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父母十大恩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一、懷胎守護恩
頌曰累劫因緣重,今來托母胎,月逾生五髒,七七六精開。體重如山岳,動止劫風災,羅衣都不掛,裝鏡惹塵埃。

第二、臨產受苦恩
頌曰懷經十個月,難產將欲臨,朝朝如重病,日日似昏沉。難將惶怖述,愁淚滿胸襟,含悲告親族,惟懼死來侵。

第三、生子忘憂恩
頌曰慈母生兒日,五髒總張開,身心俱悶絕,血流似屠羊。生已聞兒健,歡喜倍加常,喜定悲還至,痛苦徹心腸。

第四、咽苦吐甘恩
頌曰父母恩深重,顧憐沒失時,吐甘無稍息,咽苦不颦眉。愛重情難忍,恩深復倍悲,但令孩兒飽,慈母不辭饑。

第五、回干就濕恩
頌曰母願身投濕,將兒移就干,兩乳充饑渴,羅袖掩風寒。恩連恆廢枕,寵弄才能歡,但令孩兒穩,慈母不求安。

第六、哺乳養育恩
頌曰慈母像大地,嚴父配於天,覆載恩同等,父娘恩亦然。不憎無怒目,不嫌手足攣,誕腹親生子,終日惜兼憐。

第七、洗滌不淨恩
頌曰本是芙蓉質,精神健且豐,眉分新柳碧,臉色奪蓮紅。恩深摧玉貌,洗濯損盤龍,只為憐男女,慈母改顏容。

第八、遠行憶念恩
頌曰死別誠難忍,生離實亦傷,子出關山外,母憶在他鄉。日夜心相隨,流淚數千行,如猿泣愛子,寸寸斷肝腸。

第九、深加體恤恩
頌曰父母恩情重,恩深報實難,子苦願代受,兒勞母不安。聞道遠行去,憐兒夜臥寒,男女暫辛苦,長使母心酸。

第十、究竟憐愍恩
頌曰父母恩深重,恩憐無歇時,起坐心相逐,近遙意與隨。母年一百歲,長憂八十兒,欲知恩愛斷,命盡始分離。
 

上一篇:鄭祥師父:消除業力的方法
下一篇:我們平時布施應該如何回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