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婚姻:取捨之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作者:樟浦木頭

睡夢中卻接到電話,因為感情上的問題,說夫妻倆要正式離婚了。
很多事情,是無法勉強的。
今年至今,陸陸續續聽到朋友中,關於離婚或者出軌的事情,已有若干了。
要是以前,我還會冒充高人,會勸朋友,寬容雲雲。
但是今年開始,我卻非常干脆,就一個字:“離”!
生活中,確實有一些人,讓我無法理解,明明和配偶或者對象關系很密切,卻有十足的理由,出軌,事後卻毫無認錯的姿態。
後來,我想明白了,這其實是很多人的一種秉性,喜歡喜新厭舊,而且還不會為自己的錯誤承擔什麼。
當然也包括我們自己,只是因為時間和地點的關系,在當下,我們的這個秉性還沒有暴露而已。
既然這樣,說明所謂的愛情,本身就是一個美麗的謊言而已。
所以,當這些朋友向我訴說他們故事的時候,我通常變得平淡而堅決,不要勉強自己。
我們很多時候,只是因為習慣了一種方式,習慣了一個人,所以當改變降臨的時候,就變得手足無措。
於是會有些人會去尋死尋活,為了滿足自己的那種習慣。
可是我們是否去問一下自己,那種習慣真是你想要的嗎?你想要的是什麼?
對於人來說,生活的目的其實很簡單:離苦得樂。
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卻是有無窮的答案。
更有人說,我覺得沒有痛苦的生活是毫無生趣的,那就另當別論了。
大部分人,總是把占有、取與等等作為自己快樂的原因,於是整日忙著:
有一些人,有了一百萬想著兩百萬,有了碩士想著博士,有了奧迪想著寶馬,有了愛人想著情人……
有一些人,生活中總是沒有停歇的瞬間,工作總是忙忙碌碌,好不容易有個雙休日了,又忙著約朋友吃飯、逛街,讓其在家呆上兩分鐘都很難,說:好害怕孤獨……
實際上,如果換個角度,稍微做一下改變,把取換成捨,會發現原來生活更加快樂。
掙了500元,拿給家人或者窮苦的人100元,這是捨;
有個休息時間了,讓自己一個人好好呆著,靜觀自己的內心,這也是捨……
同樣的,在婚姻或者愛情生活中,當發現自己被傷害了,如果嘗試著用捨的辦法,也是別有一片天地啊。
 

上一篇:莫做“小資”學佛者
下一篇:南傳高僧阿姜查語錄摘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