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黃念祖居士:回向極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十八、十九兩願都是專重持名,本經的綱宗也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足證專修持名是淨土正宗。但從古至今,持咒、誦經、參禅,以及種種兼修而得到往生的,也常見於多種著述之中,這正在本願(注:第二十一悔過得生願)所攝之內。最明顯的例子,蕅益大師說:參禅的人不必放棄禅改修念佛,只要把參禅功德回向極樂就對了。大師真不愧為“真佛眼”,是開顯彌陀本心的大善知識。 (《無量壽經白話解》)

行人三輩往生,共同的條件,不管是上輩、中輩、下輩,都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就這麼二句話。你要往生,這是必須的,三輩往生,不落邊地,都得發菩提心,都得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也可以稍微廣一點。蕅益大師勸參禅人說:你並不需要把你的參禅換成念佛,你只要把你功德回向淨土。所以我們可以把它擴大一點,參禅也可以,你持咒也可以。蕅益大師閉關,閉的是《往生咒》的關。但往生的正宗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這又有一個比方,咱們考大學,你高中畢業考大學,這是最正宗的。所以,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等於高中畢業考大學。修其他,你持咒、修密、參禅、念經,也都可以往生。這是什麼呢?這是同等學歷。沒有高中畢業,你有同等學歷,也可以報考,你也能考上。但是一個大學裡頭,班上問問,多少是高中畢業,多少是同等學歷呢?當然是高中畢業生多。所以大家要百分數多,那就是念佛,但是不排除其他。有的人就絕對了,認為你不念佛就往生不了。一般是如此,你如果不上高中,你要具備高中生的同等學歷,難啦。你要有智慧,你或者一邊工作,一邊還自修,還要無師自通,難!但不是不可以。 (《華嚴念佛三昧論講記》)

我常說你們修什麼都可以呀!我從不勸人放棄他所修的本門,另換一個。但是我常勸:不管你修什麼,你要求往生極樂世界,拿你的功德回向往生。如果不願入彌陀大願之海,要在這一生中出生死,我就可以說一句很大膽的話:“絕無希望”。 (《心聲錄》)
 

上一篇:失而復得的愛
下一篇:親見咒力滅火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