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教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空’的意義是什麼?
   ‘空’,是佛教重要的教義,也是佛法不共其他宗教及世間學說的特質。《般若心經》雲‘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空義;世間諸法皆因緣所生,無獨立的自體,故曰是‘空’,實際上,空是建設宇宙萬有的意思。
  空是什麼?空是正見,能由現象的存有之中發覺本體真空的真谛;空是般若智慧,由此可以了悟宇宙人生各種現象;空是因緣,空是不二法門,空蘊含無限,所以虛空無相,無所不相。空像數字中的‘○’,放在‘一’的後面,就是‘一○’;放在‘一○’的後面,就是‘一○○’,可以無限的增加至天文數字。空也像數學中的‘X’,無所不可代表,無限廣大。空又像‘阿彌陀佛’這句聖號,有無量的意義,可以代表一切感謝與祝福。空是真理,是萬有,就如同虛空孕育了萬有,空氣孕育了大地萬物一樣。
  空並不是無,而是要我們大破大立,空去一切有無對待,空去一切差別觀念,空去一切戲論,甚至連這個空都空去,然後才能享有一個大圓滿、大自在的世界。
  
  二、什麼叫做‘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是指世間的森羅萬象,無論有情、無情,動物或植物,大至宇宙、人生,小至一花一草,都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和合而成。
   ‘地’大,以堅硬為性,能支持萬物,如人的毛發齒爪、皮骨筋肉、腦髓等屬於地大。‘水’大,以潮濕為性,能收攝萬物,如人的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便尿等屬於水大。‘火’大,以溫暖為性,能成熟萬物,如人的體溫暖氣等屬於火大。‘風’大,以流動為性,能生長萬物,如人的一呼一吸屬於風大。
  譬如:一朵花的綻放,一定要有肥沃的土‘地’,適宜的‘水’分,溫暖如‘火’的陽光,以及流動的微‘風’,倘缺少一大,便無法開花結果。人所以能生存,也是假四大和合而成,若是四大不調,必定生病,甚至四大分散,便離死亡不遠了。所謂緣聚則成,緣散則滅,就是這個道理。
  所謂‘皆空’,意指萬物由眾緣所生,若缺少因緣和合,則不生萬物。四大皆空,不僅在眾緣離散時才說空,當人健康的時候,花正開放的時候,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也就是宇宙萬有均無實體的真理。要說‘有’,就是如實的‘空性’。
  
  三、什麼是‘真空妙有’?
  《中論·觀四谛品》說:‘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則不成。’空是建立萬有的原理,以棉布為例,從緣起法來看,布是空的,因為布只是因緣和合的假相,譬如布的原料是來自棉紗,棉紗是由棉花的纖維紡成,棉花又來自種子,種子要有土地、水分、陽光、空氣、肥料、人工等的栽培灌溉,才能萌芽、成長、開花、結果,之後果熟開裂,種子密生棉毛,可供紡紗。因此,棉布是棉籽結合了宇宙萬‘有’的因緣而成,所以從萬有的因緣上看,它的自性就是空,這就是所謂的真空能生妙有。
  
  四、什麼是‘無常’、‘無我’?
   ‘無常’是指世間一切都是剎那遷流變化,沒有一樣是常住不變。因為世間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起,因緣所生的諸法,空無自性,緣聚則生,緣散則滅。就如同人有生老病死的現象,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的演變,心念有生住異滅的變化。因此,一切法在時間上是瞬息萬變,念念生滅;過去的已滅,未來的未生,現在的即生即滅,是三世遷流不住,故說無常。
  然而因為無常,所以人生才有積極、樂觀、奮發的一面。譬如窮人只要肯勤勞努力,也有發財的一天,因為貧窮也會無常變化。因此,無常帶給人生無限的光明與希望。此外,無常提醍我們珍惜生命、把握當下,尤其學佛者明了‘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的無常觀,更能精進不懈,進趨佛道,可以說無常蘊藏了無限生機,是升華人生意義的真理。
  世間上的一切事物,不但無常,而且無我。‘無我’指一切有為、無為法並無獨立、不變的實體或主宰者。無我,並不是沒有‘我’這個人,而是要我們擺脫有形對待關系的束縛,使自己安於無人我、無對待的境界中。能夠‘無我’,才能融入大眾,才能‘以眾為我’,所以‘無我’是修行的根本。
  
