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金剛經》與清淨心的培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源於古代印度、名震東方世界的佛家奇書《金剛經》,傳世兩千多年來,不知傾倒了多少虔誠的善男信女和儒雅風流的文人學士,也不知使多少像梁帝明皇這樣的天之驕子仰慕不已,嗚呼贊歎。即使在科技高度發展的現代社會,《金剛經》的神奇魅力也沒有受到絲毫的動搖。
這是為什麼?
因為人類在任何時代都需要一顆清淨的心。
清淨心,即無垢無染、無貪無嗔、無癡無惱、無怨無憂、無系無縛的空靈自在、湛寂明澈、圓融無住的純淨妙心。也就是離煩惱之迷惘,即般若之明淨,止暗昧之沉淪,登菩提之逍遙。有了清淨心,則失意事來能治之以忍,快心事來能視之以淡,榮寵事來能置之以讓,怨恨事來能安之以忍,煩亂事來能處之以靜,憂悲事來能平之以穩……

清淨心的培養離不開般若波羅蜜,《金剛經》作為般若法門之精要,她傳授給人類的正是這樣的一種清淨之心。
《金剛經》一開始,佛弟子須菩提便問佛曰:“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貌三菩提心,雲何應住?雲何降伏其心?”全經義脈即由此總問而敷演開來。“阿耨多羅三貌三菩提心”,即佛陀開示人類的清淨之心。這樣的心何處可得?何處可住?而我們的染心迷情又如何得以降伏呢?
佛回答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貌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如是”即如經中所言,《金剛經》義脈正是由此“如是”二字而奔湧流動,跌宕起伏,時如鏡湖見底,真言洞澈;時如霞光萬裡,秘義昭融。見之者,如仰日月中天;悟之者,如探寶珠於滄海。
《金剛經》義脈出“雲何”之門,爬“如是”之途。弟子的頻頻請益,佛陀的諄諄叮囑,勾勒出一幅靜心悟性、去妄歸真的神妙圖畫。一問一答中,飽涵著遠古聖賢的超俗智慧,一字一句中洋溢著千秋相垂的濟世慈情。全經義脈之鼓動,無時不映現出弟子們追求超然淨心之渴望,無處不滲透著如來佛揭示神妙靜心之真谛。所以,我們說金剛般若義脈中流淌著一顆神奇美妙的清淨之心。

明代成祖皇帝朱棣曾說:“朕惟佛道弘深精密,神妙感通,以慈悲利物,以智慧覺人,超萬有而獨尊,歷曠劫而不壞,先天地而不見其始,後天地而不見其終,觀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蓋可見矣。是經也,發三乘之奧旨,啟萬法之玄微,論不空之空,見無相之相,指明虛妄,即夢幻泡影而可知;推極根源,於我人眾壽而可見,誠諸佛傳心之秘,大乘闡道之宗,而群生明心見性之機括也。”
成祖皇帝接雲:“夫一心之源,本自清淨。心隨境轉,妄念即生。如太虛起雲,辄成障翳;如寶鏡蒙塵,隨韬光彩。如此逐緣而墮夢幻,安能返妄以歸真?惟如來以無上正等正覺,發慈悲至願,憫凡世之沉迷,念眾之冥昧,為說此經,大開方便,俾解粘而釋縛,鹹滌垢以離塵,出生死途,登菩提岸,轉癡迷為智慧,去昏暗即光明。是經之功德廣矣!大矣!”

開卷而閱,掩卷而思。掩卷而思,開卷而閱。我們的心會伴隨著般若義脈的搏動,沿著佛陀開鑿的那條智慧之河,漸漸地離開這個塵囂紛擾的俗世;而當我們再次走入這個並不能遠離的社會時,就會忽然發現,我們的心已清淨了許多許多,我們周圍的一切已明澈了許多許多,我們的生活已充實了許多許多。
這時的我才是真正的我,自在的我,快樂的我。
因為,我已有了一顆清淨之心。

 

上一篇:濟群法師:幸福人生的原理
下一篇:一個讓我淚流不止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