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面對逆緣的三大應對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面對逆緣第一招──忏悔

  再講回陜北,慈輝在那裡派糧施被是治標,若想徹底改善他們的生活,真正解決那裡窮困的問題,只有從治本下手,從阿賴耶識從思想去改──把佛法帶進陝北。問題是陜北的人生活那麼苦,三餐都成問題,你叫他們學佛,他們又不懂,怎麼去改呢?於是我們在那裡辦梁皇法會,把經書運到陝北。經書到的地方就有天龍護法,任何地方有經書在,就會有天龍護法在,所以你們家裡放有經書的,邪神也不敢進去了。經書要真正去看、去頌,看完了以後,按照經書的教導,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盡量去做,不要等臨死的時候,錢花不完了才去做善事,早做比遲做好,你自己做比給你的妻子去做好,比給兒子做更保險!所以做慈善也好,平常生活也好,要用智慧。用什麼樣的智慧呢?

  像要徹底改變陜北人民的命運,我們在那裡派糧只是治標,唯有佛法才能治本,於是我們在陝北的榆林辦梁皇法會,三十位慈輝會員加上二十位法師,白天替陝北百姓求拜忏求忏悔,晚上施放焰口,普濟幽冥界的眾生,雙管齊下,頌經超度,冥陽兩利。

  人或地方上的逆境是什麼原因呢?是過去生所造的惡業,過去生所造的惡業要怎麼去化解呢?這裡有三個辦法:第一是忏悔,第二是超度,第三是接受。佛教裡的一個殊勝法門就是忏悔,內心相信過去生自己真正是造了惡業,做了惡事就要去忏悔。從身口意去忏悔,修忏悔文,拜忏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忏悔!”起來再拜,這樣去拜去修,經常這樣忏悔,我在閉關當中感覺應該這樣去修,所以寫《大悲咒修持儀軌》一書時,開頭就是忏悔!

  在佛前跟冤親債主忏悔,把拜佛和念大悲咒的功德一起回向給冤親債主,就等於是把賺的錢全部還給他們。我是這麼說的:“願以修大悲咒功德,以修阿彌陀佛功德,回向給我歷劫的冤親債主,願那些冤親債主在諸佛菩薩的佛力加持下,業障、嗔恨、執著心消除,智慧、慈悲、包容心增長,早日超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這樣他們一走,事情就完了債也還了。但是,講是這麼講,做起來要認真去做,長期去做,真心去做!這樣才能打動冤親債主的心。你想想你以前拿刀子割雞脖子,雞在那兒哀嚎發抖,它們怎麼不恨你呢?你這樣去想,想想你拿刀子去殺人,那個人被你殺了在還沒死的時候,那種驚嚇和恐懼,我都不敢講下去!為什麼坐飛機你會害怕?因為冤有頭債有主啊!我坐飛機都不害怕,有的就要受,沒有的受什麼?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舉頭三尺有神明,他們全都在看著你啊!十法界、六道輪回、宇宙都有天地鬼神的,那些天神就好像我們的警察,做了壞事他就抓;做了好事就獎勵你,他們在上面都看得清清楚楚。

  面對逆緣第二招──超度

  釋迦牟尼佛說他有三不能──有三件事他做不到,第一是定業不可轉,第二是眾生不能度盡,第三是佛不度無緣之人。後面兩個跟我們這次談的沒關聯,這裡就不加說明,只講定業不可轉。有些業報像蘋果已經熟了,已經熟了你如何去改變呢?當橘子樹還沒長大,你不澆水、不給陽光,它就長不出橘子來,但是當橘子已經成熟了,你怎麼改也改不掉!這叫“定業不可轉”。已經成為定業的果報,你怎麼去忏悔都要受的。釋迦牟尼佛當年試著去攔阻一個要把他的國家滅亡的國王,攔了幾次沒有辦法,最後國家還是被滅了,那就是定業不可轉!所以有些事情,雖然大悲咒很好,你也有誠心、信心,但是當定業成熟的時候也是不能改變的。

  所以當你碰到困難的時候,不要說大悲咒很靈光但都不能解決我的問題!這時你要知道,果報已經成熟,沒有辦法解決,你只有去接受它,要看病的還是要去看病。

  你這輩子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做了那麼多好事,少做壞事,將來去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做好朋友,多好!但是現在能夠在福慧寺也不錯!無牽無掛,多賺錢多布施,少賺錢少布施,不賺錢不布施,這個叫隨順世緣。隨順世緣無掛礙,你去看高僧大德的開示,然後去理解、去應用、去體驗、去驗證,融會貫通之後,才是扎扎實實的智慧!這些智慧使你做起事來一往直進,我就是這樣去做!這樣只有進無退,直至成佛!佛法含有無盡的妙趣,有時幾個知己一起學佛,大家一邊去朝山禮佛,一邊去參訪,人生的妙趣盡在其中!我們都不懂得生活,一天到晚錢啊女人啊名啊利啊,苦啊!

