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現在的小孩可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從前的小孩,他心裡清淨,沒有憂慮、沒有好惡,非常快樂!從前人這天真的時間長,一般要到十歲以後才知道有好惡,有喜歡的、有討厭的,十歲以前不知道,這個童年幸福!

2 現在的小孩可憐,一、二歲他就有好惡,他童年的時間縮短了。他受苦、受樂的時間提早了,怎麼會提早?天天看電視,電視天天教他。

3 二、三歲的小孩就會察言觀色,他曉得大人喜歡、討厭,他的心裡就計較,就要用心機。在從前農村社會,十一、二歲小孩,除了玩耍之外,什麼事也不懂,童年天真的時間長!現在的小孩,天真的時間縮短了。

4 現代人,沒有從前人那樣快樂,比從前人苦。雖然現在科技發達,其實沒有從前人那個味道。我們讀古書,看到古人一生雖然知識見聞不廣,但是他的生活充滿了詩情畫意。從前人生活多美!現代人生活像機械,可憐得不得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真善美慧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教學不能勉強,要恆順眾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