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克服貪欲,有心即不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至於‘逆生死之潮流、逆生死之欲念’,這種情況的確是難上加難啊!就像泅水者,要有足夠的勇氣及毅力不斷掙扎,才能逆水上游,達到安全彼岸。修行就是修這些,不要順著生死及凡夫心的貪念而追求享受,我們要逆水上游──逆生死之流,要突破世間種種的難關,最主要是克服自己內心的貪欲;貪欲有很多種;包括財、色、名、食、睡等等,如果順著他們,便是生死流中的凡夫;要去掉它們,卻要下很大的功夫,這叫‘逆生死之流’。雖然很難,但對有信心和勇氣的人而言,並不困難,請大家要多用心,以毅力來逆生死之流,突破心與心外的諸多障礙,即使‘難’,也變成不難,只要能不順生死迷失自己,即使貧窮困境,真想布施也並不為難啊!尤其在慈濟世界中,有很多清寒人家,他們立志行善,也和富有的人一樣熱於布施,同樣可以發揮自己的功能,‘布施’除了物質之外,身體力行的奉獻也是布施。
  佛陀所說的貧窮布施難,是指一般人而言,若是學佛的人,他看透了世間的一切,進而可以發揮人生的功能;比如前面談到的例子,那位受本會所接濟的殘障者,平時省吃檢用的,竟然在年底時也能夠捐一張病床,他雖然很貧困,但是他有心布施所以也就不困難。
  佛陀說‘一切唯心造’過去、未來、現在諸佛都是唯心造成的,只要有心去做,是難亦不難!
  所謂一勤天下無難事。在佛陀時代,有一位貧婆把自己的頭法剪下,換了一盞油燈,如此,她一樣可以燃燈供佛,可以布施。另外一位貧女,窮的只有身上穿的一件破衣服,於是把裡襟剪一塊布來供養佛......。(現在出家人穿的衣服有‘百納衣’之名,後面都補了一塊布,現在是補在裡面,外面看不到。)在慈濟世界中,類似的故事很多,只要有心去做,即使困難,也不難辦倒。

  對多欲的人而言,布施確實是很難之事,但對於有心人則凡事都難不倒他啊!
 

上一篇:布施路上多荊棘
下一篇:順於生死、沉淪自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