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為一切眾生,不為自己,這就是回向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有同學問我,什麼是回向心?用現在一句很流行的話,“為人民服務”,這是回向心。在佛法裡面,服務的范圍比這個更大。

2 佛教我們要把心量擴大,念念都要想到為十法界一切眾生服務,這叫回向心。佛法是為一切眾生服務,為一切眾生,不為自己,這就是回向心。

3 身為佛弟子,我們要幫助一切眾生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要想幫助別人,首先要成就自己,這是現在人所講的使命感。使命感是個動力,有這個動力,會讓你精進不退。

4 為個人無所謂,偷一點懶沒有關系,你要想到許許多多的苦難眾生都在等著你幫忙,那你不很認真努力學習,你怎麼對得起這些眾生?

5 如來在果地上以回向心成就感應道交,為什麼眾生有感,佛菩薩有應?回向心。佛菩薩因地裡頭曾經發過這樣的大願,眾生無邊誓願度,所以幫助眾生這個心願念念不忘。

6 絕對不是說,我成了佛之後,我才來幫助眾生,不是這個意思。我學一分,我幫助一分;我學二分,我幫助二分,縱然我功夫還不得力,我這個願心不能沒有。

7 所以,初發心的時候要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有沒有功德不知道,但是回向偈照念。功德就是自己真正做到,真正學到了,那才有功德。

8 我以我這個功德,以我的智慧,以我的德能相好,無條件地去幫助一切需要的人,這叫回向的願心。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有回向的願心在。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家和萬事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