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演照法師:孝順父母 — 世間第一福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孝父母,學佛或行作一切功德,皆無意義。

  時代變遷,西風東漸,國人昔日三代同堂,含贻弄孫景象已不多見,且現代人崇尚自由,不喜與父母同住,由於父母過度關心,成為子女精神負擔,造成社會更多的孤獨老人,生活無人料理,病苦無人照顧。有些與父母同住者,由於父母久病臥床,也成為久病無孝子。甚至更嚴重者,有的不順己意,就忤逆父母,惡罵、殺害父母,違背倫理,造下滔天大罪。

  在世為人凶暴,不孝父母,欺侮良善,不敬長老,常逢惡疾、衰惱、惡事,災難纏身,再四處求神,逢廟必拜,從南到北,日日月月,年初至年尾,殺雞宰羊,奉上豐富甘美飲食、牲醴求諸魍魉,祭拜諸天鬼神,以求福報終不得福。所謂日月禱祀如山,罪如江海,殺生求福,去福遠矣!

  佛說:“孝順父母,世間第一福田。”若能孝順父母師長,禮敬三寶賢仁,不必四處祈求,則可得四種福報:

  一者、顏色端正。

  二者、氣力豐強。

  三者、安穩無病。

  四者、健康長壽,不逢災難。

  古人雲:“孝為百善之首。”孝順父母為世間最大功德,又雲:“不孝父母,拜佛無益。”不孝父母,學佛或行作一切功德,皆無意義。  

上一篇:濟群:在日常生活中(座下)如何修行?
下一篇:造塔、禮塔、繞塔的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