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盡心布施必解貧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苑珠林》上記載:

隋朝的時候,終南山有一位高僧,法號叫普安。因為他是一位聖僧,所以凡是他所到的地方,大家都辦素齋來供養他。

有一天,這位聖僧來到了大萬村。村子裡有位名叫田遺生的窮人,他家實在很窮,住的房子只有四面牆壁,連遮雨的屋頂都毀損不堪。

田遺生有四個女兒,每個女兒都穿得破破爛爛的,連身體也沒有辦法完全遮蓋住,田遺生的長女名字叫華嚴。她年紀已經二十歲了,看到村人都在設齋供養師父,內心感歎自己除了兩尺粗布以外,沒有任何財物可以布施種福。她對貧的體驗特別深刻,而且也深深厭惡一貧如洗的惡運。正當她仰著頭,面對著牆壁悲歎時,突然間發現梁木的空隙裡有一束稻草,於是,她把它拿下來,撿到了十粒黃粟,就把這十粒黃粟的硬殼去掉,想連那兩尺粗布供養高僧。

可是她又想到自己沒有較完整的衣服,不能白天出門,於是她只好利用夜晚匍匐行進而來到了普安大師住的寺院裡,她把那粗布捆好,從遠處投進僧房,並親手把那十粒黃粟放在寺院的飯桶裡。同時默默地祈禱和回向:

‘由於我前世吝啬和貪心,所以今生才受了這麼窮苦的報應。現在我在佛像前面,誠懇地哀求十方聖賢能接受我的忏悔。我用這麼粗賤的東西來供養眾僧,希望我貧窮的業報會從此結束。願明天寺裡所煮的五石米飯會因有黃粟而變成淡黃色!’

祈禱完畢以後,田華嚴就掩著眼淚回到家裡。第二天上午,寺院裡所煮的米飯果然變成淡黃色。大家一打聽,知道事情的真相後,就有許多好義的人,都用財物來救濟田家,而田華嚴也就剃發出家學道了。

由此可知,只要我們能盡心竭力布施,過去窮苦的業障和惡運哪有不會消滅的道理呢?
 

上一篇:貧窮可賣
下一篇:佛真實存在的證明:雲南昆明市西北方的“觀音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