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下崗女工自籌800萬拍電影《一輪明月》獲華表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前天晚上,電影《一輪明月》在湖光社區公益上映,這是廈門即將開展的100場社區免費公映的第一場。
  這部電影的總制片人、總策劃周珊薇女士,就是湖光社區一名普通居民,也是一位下崗工人。
  電影放映完畢,在記者的要求下,周珊薇首次接受媒體采訪。從下崗工人到電影總制片人,第一次拍電影,就獲得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她的經歷讓人稱奇。
  她說:“影片獲獎後,包括中央電視台在內的多家媒體要采訪我,都被我拒絕了,我希望自己像電影主人公李叔同一樣,戒律,不求揚名。”“這次接受《廈門晚報》采訪,是因為社區的陳書記。她大年初六就到我家,希望電影在社區放映,我很感動。今天我作為社區居民,願意接受你們的采訪。”
  當時她對電影一無所知,趙樸初寫好了片名
  周珊薇本來在廈門燈泡廠工作,她從車間的烙制鎢絲工開始,一步一步,每年都是廠裡的先進。2000年春節,因為工廠倒閉,周珊薇下崗了,她的丈夫也同時下崗。
  她痛苦不已,常常去泉州開元寺,結識了寺廟的方丈道元法師。“道元法師給我推薦了一本書,台灣陳慧劍著的《悲欣交集》。”看完後,周珊薇對書中人物李叔同(法號弘一)有了深刻認識。“我當時就覺得一定要拍一部關於弘一的電影。”
  泉州開元寺舉行弘一法師誕辰120周年紀念活動時,周珊薇認識了台灣作家陳慧劍、河北承德市文聯副主席武華,武華曾寫過弘一傳的電影散文。周珊薇說:“那天,我們3人暢談一夜,立下共同心約,一定要把這部電影完成。”
  “前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生前一直都希望完成這部電影,他還為電影寫好了片名《一輪明月》。得知此事後,我特意去北京拜訪他的夫人。我去後,他夫人泣不成聲,這讓我再一次感動。”
  買書自學當制片人,資金都沒有,就在北京成立了工作室
  “我以前對拍電影一無所知,不知道拍攝一部電影要多少資金。我買下了書店裡所有有關制作人的書籍,開始學習當制作人。”
  和丈夫雙雙下崗後,兜裡只有兩人的失業金和以前攢下的一點錢。周珊薇把這些錢都投進去了,用於請人寫劇本、付差旅費等。
  電影《一輪明月》的創作過程,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劇本是武華老師創作的,她非常辛苦,花了一年多寫劇本,後來經驗豐富的楊捷也參與進來,完成了劇本。“劇本最終獲得第八屆夏衍電影文學獎劇本二等獎的第一名,更增加了我們把它拍出來的信心。”
  “接著我就在北京成立工作室,請專家論證,討論這樣一個題材選哪個導演合適。在專家的推薦下,我找到了陳家林導演。當時,我們說沒有資金,陳導說,我等你們。如果資金有了,我可以把拍電視劇的檔期推開。陳導還幫助我們確定了主要演員,開始我選的男演員是濮存昕和陳道明,後來導演說濮存昕更適合演弘一,後來我們又聯系了台灣的徐若瑄飾演弘一的日本妻子。”
  業內人士認為這樣的電影資金不好回收,籌不到錢,好友借她400萬元
  導演、演員請好了,她心裡有底了。可是過了一年多,也沒集到資金。
  劇本獲得了夏衍電影文學獎,剛開始,周珊薇很有信心融資。她女兒打字,老公裝訂,做了200套宣傳冊,很精美。她們到處送資料,想吸引投資,可業內人士認為這樣的電影資金不好回收。她就讓好友帶了10套資料送到海外,也沒有籌到任何資金。
  她又找了很多企業談投資,都沒有結果。後來她帶著劇本,找到中國影協秘書長張思濤。他說:“周珊薇的行為讓我感動,這麼一位中國普通婦女,就想要拍電影,勇氣讓人敬佩。”隨後,他提了很多意見,也給了很多實際幫助,鼓勵她拍出來。
  她花盡積蓄,執著也感動了一位好友。她和這位好友有近40年的友情,好友的愛人在國外經商,很有錢,見她那麼執著、辛苦地籌錢拍電影,就主動借給她400萬。“我記得很清楚,錢分3次轉到我賬上,我給她寫了借條。”
  “現在我都不敢想像當時竟有這麼大的決心,其實這都來源自於弘一法師的人格魅力鼓舞我。”
  濮存昕說:“我們大家都不要獎金,讓她早還清欠款。”
  電影拍到一半,沒錢了,面臨停機。她找到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趙實,了解情況後,他特批讓中央電視台提前支付100萬元作為購買電視播放權。
  到現在,中央電視台都還沒在電視裡播放這部電影,因為他們考慮到她的成本還沒有收回,他們等著她的賬還完了,才開始播。
  電影大獲成功,在2005年獲得了中國電影的最高獎項——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趙實說:“你太不容易了,你太勇敢了,拍第一部電影,就獲得華表獎。作為電影人,我感謝你對中國電影的貢獻。”
  這個獎獎金有100萬元,是給影片全體人員的,但是沒有一個人提出要這筆獎金。在頒獎現場,濮存昕搭著周珊薇的肩,跟大家說:“周老師還欠朋友400萬元啊,我們大家都不要獎金,讓她早日還清欠款。”大家都同意了。
  周珊薇說:“拍這部電影,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上到國家廣電總局,下到我們劇組的每個人,包括導演、演員都主動減低片酬,就想把電影拍好。”
  成本還未收回,版權捐出,濮存昕願免費當形象大使
  周珊薇說:“這部電影還被作為惟一國產優秀電影參加了開羅電影節。我去了開羅,我被那個場面所感動。《一輪明月》播放完後,有很多外國專家、學者提問,這是你們中國人嗎?我說是啊。這是真人的故事嗎?我說是啊。你說這樣的影片值不值得弘揚?我們為中國的文化先驅弘一法師感到驕傲。2005年國慶節,電影《一輪明月》又被文化部優選,做了10個語種的拷貝,送給世界各國的大使館,播放給各國友好參贊看。”
  她說:“我和濮存昕有個願望,就是希望全中國三分之二的人看《一輪明月》。我們拍這個電影,並不是要掙錢,我們是懷著感恩的心,把李叔同的精神傳達給全社會。”
  2006年7月,周珊薇做出一個決定,把電影《一輪明月》的版權捐給中華慈善總會。而那時,電影的成本還未收回。濮存昕得知後說:“非常好,我支持你,周大姐,我免費擔當形象大使。”
  雖然現在她常在北京的工作室工作,但她訂制的天氣預報都是廈門的。現在她正忙著為市政府拍攝一個片子。但是這次回家,也是為了《一輪明月》公益播放的事情。廈門市政府購買了這部電影在廈門的播映權,組織在廈門100個社區免費播放。
  在電影拍攝期間,她也得到了廈門航空10萬元的票務贊助。如今,她只欠朋友10萬元。她說,最困難的日子都已經過去了。
 

上一篇:貴陽今日大面積停電 貴州省進一級大停電狀態
下一篇:《一輪明月》紀念郵冊義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