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教學不能勉強,要恆順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老師教學,眾多的學生一起在聽,每一個學生所得的不相同,這什麼原因?每個人往昔所修的善根福德不相同。

2 老師是諄諄善誘,誠誠懇懇地在誘導學生,學生有深厚的善根福德,他就能悟入境界。善根福德不夠深厚的,那就要多聽,聽了會不會開悟?不會,只是種善根。開悟的人,過去生生世世善根種得太多了!

3 從前老師教學,跟現在不一樣,非常重視學生的悟性。老師平時細心觀察學生的反應,反應有敏捷、有遲鈍;思惟想像、動作有次第、有程序,在這個地方觀察他的德能智慧,這叫觀機。

4 老師看清楚、看明白了,這一堂課當中,好像這個課是為大家上的,大家都一起在聽,實際上老師是心裡有對象,這個課是為這個當機者說的,其他人是旁聽的。這個當機的,他得滿分的利益;普通旁聽的,所得的利益有差等。

5 由此可知,教學不能勉強,要恆順眾生,恆順什麼?恆順各個學生不同的根性,所以好老師他的教學,“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

6 佛的教學,紀錄下來這叫經典。他老人家所講的東西很多,一個科目有的時候講得很長,這裡面你仔細觀察,有淺有深、有廣有狹。從這些地方,我們能夠體會到,佛當時教學,聽眾裡面的程度不相等,佛是統統都顧到。

7 這講的裡頭,有一些講得很深,那是對程度深的講的。有些地方講得很淺,那些話是對程度淺的人說的,對程度深的也是一種提醒。你的程度雖然深,淺顯的也不能忘記,十善五戒不可以離開。

8 佛講很深奧的這些義理,雖然是對程度深的人講的,也讓初學的同學有個印象,做為將來契入境界的基礎。佛這一種說法,確實是高度的智慧善巧方便,我們應當要學習。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現在的小孩可憐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能得個幾句,這一生就受用無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