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身布施的例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是一個貧窮得一無所有的人,跟隨結伙貿易的商人一起去其他國家。這許多商人都有信仰佛教修善培福的志向,每到一處,都要布施窮乏,拔濟眾生的困難。一天,商船航行在海上,眾商人對菩薩說:“我們都以慈悲之心行布施道,你准備拿什麼東西來布施造福呢?”

菩薩答道:“人的身體不過是假借的身軀,最終總是要被拋棄的。我見到海中的魚,大魚吃小魚,同類相殘,時刻不安。我應當以自己的身體代替海中的小魚挽救它們短暫的生命吧’說完立即跳人大海之中。海中大魚吃飽了,使無數小魚得到了活命。

菩薩捐棄了自己的身體,靈識又化為一條鱣魚之王,身長約有一裡光景。海邊上有一個國家,正在遭受干旱災害,莊稼都被枯死了。黎民百姓饑謹難忍,最後發生人吃人,相互吞吠的境地。大魚見到這種悲慘的情景,痛苦地流淚想:“眾生為了活命,昏迷到相互殘殺吞食的地步,這是多麼慘痛的災難呀!我的身體有約一裡長的肉,可以解決百姓半個多月的饑荒呀!”大魚隨即游到這個國家的海邊,擱淺在海灘上。

全國百姓看到一條大魚擱淺在海灘卜,舉國上下都來割它身上的肉充饑,以求活命。魚身上的肉卻割了又長,長了又割,幾個月下來,魚還是活著,魚肉生長不止。

天神見到很不忍心,因此下界到魚旁說:“你這樣忍受數月不斷割肉的痛苦,怎麼能忍受得了呢?為何不早些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就可以脫離割肉的創痛啦!”

大魚說:“我自己如果斷絕了生命,神識離開了,軀體就會腐爛,百姓以後饑餓了,還會相互吞吃。我不忍看到人吃人的慘劇,其心為此事感傷’

天神聽魚所言非常感動,尊敬地說:“菩薩胸中所懷大慈大悲之心,是難以起及的’天神們也為之感歎道:“你以後必定會成佛,普渡我等苦惱的眾生。

國中有人用斧頭砍下了魚頭,大魚立刻就死了。靈識即投生王宮,成為這個國家的王太子。太子出生後就有聖人的智慧,具有四恩的大慈,澤及眾生,猶如天地。談到民眾的窮困的情況,往往硬咽得說不出話來。

然而國內仍然干旱。太子每逢飯食時,都是清心嚴肅地默對著食品,然後叫人將飲食撤下去,拒絕人們再給他送獻食物,並跪到地下叩頭仟悔說:“百姓遭受痛苦,罪過是在我的身上。願意喪失我的生命,求上蒼惠賜雨水給百姓吧’

他天天這樣哀求、哭訴,如同最最孝順的兒子失去了聖賢的父親那樣。精誠之心遠達十方世界,感動了十方佛土的五百聖賢來到這個國家。新國王聽到這個消息,心中喜歡得忘記了自己,親自叩頭奉迎,請到正殿上款待。皇後、太子全部虔誠肅敬地站在邊上侍候。國王以最美的飲食,最好的服裝供養眾聖賢,使他們都能滿足所需,並五體投地跪下叩頭,涕泣而說道:“我心地污穢,行為惡濁,不符合要尊敬佛法僧三寶和報“四恩”的教導,導致干旱害苦了全國百姓,應當懲罰我的罪過,把我流放到艱苦的地方。國內連年的枯旱,百姓深處在饑餓、困苦、怨恨、悲痛的情境之中,懇求各位聖人為我國百姓消除災害,將罪報降到我個人身上。”

諸聖賢安慰道:“你是一位仁慈的君主,慈悲而又仁愛。功德已與帝釋天相同了。十方諸佛都是知道的。今天授給你福報,希望你不要再悲戚了。你趕快下令,叫全國的百姓都去種稻谷吧’

國王遵照聖賢們的教導,立即下令全國百姓都去種稻谷。國內男女都積極參加,沒有一家不聽令的。由此因緣,稻谷都化成了瓜。管理農業的大臣向大王禀告了這件奇事。國王說:“等瓜熟了再說。”

成熟的“稻瓜”覆蓋了全國土地。瓜中都包含著稻谷,每只瓜有數斜的稻谷,而且這些稻谷芳香,香味溢滿全國。舉國上下歡欣無比,大家都贊歎和歌頌國王的功德。四周其他原來不和睦的鄰國,也都來進貢稱臣了。許多黎民百姓都移居到這個國家。國界逐日擴大延長,許多小國率土來歸。全國臣民都持戒歸命三寶。後來,國王和臣民們壽終之後都往生天界生為天人了。

佛說:“當時那個貧困之人就是我的過去身,我累劫之中仁慈惠施拯救眾生,今日終於成就佛道,號天中天,為三界中的大雄。”
 

上一篇:女人為什麼有貧富貴賤和美丑
下一篇:蕅益大師禮拜觀音忏悔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