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戒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戒的類別有那些?
  戒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也是世間一切道德行為的總歸。受戒猶如學生遵守校規,人民恪守法律一般,不同的是,校規、法律是來自外在的約束,屬於他律;而佛教的戒律,是發自內心的自我要求,屬於自律。佛教的戒律分為:
   1.通戒與別戒:七佛通戒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是通於僧俗二眾的禁戒。三聚淨戒也是通戒,凡發菩提心的僧俗二眾皆得受持。別戒則為僧團七眾所各別制定的戒律,又可分為在家戒與出家戒,在家戒有:優婆塞、優婆夷所受持的五戒、八關齋戒、十善戒;出家戒有:沙彌、沙彌尼所受持的十戒,式叉摩那所受持的六法戒以及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戒的具足戒等。
   2.聲聞戒和菩薩戒:聲聞戒,指聲聞乘所受持的戒律,如《四分律》、《十誦律》等。菩薩戒,指大乘佛教所受持的三聚淨戒,即:斷一切惡的攝律儀戒,積集一切善的攝善法戒,攝受一切眾生的饒益有情戒。
   3.止持戒和作持戒:護持所受的戒體,停止惡業的造作,稱為止持戒;策勵修習善業的行為,就是作持戒。七佛通戒偈中的‘諸惡莫作’屬於止持戒,是消極的止惡,‘眾善奉行’則屬作持戒,是積極的行善。
   4.性戒和遮戒:本質上是罪惡的行為,稱為性戒,例如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等行為,無論佛教是否制戒,國家是否訂法,本質上為天理所不容,是社會所公認的罪行,屬於性戒。如果本質並非是罪惡的,只是容易產生譏嫌,或誘發其他本質上罪惡的行為,則稱為遮戒。例如飲酒本身不是罪惡,但是飲酒容易失去理智,轉而犯下殺、盜、淫、妄等惡行,屬於遮戒。從性、遮這兩種戒,可以看出佛陀制戒所考慮的層面是十分圓融的。
  
  二、受持五戒有什麼利益?
  五戒是佛教的根本大戒,佛教的戒律雖然有出家、在家的區別,但是一切戒律都是依據五戒為根本。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受持五戒是人道的根本,五戒與儒家的五常有相通之處:不殺曰仁,不盜曰義,不淫曰禮,不妄曰信,不酒曰智。受持五戒的人,會有無盡的利益。《灌頂經》卷三說:受持五戒,必感得二十五名善神的護佑。《月燈三昧經》卷六記載,持戒清淨者能獲得十種利益:1.滿足一切智;2.如佛所學而學;3.智者不毀;4.不退誓願;5.安住於行;6.棄捨生死;7.慕樂涅槃;8.得無纏心;9.得勝三昧;10.不乏信財。
  此外,不殺生而護生,自然能獲得健康長壽;不偷盜而布施,自然能發財富貴;不邪淫而尊重他人的名節,自然家庭和諧美滿;不妄語而贊歎他人,自然能獲得善名美譽;不喝酒而遠離毒品的誘惑,自然身體健康,智慧清明。所以,受持五戒,現世可以免除苦惱、恐怖,可以獲得身心的自由、平安、和諧、快樂;將來可以免墮三途惡道,得人天果報,乃至成佛。受持五戒,如同在福田裡播種,縱使不求,自然有許多利益加身,自然享有無盡的功德善果。
  
  三、參加八關齋戒有什麼意義?
  佛陀為了使正法久住,制定戒律儀軌來規范弟子,讓僧信二眾各有戒律可資遵循。在家信眾雖然無法剃染,佛陀為了讓他們也能有機會過出家清淨離欲的生活,培養出世善根,播下出家解脫的種子,而慈悲開設八關齋戒的方便法門。
  受持八關齋戒是以一日一夜時間,體驗出家的生活,該日除了受持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等五戒之外,還要遵守三條戒律:1.不以華鬘裝飾自身;2.不故往歌舞觀聽;3.不坐臥高廣大床;一齋是不非時食,共八戒一齋。受八關齋戒者,因一日一夜持不淫戒,介於五戒與十戒之間,等同出家人,所以得稱為淨行優婆塞或淨行優婆夷。
  
  四、誦戒的意義?
  誦戒的根本意義,在於僧團的‘和樂清淨’和‘正法久住’的理想。受戒者領受戒法及戒體之後,恐有遺忘,或有意無意之間有所違犯,因此在固定的時間(半月半月)中,或一人,或多人,共同重誦戒條,以溫故知新,再次互相提醒警惕,俾能清淨持守戒律。但是如有違犯者,誦戒前先要忏悔,無私無隱的發露過失,出罪還復清淨,不受罪過的障礙,才能進向聖道,趣入解脫。
  