  五、何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世間上有唯物論、唯識論、唯心論及唯人論,佛教講的是唯識論。‘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裡的‘心’指的就是‘識’,不同於唯心論站在反對唯物論的立場,否認一切物質存在的說法。
  唯識家認為宇宙萬有的存在,必須透過‘識’,依識的虛妄分別執持萬有,才能產生一切生命現象。譬如:沒有‘我’的精神,無法建造房子;在房子裡擺上石頭、字畫,也是自我心識(意)存在的展現。又如:過去對未來世界的夢想,成為今日科技發達的原動力,這個夢想亦即是一種心識的醞釀。所以,法界之內的宇宙山河都是透過自我‘心識’的現起,才有種種功用,亦即‘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六、什麼是‘緣起性空’?
   ‘緣起’是宇宙現象的原理,所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萬法因為因緣的和合而生,因緣的消散而滅,並沒有實在的自體,所以其本性為空。常人對空的認識,往往止於什麼都沒有的‘頑空’;說到有,認為是什麼都有的‘實有’。其實,佛法所說的‘有’,是如幻的緣起假有,雖有而不礙空;佛法所說的‘空’,是無實、無不變的自性本空,雖空而不礙因緣和合的有。此即緣起性空的道理。
  
  七、什麼是三藏十二部經?
   ‘三藏’是指經藏、律藏、論藏,是佛陀的教法,是佛教的教義,是佛弟子依之修行的指南:
   1.經藏:梵語音譯‘修多羅藏’,意譯‘契經藏’,凡所有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根機的佛陀教法,都屬經藏。
   2.律藏:梵語音譯‘毗奈耶藏’,意譯‘調伏藏’,是佛陀為調伏弟子心性,對治眾生惡習所制定的教團生活規則。
   3.論藏:梵語音譯‘阿毗達磨藏’,意譯‘對法藏’,是佛弟子將經典教義加以論議、解釋、整理,而成組織化、體系化的典籍。
   ‘十二部經’是將佛陀教法,依敘述形式與內容分成十二種類,又稱十二分教、十二分聖教、十二分經。
   1.契經:又稱長行,是以散文方式直接記載佛陀的教法,通大小乘經典,也包含律和雜藏。
   2.應頌:又稱重頌,和契經相應,而以偈頌重覆闡述契經所說的教法。
   3.記別:又稱授記,本為教義的解說,後來特指佛陀對弟子們的未來修證果位所作的印證。
   4.諷頌:又稱孤起頌,全部以偈頌來記載佛陀的教法,因非重述長行,故稱孤起頌。
   5.自說:是佛陀不待他人請法而自行開示的教說,如《阿彌陀經》。
   6.因緣:是記載佛陀說法教化的因緣。 7.譬喻:以譬喻來宣說法義,如《法華經》中的火宅喻、化城喻等。
   8.本事:是敘述佛陀及佛弟子過去世的因緣事跡。
   9.本生:記載佛陀過去世種種大悲行。
   10.方廣:宣說廣大深奧的教義。
   11.希法:記載佛陀及諸弟子等希有殊勝之事。
   12.論議:記述佛陀論議、抉擇諸法體性,並分別明了法義,是一切論書的通稱。
  有一首偈語,正可說明上述十二部經的內容:
  長行重頌並孤起,譬喻因緣與自說,
  本生本事未曾有,方廣論議及授記。
 

上一篇:佛教戒律
下一篇:佛教信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