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信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怎樣才是正信的宗教?
  正信的宗教必須具備以下的條件:
   1.有教主:歷史上真有其人,而不是從神話鬼怪中產生。
   2.有教義:所奉行的經典,流傳的法義,皆合乎宇宙自然的法則,如佛教的三法印,即是普遍、必然存在的永恆真理。
   3.有導師:傳播宗教者,必須持守律法,有著清淨莊嚴的品德,並且不以主宰者自居,或假藉威權操控人心。
  此外,正信宗教的目標,是教人以布施、守戒、忍辱、慈悲等,作為修行的內涵;以不侵犯他人生命、錢財、身體、名聲等,做為修行的德目。正信的宗教,不以神通變化騙取信徒的膜拜,不以鬼怪附身造成信徒的不安。正信的宗教是開發吾人道德光明的本性。
  
  二、為什麼要皈依三寶?
  經雲:‘皈依三寶者,能破除憂悲苦惱,得到無上寂滅之樂,故以此因緣皈依三寶。’又皈依含有皈投、依靠、救護之義,藉由三寶的威德加持,淨化身心,感召善因好緣,成辦諸事。
  皈依三寶者,如得靈丹妙藥,能夠醫治貪嗔癡的心病;如燈燭星月,能夠指引我們的迷途;如苦海舟航,能夠脫離生死的苦海;如貧人得寶,能夠莊嚴我們的身心。皈依三寶者,以佛陀為導師,以三藏教典為法寶,以一切善知識大德為僧寶,親近學習,護持一切。皈依佛,如同在我們心中建一座發電廠;皈依法,如同在我們心中建一座自來水庫;皈依僧,如同我們在心中的良田上栽植功德。因此,我們必須要皈依三寶,找回生命的價值,重新認識自我寶貴的清淨本性,開發每個眾生本具的如來佛性、平等的法性以及清淨的真心。
  
  三、諸佛菩薩那麼多,我們要信奉那一位比較好?
  經雲:‘佛佛道同。’佛、菩薩並沒有前後的名次及功德多寡的分別。我們要信奉那一尊佛、菩薩,視各人因緣而定。如:歡喜慈悲的性格,可以禮拜觀世音菩薩;愛好智慧的人,可以信奉文殊菩薩;發大願心的人,則以地藏菩薩為典范;重視實踐的人,就以普賢菩薩為榜樣。
  佛教是個尊重包容的宗教,信奉那一尊佛、菩薩,是個人的自由,就像是學生填寫志願表,選擇喜歡的科系研讀,只要努力用功,不論就讀那一種科系,都能得到學位。修行也是如此,以有緣的佛、菩薩作為學習的對象,生起見賢思齊的向上力量,終究殊途同歸,人人成佛有份。
  
  四、皈信佛教以後,應如何實踐?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皈信佛教後,除了防非止惡,還要積極的奉行眾善:
   1.要正信三寶:對三寶信心不退,對戒法持守不毀,對饒益有情不變,對護持道場不疑。
   2.要正見人生:正見人生有善有惡,有業有報,有聖賢和凡夫,有前生和來世。
   3.要正語說話:維護善良純淨的口業,不亂說、不兩舌、不惡口、不绮語,還需布施愛語、柔軟語,給人信心和歡喜。
   4.要正命生活:不從事違犯五戒的工作,也就是要有正當的經濟生活和謀生方式。
  此外,親近善知識,常到道場聽經聞法,或者早晚一炷香,吃飯三稱念,每日誦《般若心經》一卷,或靜坐五分鐘,生活中不離正思、正念等,都是實踐佛法,圓滿菩提的要門。
  
  五、信仰之後,應如何維護信心?
  信心乃一切功德的根源,信仰之後,如何保任、維護信心的根苗,有以下十種方法:
   1.親近善知識。
   2.經常參與定期的共修活動。
   3.聽聞正法。
   4.閱讀佛書。
   5.參加道友集會。
   6.要有自我的密行。
   7.學習六度四攝的菩薩道。
   8.要有禅悅法喜的體驗。
   9.關心佛教的發展。
   10.正見、正思、正念。
  此外,對於信心的維護,要勤於拔除貪嗔嫉妒的雜草,要勤於灌溉清淨戒法的甘露,讓信心的田園生長慈悲、般若的豐碩果實。信仰佛教之後,要以佛為導師,以法為良藥,以僧為醫護,化貪欲為喜捨,化嗔怒為慈悲,化愚癡為智慧。持之以恆,就是維護信心最好的良方。
  
  六、對民俗信仰應該有什麼態度?
  人人有信仰的自由,佛教徒應本著慈悲的胸懷,對於民俗信仰要有尊重、友善的態度;對於其他宗教,也能含容等視,以禮相待;不皈依外道天魔,不信奉外道邪教,不跟隨外道門徒,這就是佛教徒面對民俗信仰或不同宗教時,應該有的立場。
  
  七、我們究竟應該信仰什麼?
   1.建立四不壞信:皈依佛、法、僧、戒四者,即具有根力,信心堅固。
   2.肯定三法印:確認無常、無我、涅槃寂靜的人生實相。
   3.信仰業力自作自受:深信世間的善惡好壞都是自己所造作,不由神力,即使有神通也抵不過業力。因此,自己所造的業,一定要自己去受報。
   4.信仰依法不依人:人有生滅來去,唯有‘法’--宇宙人生的真理,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5.信仰自性三寶:肯定自己的清淨本性,認識自己的本具佛性,所謂‘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自己是最好的依靠。解脫生死苦患,不是諸佛菩薩所能替代。相信自己是佛,自然會愛護一切眾生,不會有侵犯眾生的言行舉止。信仰‘我是佛’,所做的都是慈悲的佛事,所說的都是柔軟的佛語,所思的都是清淨的佛性。
  
  八、信佛必須拜偶像嗎?
  信佛有必要拜偶像,因為有見賢思齊的價值。
  拜偶像不是拜泥塑木雕的形像,而是禮拜此像所代表的意義,透過聖者形像,容易生起恭敬、懷念、效法的心意。如:一塊布裁成帽子戴在頭上,做成鞋子穿在腳上,大家不會把帽子穿在腳上,也不會把鞋子戴在頭上,布的本質相同,但功能和價值不同。這塊布如果制作成國旗,象征著國家的尊嚴,將受到千萬百姓的敬禮。又如耶稣教的耶稣像,不論是銅鐵木器,當他高掛在教堂中,同樣受到耶稣教信徒的禮贊。天主教的聖母瑪利亞像,對於信奉她的信徒,見其塑像,獻花膜拜,精神意義大於物質形像,禮拜偶像更有利於凝聚信仰力量。因此,崇拜偶像有其存在的價值,使我們的心靈有了皈依,生命得到救護,情感擴大升華,並由此喚醒吾人清淨圓滿的覺性。
 

上一篇:佛教教理
下一篇:佛教與命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