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阻人建寺 苦報無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阻人建寺 苦報無邊
詩曰:

「心懷煩惱口招殃,偶發閒言受苦長;
業火燒身難忍耐,幸生善念獲清涼。」

七地菩薩化身的阿耨婆達多龍王,他有一天,恭請佛陀到龍宮去接受供養,佛陀就帶領五百弟子隨同應供。

龍王王宮的前面,有一個大池,名叫阿耨達池。池中有八功德水,與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池中的八功德水一樣,凡是有緣的人,只要喝下一滴水,就能知道自己過去的往事,證得宿命智。佛陀的弟子,大部份都是證得六通自在的大阿羅漢,只有一少部份未得果位,自從飲了「八功德水」之後,一律得到宿命通,知道夙世的往事。

佛陀為了要使大家知道因果業報的嚴重可畏,在阿耨達池的旁邊,命五百弟子飲八功德水之後,各個自我介紹,講述自己過去世因果業報的史實,用以警惕一切眾生。

尊者羅悲提說:「過去拘留孫佛涅盤之後,很多佛弟子,都發心興建又高又大的塔寺,供佛安僧。那個時候,我出生為人,住家就在佛寺的附近。

我看見發心興建佛寺的當事人,願力宏大,突然生起無明煩惱,嫉妒他人的發心,於是心懷惡意,口吐冷言,向當事人說:『這項工程太大,這座凌雲高塔,以及廣大殿宇,多麼勞心費力,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夠完成呢?不如縮小一點,功德也可以快點成辦,既不需多費金錢,又省了不少勞力。』那知『禍從口出』!由於這幾句閒話,即因此而犯上惡業,遭受無量無邊的劇苦慘報。

不久,我就命終了。我死後即墮落地獄,被煩惱烈火燃燒,痛苦得簡直無法忍受,日夜慘呼求救,卻沒有人可憐我。

後來自己檢討,知道這是由口業造出來的災禍。我忽然心生慚愧,忏悔口業,得此一念悔過的善根,地獄慘報便告終止。我從地獄出來之後,再轉生為一個身體矮小、面貌丑陋、形態粗惡的人,時常受人厭惡、譏诮和輕*,從此生生世世都遭受如此的慘苦,經過數萬年,無法得到解脫。

後來,迦葉佛住世的時候,我連這個丑陋的人身也失掉了,墮落在惡道中,變成一只令人厭惡的烏鴉。因為造口業的關系,無論飛到什麼地方,都被人視為不吉祥。我嗚叫的聲音惹人憎惡,受人咒罵,到處被人驅趕、虐待。

這時候的我,雖然是一只鳥類的烏鴉,但因過去受地獄慘報時,曾以一念悔罪的心光,做為善根,因此我能記得過去造口業的罪惡。我天天在波羅奈國大路旁邊的樹上,遙望迦葉世尊放出的無量光明,遠勝於日光。很多比丘聖眾,都在繞佛禮拜,恭聆法音。我也隨人禮佛,聽聞佛法,並且口中發出悲哀的聲音,向佛忏悔,求佛哀愍。

迦葉世尊在波羅奈各地游行化度眾生,我也經常跟隨在佛陀的後面悲鳴,懇求世尊慈悲,准許我忏悔,以消滅罪業,使我早日脫離惡道的苦報。

我竭誠至心的忏悔,得到迦葉如來的慈悲加持,不久就脫離了惡道,再得到人身,而且遇到正等正覺的釋迦佛陀、無上的導師,於是隨佛出家學道,得到六通自在的阿羅漢果。

回想過去因為一時出言失檢而遭受無量劇苦,使我心生恐懼,因此深深了解口業如山,如果不是我的至心求哀忏悔,我的口業,不知道要到何時才能脫離惡道的痛苦呢?」

詩曰:

「一語遭殃苦萬年,閒言不檢罪無邊;
是非若向僧尼造,億劫悲哀更慘憐。」

附注說明:

(一)這個故事警惕我們造口業感遭慘報的可怕。我們既然知道「禍從口出」,就應該要守口護心,莫說閒言,更不可誹謗佛、法、僧三寶。如果有人寫文章毀謗三寶,其罪惡更為嚴重。

(二)墮落在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受慘苦的,大部份是過去造口業的人。「口禍」如此嚴重,可不慎乎?

(三)三寶門中福可求,但也容易造罪業。因為無知而不幸造諸惡業,後來知錯想要悔改的人,應立刻向佛前發露忏悔,努力洗清業障之後,將來還是能夠成就佛道。 .....  

上一篇:我誦讀《地藏經》和學佛的經歷
下一篇:地藏菩薩示現的一個事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