  人都很怕生病也很怕遇到逆緣,除了誦經、念咒、念佛號之外也可以抄經。《佛說無量壽經》很長,可以分段來抄,用三個月或半年的時間抄,抄完了再抄一遍,小孩子可以抄“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各位不要小看每天只抄二十遍或三十遍,這個方法可以治癌症,沒有病的可以長壽,你不用這樣去想,它自然有效果,"但知行好事"就這樣去行、去做。誦經、抄經、念經這些都是法門!

  除此可以拜梁皇寶忏,拜完了一邊回向超度冤親債主,一邊增福延壽,可以一個月拜一次或三個月拜一次。 梁皇寶忏是怎麼來的呢?南北朝時梁武帝的皇後生前專做壞事,掐死別人的嬰兒,偷放肉給出家人吃,嫉妒心很重,死後轉生成一條大蟒蛇,在山洞裡飽受爛泥和螞蟻咬,深受皮肉之苦,只好跑到梁武帝的房間。梁武帝睡到半夜醒來,看到大蟒蛇在房裡嚇得他拿劍來,大蟒蛇趕緊說:"不要砍我!不要砍我!我是你老婆啊!因為我以前做了壞事結果變成了蛇,現在給螞蟻咬得半死,請你超度我吧。"因為她想忏悔,梁武帝就請當時在朝廷裡最有名的一位志公和尚,想辦法解脫郗氏皇後之苦。志公和尚召集所有僧人,把很多佛經裡面的佛號和應該忏悔的方法,編成一本書,就是《梁皇寶忏》。專門替大蟒蛇忏悔認錯,希望它離開蛇道。梁皇寶忏寫出來後,梁武帝和朝廷的許多出家人一起拜忏,拜完後的一個晚上,梁武帝看到天上有一位很漂亮的天人跟他說,我是你老婆感謝你來超度,我現在已經離開蛇道到天道了。所以畜道可以直接超生到天道去,這是一個例子。

  水陸法會的法本也是志公和尚寫的。他寫了這個法本之後到底靈不靈光?大家都不知道。梁武帝說不知道這本經文有沒有效果,我拜三拜之後,如果整個宮殿的燈會自己亮起來,我就承認這個法本;如果不亮,這個法本就不行。結果梁武帝只拜第一拜,整個宮殿的燈不點自明!拜第二拜以後,山河大地震動!第三拜的時候,天上飄下了花雨!這個法本就這樣傳了下來,我們中國以後就用這個法本去超度鬼道眾生,這個法本包含的最大內容就是梁皇寶忏!佛法裡面不可思議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面對逆緣第三招──接受

  人生都有順逆的時候,逆緣來時若用第一招忏悔、第二招超度去面對,都沒有效果時,就像秋天已經成熟的蘋果,你沒有辦法叫蘋果不要熟一樣,這個時候你就要用接受心來面對。一切逆緣都要做還債想,欠人家的就要還給人家;順緣時要做鼓勵想,自己過得不錯,就要更加知足,因為過去生自己做了蠻多好事,所以這輩子還不錯。

  眾生的善根不可思議,諸佛的勝義不可思議,眾生的業報也不可思議。

  不論是在家或在辦公室,或做任何事情,在你的周圍或多或少都會有情況發生,這時第一你心要靜下來,第二你要懂得其間的道理,如果你不懂就要多看經書,看多了你就會懂得其中的道理。“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你怎麼想,它就怎麼來,要這樣去轉,所以你們在家誦經念咒時旁邊也放幾瓶水,每天念完後把水倒到河裡去,水裡的眾生就會受你的利益了。你念大悲咒,那水就是大悲咒水,念阿彌陀佛,那個水就是阿彌陀佛水,就等於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加持過一樣!天天做善事,這樣去做,最近世界各地戰爭時起,你也可以把誦經或念咒的功德這樣回向:“願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天天如此,到時候戰爭自然打不起來,也等於種一顆樹,但不給它澆水、不給它陽光,使它不能生長,就好像惡業不能生長成熟,戰爭打不起來,世界就好過了。你不要以為事情那有這麼簡單,我一個人的力量那裡夠?《佛說無量壽經》裡面講:“眾生的善根不可思議,諸佛的勝力不可思議,眾生的業報也不可思議。”你盡管對佛法有信心的去做、默默耕耘,只問耕耘不問收獲,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

  不為春來添新意,只為耕耘種真知,大地做紙水做墨,寫盡人間喜與悲。


  我們學佛最好是從內心默默去做,自然就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不要因為它有這樣的威力才去做,這樣當然是可以,但是沒有那麼好,我們總是這個信念──“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心不生分別的默默去做,對家人、對朋友。我們學做人是學什麼呢?學吃虧啊!不要學占便宜!真正最聰明的人就是最肯吃虧的人!這個就是奧妙之處!好了,

  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金庸:皈依佛教與生死問題
下一篇:美好人生 從心做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