒,可在那天的一日一夜中,守持沙彌十戒中的前八條,稱為八關齋戒。

至於沙彌尼戒,和沙彌戒相同。所不同的是沙彌依止比丘而住,為比丘當待者,並且學習比丘的威儀;沙彌尼依止比丘尼而住,為比丘尼當侍者,並且學習比丘尼的威儀。

沙彌十戒
所謂沙彌,意譯為求寂、息慈、勤策。即止惡行慈,覓求圓寂的意思。在佛教僧團中,指已受十戒,未受具足戒,年齡在七歲以上,未滿二十歲的出家男子。同此,出家女子稱“沙彌尼”。以其勤於策勵成為比丘、比丘尼,故前者譯為“勤策男”,後者譯為“勤策女”。
《摩诃僧祇律》及《四分律行事鈔》以年齡區別沙彌(尼)為三種:
(一)驅烏沙彌(尼):年齡在七至十三歲之間,尚無法擔負其它任務,但已具有守護谷麥,驅走曬谷場上烏鳥的能力。
(二)應法沙彌(尼):年齡在十四至十九歲之間,已可堪任服役,與法相應,五年中受師調練後,即可進入比丘(尼)位。
(三)名字沙彌(尼):年齡已超過二十歲,然尚未受具足戒,仍為沙彌(尼)者。不論何種沙彌(尼),必須受持十戒,方能正式稱為沙彌(尼)。沙彌(尼)十戒即:1.不殺生;2.不偷盜;3.不淫;4.不妄語;5.不飲酒;6.不著花鬘好香塗身;7.不歌舞唱伎亦不往觀聽;8.不坐臥高廣大床;9.不非時食;10.不捉持金銀寶物。前九戒與八關齋戒相同,唯第十戒,乃因佛陀深知金銀貨幣易增長貪心,易與人爭利,最後成為財富的奴隸,終為錢財所束縛。這是為了破除貪心而制定的戒條。
在佛教僧團中,首位沙彌為羅羅。至後世,對受持十戒的沙彌(尼),稱為“法同沙彌(尼)”,是真實的沙彌(尼)。如果只是剃發染衣,還未受沙彌(尼)十戒的,則名之為“形同沙彌(尼)”,即實質上未具有沙彌(尼)的資格。
 

上一篇:五戒的受持、意義和利益
下一篇:妙山法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