  五、戒律的精神、意義是什麼?
  戒的根本精神是不侵犯。不侵犯而尊重別人,便能自由。譬如五戒中的不殺生,就是對別人的生命不侵犯;不偷盜,就是對別人的財產不侵犯;不邪淫,就是對別人的名節不侵犯;不妄語,就是對別人的名譽不侵犯;不飲酒,就是對自己的理智不傷害,進而不去侵犯別人。
  一般人總以為受戒是增加束縛,其實,凡是身陷牢獄失去自由的人,探究其原因,都是觸犯了五戒。譬如:殺人、傷害、毀容,是犯了殺生戒;貪污、侵占、竊盜、勒索、搶劫、綁票,是犯了偷盜戒;強奸、嫖妓、拐騙、重婚,是犯了邪淫戒;毀謗、背信、偽證、恐嚇,是犯了妄語戒;販毒、吸毒、運毒、吸食煙酒等,是犯了飲酒戒。由於犯了五戒,於是身系囹圄,失去自由,所以受戒也是守法,能夠受持五戒、真實認識五戒的人,才能享有真正的自由。
  因此,戒的真義是自由,而非束縛。
  
  六、殺死蟑螂、老鼠、蚊蟲等,犯戒嗎?
  佛教以‘人’為本,所以不殺生戒主要是指不殺人。殺人是犯波羅夷(極重罪),是戒律中不通忏悔的根本大戒。殺死蟑螂、蚊蟻等,則是犯突吉羅(輕垢罪),屬於惡作,雖然一樣有罪,但和殺人不同。因此,以人為本的佛教,有時為了防止傳染病蔓延,為了大多數人的生存而殺害蟲蟻等,並不是很大的罪惡。當然,如果能夠事先預防或驅逐,那是最上策,就可以避免一些無謂的傷害。
  事實上,我們平時在有意無意間傷害的小生靈更多,這種無意中殺害的行為,縱使有罪,也屬輕微。佛教重視的是動機、存心,懷著嗔心而故意殺生,那就必定要受苦報的。
  此外,若依廣義而言,浪費時間,破壞物品,也是殺生。因為生命是時間的累積,所以浪費時間如同殺生;相同的,物品是大眾的資源,是大眾集聚因緣而成,也一樣要珍惜愛護。現代社會都在提倡護生環保、主張生物自由平等,與戒律的精神有異曲同工之妙。
  
  七、吸毒是犯佛教的重戒嗎?
  凡是擾亂神經系統的物品,如速賜康、安非他命、鴉片、大麻、白粉、煙酒等刺激性的東西都屬毒品。吸毒不但吃掉自己的健康、生命、榮譽、人緣、前途,甚至因為吸毒而家破人亡,斷送一生幸福者,比比皆是,所以毒品要絕對禁止。
  佛陀雖未制定不吸毒戒,但佛教中有酒戒,五戒中的‘不飲酒’,就是拒絕刺激性及會覆蓋清明神智的物品,以現代角度诠釋,不飲酒就是不吸毒,吸毒就是犯五戒中的飲酒戒,這是佛教的根本大戒之一。
  
  八、破戒與破見有什麼分別?
  破戒可忏悔,破見不通忏悔;破戒是個人行為上的過失,可以忏悔糾正,破見是根本思想的錯誤,在見解上無法再接受佛法真理,就永遠與佛道無緣。
  因此,學佛應有正知正見的正確認知。
  一般人認為,受戒難免會犯戒,不受戒就不會有犯戒的擔憂。事實上,受戒後縱使犯戒,因為有慚愧心,懂得忏悔,罪過較小,還是有得度的機會。不受戒的人,犯了戒不知忏悔,不懂改過,自然罪過加重,只有沉淪三途惡道。
  因此,在佛教中,一個破戒的人並非可恥,只要至誠忏悔,仍有重生的希望;而一個破見的人,則有如病入膏肓,無藥可救。就如同在政治上,思想犯的罪過比較嚴重。在佛教的戒律上,錯誤的思想見解,如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等五種昧於因果的邪惡見解,是煩惱的根源,也是障道的因緣。因此,一個修學佛法的人,首先要培養正見,有了正當的見解,才能勇猛精進,深入佛道。
 

上一篇:佛教的制度
下一篇:佛教教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