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隨園:持誦地藏經,我明白什麼是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昨天晚上,我第一次夢見了外婆。其實,我從小就不喜歡外婆,也很少去外婆家。在我的印象中,外婆脾氣暴燥,太凶,就會罵人,記憶中的外婆始終在罵人,在她老人家的言傳身教下,幾個舅舅、舅媽包括我媽媽和姨媽也都是脾氣很急,動不動就發火罵人,彼此兄弟姐妹之間的感情也很糟糕,要不互補往來,萬不得已聚到一起,免不了會唇槍舌劍、甚至大打出手。晚年的外婆依然十分強健,雖然多年癱瘓在床,但嘴上仍不服輸,幾個舅舅姨媽輪流照顧,但到誰家誰挨罵,弄得大家更是不耐煩,照顧得也不好,聽說還有一碗稀飯要吃一天的。而我們這一輩的,除了禮節性的探望之外,更是很少過問。

去年,九十一歲的外婆去世了。家裡的人大多好象沒有什麼悲哀,出殡前一晚,幾個表弟表妹竟然約著去唱歌,雖然我覺得不合適沒有去,但我也不覺得悲傷,好象去世的只是鄰家的一位老太太,並不是我的外婆一樣。雖然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持誦地藏經,但在回向的時候,我想到的是我的父親,想到了我先生的外婆,想到了其它的人,我甚至沒有想到她。可是昨天晚上,我夢到了外婆。我記不清具體的細節,但我記得她在笑,而且生活得很好。

在我的記憶中,我就沒有見過外婆笑,她也沒有過過舒心的日子。外公很早就去世了。外公曾經是一名私塾老師,後來參加了革命,29歲那年,因叛徒出賣,被日本鬼子活埋了。聽我媽媽說,年輕的外婆十分漂亮,外公犧牲之後,只給她留下了一頂帽子和6個孩子。從此以後,外婆就沒有笑過,風風火火比男人還要厲害,後來厲害出了名,周圍的鄰居也不敢欺負,也不敢靠近。

也許是因為從小就不親的緣故,我很少想到外婆,也很少想到要去孝敬她,我一直以為只有長輩慈愛,兒女才需要孝敬,古話也說:母慈子孝。所以我覺得正是因為她的冷漠才導致了我的冷漠。可是我從來沒有想過:曾經的她有過怎樣的青春年華;痛失伴侶的她又經歷過怎樣的悲傷;年輕的肩膀領著6個孩子擔負著怎樣的苦難;烏黑的青絲是怎樣熬成了滿頭的白霜……在無數人指責她刁蠻無理的時候,有誰給過她一絲憐惜?在飽受生活磨難的時候,有誰給過她一點幫助,一點安慰?是啊,所有的人都指責她、嫌棄她,卻沒有人理解她,愛她。其實,她不只是一個“凶狠”的老外婆,她更是一個可憐的無人憐愛的女人。

可是如今,她笑了,她在那個世界笑了,一定是大慈大悲的地藏菩薩聽到了我的念誦,憐愍她,救拔了她,讓她得以解脫。也感謝地藏菩薩,教導我怎樣做一個善良的人,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做一個寬容的人,感謝地藏菩薩,讓我知道了什麼是孝,怎樣去孝敬老人。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上一篇:華山思過崖:業消方知行孝如此容易
下一篇:沐法:兒子念佛回向,母親消除病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