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美好人生 從心做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在佛教中有著最為豐富的诠釋。認識自己的心,把握自己的心,自如地運用自己的心,最終超越一切束縛,得到涅槃寂靜之樂,這是非常美妙的境界。當年佛陀證悟到了這個境界,便從內心流出無盡的悲憫,以圓滿的智慧,向我們揭示了“心為法本,心尊心使”的真理。了解心,無疑就是了解了一切事理的根源,而智慧地運用此“心”,就能引導一切眾生走向幸福美滿的生活。

“心”本來是自然的、清淨的,沒有造作,不染纖塵。如同靜靜的湖水,內不湧動,外無波瀾,映現萬事萬物,明明朗朗。而心的這個“本來”,被無明煩惱障蔽後,變得雜亂垢染,念念無常,如同湖面起了波濤。我們的心,時時刻刻在領受和覺知法塵,剎那剎那變化不停。在“心”的變遷中,如果可以清楚地看到善是怎麼生的,惡是怎麼起的,並通過有效的訓練,使心不向外追逐,便可安住於平靜中。這種平靜離開了苦樂的對立,離開了善惡的造作,解脫了煩惱的束縛,超越了世人的日常感受。這對於從來沒有受過有效心靈訓練的人,是非常難以想象的。其實,它的內涵不過是通過種種正確無誤的手段、方法,使人去掉無明煩惱,恢復本來的清淨而已。

世人的心,因為對我及我所有的執著,通常處在“貪”、“嗔”、“癡”三毒中。貪得無厭,就會掠奪;嗔心大作,就會殺害;癡無智慧,就會加劇貪婪與仇恨。

顛倒的認識,使得眾生不能看清因因果果的對應。現實的殘酷,喚起了一部分人的思考,開始對人類自身的行為進行反省。然而智慧的陋劣,使人總是迷於現象,看不到始作俑者是“心”。縱然作一些補救的措施,也是在枝節上忙碌,不能真正解決根本問題。

人類社會出現的種種惡行,不出三毒的作用。佛陀教育我們修戒定慧,就是對治貪嗔癡。當人們開始按照佛陀智慧精神指導生活,心中有了“法”,人我的分別對立就會減輕,私欲的膨脹就會得到遏制,身口意三業的肆意造作就會收斂。人心才能從貪嗔癡三毒的擾亂中漸漸解脫出來,才能將紛亂無序的心念慢慢歸於平靜。保持這種安靜祥和的狀態,進入三摩地,並通過毗婆捨那的修習,開發出大智慧,便能對因果報應了如指掌,進而選擇一種幸福美滿的因行,最終達到自在無礙的境界。

平和的人心,必將造就平和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會更加親切,家庭會更加穩固,社會發展欣欣向榮,國家與國家之間不會再有尖銳的矛盾,更不會有戰亂的苦難,而大自然也會因為人類合理的利用變得更加美麗。當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人與社會的關系、人與自然的關系達到了一種高度和諧的時候,地球將成為人類的天堂。

美好人生,從心做起。

 

上一篇:面對逆緣的三大應對方法
下一篇:相信善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