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真善美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人可以不信宗教,人不能不受教育。不信宗教沒有什麼,教育人人要受。

2 世間人講真善美只有名詞,沒有實質上的內容;佛陀的教育是“真、善、美、慧”的教育,佛法裡頭有真正的真善美。

3 接受佛陀的教育,能夠改善我們的生活,使我們現前的生活就是真、善、美、慧的人生。

4 從前方東美先生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人生最高的享受!他說的這句話很動聽,所以我才跑到寺廟找佛經,真正下功夫來研究。

5 他沒有騙我,學佛確實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是真善美慧的人生。人要不學佛,不接受佛陀的教育,真正是可惜!

6 從這一點,我們就明了佛法是講我們本人。佛法與我們每個人的關系非常親切,你要當它是外國傳來的宗教,這個觀念就錯誤了,你有這個觀念就不能接納。

7 佛法固然是從印度來的,它講的是什麼?講的是人性,是人性的教育,這就沒有界限。

8 佛法所追求的是什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句話完全是梵文音譯過來的,翻成中文的意思是“無上正等正覺”。佛法求的是這個。

9 《華嚴經》上講“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破一品無明、見一分真性以上的都叫做正等正覺。“無上正等正覺”只有一位,只有圓教佛才能稱。

10 “正等正覺”有四十一個位次,“無上正等正覺”只有一位,這是證圓教佛果。念佛的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當中所證得的就是無上正等正覺,這是真正希有殊勝、不可思議!

11 在一切法門當中,最直捷、最殊勝、最圓頓的是淨土法門。淨土法門裡面最簡易、最穩當的是“持名念佛”。這個方法最要緊的就是把你的真心喚醒,把你的真心念出來。

12 我們念佛的時候要把真心念出來,念出來干什麼?念出來要生活,使我們整個日常生活統統用真心,那才是處處都見佛了,時時都見佛了,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13 覺心是真心,把妄心念掉,把真心念起來,就是這麼回事情。真心用事,真心當家,真心作主,就叫做成佛,就叫做成無上正等正覺。

14 由此可知,念佛並沒有與我們生活脫節,念佛就是我們實際的生活。

15 今天政府提倡,要提高生活品質,從哪裡提起?念佛才是唯一真正提高了生活的品質,使你真正得到幸福美滿的人生。

16 可是諸位要記住,如果你用假心、雜心、妄心,你怎麼念,這種好處利益你得不到。充其量只是阿賴耶識裡面種一點念佛的種子,這一生得不到受用。

17 如果這一句佛號把真心念出來,那個受用真正是不可思議,真正是大自在!世間人常講快樂無比,那是喊口號;實際上他很苦,嘴皮上說說而已。

18 只有真心念佛的人才真正快樂,真正自在!所以真善美慧,唯有真心念佛的人他才具足。

19 我們現在講的真善美慧,幸福美滿,諸位要知道,這就是佛法說的中道。

20 佛給我們講經說法,教導我們怎麼修行,統統是用中。如果我們也會用中,就入佛知見,就與佛法相應了。

21 我們學佛為什麼學得不像?為什麼學得不成就?就是不會用中。

22 你知道真,知道真空,你就會看破了。一切法沒有自性,沒有自體。知道體是空的,你就會看破了。

23 你知道一切相是假的,沒有一個相是真的,你就放下了。

24 既看破又放下,那你就自在了。這個自在就是中,你的生活就自在了。

25 你能夠生活在中道裡面,那就是充滿了真善美慧,你的人生決定是最幸福、最圓滿。

26 可見得這個佛法的受用,不在來世,現在就享受到。就看你會不會用,是不是真正徹底明白?會用,沒有不自在的!

27 《法華經》上,佛說末法時期一定要提倡大乘法。大乘是開放的,不像小乘。小乘法,今天很多人不願意接受,受不了。

28 大乘法與我們的生活沒有妨礙,反而使我們現前這個生活更美滿,使我們這個生活更充實!

29 小乘沒有歌舞,大乘有歌舞。歌舞代表什麼意義?代表的是夢幻泡影。

30 你天天看電視,你每天可以看,看的時候你就曉得夢幻泡影。一反過來,整個人生是夢幻泡影罷了,何必去執著!

31 所以看電視是在修行,修一心三觀,即空即假即中。世間人他怎麼懂?

32 你才曉得一乘法裡頭,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他的生活的確是真善美慧。

33 決不是說這種享受、這種生活會妨道,沒有;相反地,它還能成就道業。

34 問題就是你那個觀念怎麼轉法,如果你在這裡面貪圖享受,有喜怒哀樂愛惡欲,那你就墮落,你就被境界所轉。

35 你要是不被境界所轉,《楞嚴》上說 “若能轉境,則同如來” 。同如來至少是圓教初住菩薩,與如來同生性。

36 你在境界裡,處處要提得起觀照,一失掉觀照必定就墮落。

37 觀照,就是在境界裡時時刻刻能提得起警覺心。提得起警覺心,你在日常生活當中,才會有受用,你的境界才會向上提升。

38 經典裡面告訴我們修學的方法,我們要認真努力地去做。如果理論明白,不能夠依照方法去修學,我們依舊不能將自己的境界向上提升。換句話說,佛法真實的利益,我們得不到。

39 什麼是真實的利益?幸福美滿、完全沒有缺陷。這世間人所向往的所謂真善美慧!

40 唯有依照佛的方法去修學,並把佛的教誨落實在生活上,真善美慧的生活,我們才真正能夠得到。我們一定要依照佛的方法去修學!

41 阿羅漢雖然得到,沒有圓滿;換句話說,他的真善美慧還有缺陷,沒有圓滿。到佛果地上,那就達到究竟圓滿。

42 我們世間人常常向往著真善美的人生,實際上這個世界只有真善美之名,並沒有真善美之實,而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真善美慧的人生。

43 我們這個世間為什麼沒有?環境上沒有。環境是心性變現出來的,我們的心不是真善美慧。

44 心不真,妄心,虛情假意,心沒有真;善,一天到晚起惡念,打妄想,哪來的善?美,就更不用說了;迷惑顛倒,沒有智慧。所以我們這裡真善美慧,有這個名,沒有事實。

45 西方極樂世界有真善美慧這個事實,這個事實怎麼修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佛在《無量壽經》的經題上告訴我們,用這一句佛號修清淨心,同樣用這一句佛號修平等心,還用這一句佛號修覺悟之心。

46 我們再說一句,這個真善美慧,真心用阿彌陀佛這個方法來修;善心也用阿彌陀佛來修;美心、慧心就這一句阿彌陀佛,全都具足了,全都圓滿了。

47 這樣殊勝的法門,在一切經論當中找不到。一切經裡面,有單單教你修清淨心的,不一定能得平等;有教你修平等心的,不一定能生智慧。

48 唯獨這一句阿彌陀佛,一修一切修,這個就太奇妙了!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人是可以教得好的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現在的小孩可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