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貧窮可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賢愚因緣經》上記載:

從前在阿槃提國,有一位很有錢的長者,他家裡住了一位年紀很大而且地位很卑賤的奴婢。那奴婢長年累月衣服破破爛爛,飲食粗陋,不得溫飽,而且還要時常挨鞭子的責打。

有一天,她拿著瓶子到河邊去取水,想到傷心處,禁不住地放聲大哭起來。佛的弟子迦旃延見了,很憐愍的告訴她說:‘如果您討厭貧窮,為什麼不把它賣掉呢?’那老婢回答說:‘天下誰要買貧窮呀?’

迦旃延又說:‘貧窮確實可以變賣。’老婢問:‘那末,貧窮確實可以變賣。’迦旃延說:‘如果您想要把貧窮賣掉,應當相信我的話,先把瓶子洗干淨,然後裝一些清淨的水來布施給過往的修道人。’

老奴婢說:‘這瓶子是我家主人的東西,即使盛水布施,那布施的功德還是主人的啊。’迦旃延回答道:‘瓶子雖然不是您的東西,但瓶子裡頭的水是您取來的,難道不是您的功德呢?’

老婢聽了迦旃延的話,心中的疑慮豁然開解。於是就立刻拿著瓶子去裝水,以供養迦旃延。迦旃延親切地接受了她供養的水,並教她歸依三寶,受持五戒,而且還教她念佛的方法。

當天晚上,老奴婢死在主人的家裡。第二天清晨,主人看到了這情景很生氣,把老奴婢的屍體丟在森林裡。老奴婢的神識(靈魂)投生忉利天宮以後,遙遠看見自己過去的身體,於是和天上的眷屬,散花在奴婢的屍體上。
 

上一篇:精美的西方三聖像
下一篇:盡心布施必解貧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