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寧波慧日禅寺簡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慧日禅寺簡介

寧波人傑地靈古剎眾多,慧日禅寺因仰仗三寶慈光、諸佛菩薩加被及特殊的風水寶地和優美勝景,加之以人文歷史……馳名中外,該寺位於鄞州區瞻岐鎮東一村,濱東海象山港距寧波市區35公裡,站在寺門前的山上就可眺望佛教聖地普陀山,背靠千年古剎天童禅寺、阿育王寺,慧日禅寺的前身慧日庵始建於天福五年(940年),距今一千多年。當時瞻岐還沒有人煙,海水的水位比較高還是一片灘塗地,有游方僧喜歡幽靜在此結茅為廬,獨身修行,這就是最早的廣修寺。

明朝萬歷年間成為培德堂族人的香火庵,並易名為“慧日庵”。

20世紀70年代松乘老和尚圓寂於此。

1997年春,台灣慧濟寺住持性海法師經多方打聽,獲知其幼年出家之地瞻岐慧日庵舊址尚存的訊息,甚為興奮。遂於同年7月親赴大陸,在實地考察瞻岐後,決心重續前緣。

1999年2月,性海法師慷慨捐贈人民幣1500萬元,動工興建新的慧日禅寺。歷時四年余,一座規模宏大的慧日禅寺正式落成。劈山添溪後的新寺,面積擴大至二十余畝。

2003年5月上傳下喜法師受政府和佛教界的邀請來此主持慧日寺。經過5年的擴建,十方信眾的支持,又投資200多萬元,進行規劃建設。今天的慧日禅寺以占地30余畝,是國家批准的合法寺院。為眾多佛教信仰者、文化工作者,以及台胞、僑胞、等各界人士所贊揚。

群山懷抱之中的慧日禅寺依勢而建錯落有致,自外而進依次為山門、放生池、觀音殿、三聖殿、大雄寶殿、藏經樓、慧日講堂,以及一口永不干涸的龍缽泉,寺內佛像莊嚴景色秀麗,寺左的青龍溪和山門前由東到西倒淌溪,形成了雙龍拜佛之勢圍繞著寺院,殿前殿後均有一片蒼翠的小竹林,碩大的靈芝向世人昭示它獨有的生存環境,這裡是一處難得的清淨優雅的修身之地,今天的慧日禅寺與愛國法師性海法師有著甚深的淵源,

性海法師的善舉增進了海峽兩岸人民的友誼,也傳達了今日台胞的殷殷鄉情,以慧日禅寺為依托海峽兩岸進行著廣泛的文化交流,使得博大精深的東方佛教文化在歷史的長河中源遠流長,慧日禅寺無論從佛殿建設還是寺院內保存的繪畫、銘刻、圖書、對聯、詩詞、書法,都是研究古代歷史和藝術的寶貴資料,也是弘揚民族優秀文化進行愛國主意教育的教材,寺內目前保存完好的有佛教高僧悟公上人、白光法師、廣修大和尚、大書法家柳公權等名人留下的提額、石刻、匾額和書法墨寶。

慧日禅寺今日的興旺鼎盛與現任住持淨慶法師慈悲的辛勤付出是難以分開的。慈悲的法師提倡人間佛教思想,淨化人心、為佛法興盛,盡心竭力。淨慶法師年輕有為法相莊嚴與佛有著深遠的淵源,師承悟道大和尚、明陽大和尚、淨慧老和尚、桂侖老禅師、清定上師等,精研佛理、修學並重,率眾弟子、筚路藍縷、慧燈續燃,各項法會先後舉辦,法務興隆、海眾安和、佛祖莊嚴、道場成就。以佛教事業為社會和諧注入清流。

法師傳承了多位得道高僧的衣缽,為佛法興盛、利樂有情眾生…..足跡遍布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把中國的佛教文化傳播海外融於世界。

今日的慧日禅寺金碧輝煌、氣宇不凡,走進慧日大門,則兼具著佛文化的肅穆和原始生態的靈性,禅寺一園一塔、一殿一佛、一山一水皆如有靈之物熠熠生輝,慧日講堂法音不斷,動靜相依、兩得益彰,以流水不息的龍鉢泉融為一體,滋潤著人們的心靈,莊嚴高大的孝親報恩塔向世人展示著佛家的清淨和神聖,寺院與周邊的景色自然融合,吸引十方禮佛香客之集,為如畫的山水更添神秘色彩,盛世萬事興,政通人和、法緣殊勝,八方傳佳音,慧日禅寺佛光普照前程似錦,眾心歸一,得到了鳳凰涅盤的新生,慧日禅寺以知恩報恩,已成為海峽兩岸和世界人民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更好的弘揚中國佛教文化和利樂有情佛緣眾生的重任,淨慶法師慈悲為懷及發悲心宏願、矢志中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寧波慧日禅寺路線
寧波慧日禅寺路線
1、自駕車路線:
⑴.上海出發,上A4(莘奉金)高速,出金山衛,過跨海大橋;
⑵.上海出發,上A8(滬杭)高速,出楓泾,過跨海大橋;
⑶.杭州出發,上杭甬高速;到寧波地段“大朱家”出口處下,往錢塘北路開,到萬裡學院(在右前方)向左轉彎(左前方有一大石,上刻大學園區)往左側走鄞縣大道,之後一直朝東往天童方向行駛,途經雅戈爾動物園、沿鄞縣大道一直往前開到山前有一大排廣告牌處向右轉彎經東吳、少白、天童、勤勇、少白嶺隧道、寶瞻隧道、岐西山隧道,最後出瞻岐隧道,左轉到瞻岐鎮上,到東街(或西街)向左轉彎一直往前開,從健身公園牌坊處再一直往前開,路邊有慧日禅寺標牌,沿小溪往上,遠遠望見一座七層高的思親報恩塔那就是慧日禅寺了。
2、或者另一條路線:在“寧波東”下高速後,望右邊第一條路開,一直開到鄞縣大道,再左轉彎一直朝東行駛。後面的路程跟上述一樣。
3、公交路線:寧波火車南站乘514路(寧波汽車客運中心站乘504路)到汽車東站下車,下車後不要走到站裡去,而是向前走50米左右在621路站點候車,然後乘621路(6-7元)需1小時左右到終點站“瞻岐鎮”下車,再打的或乘三輪車到“慧日禅寺”山門口下。

聯系人:知客師 照客師
客堂電話:0574-88317599 傳真號碼:0574-88318328
地址: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瞻岐鎮東一村 郵編:315145
網址:www.chuanxi.com.cn 郵箱:luozhujiangcuo@vip.163.com  

上一篇:靈兒:放生真的很靈驗
下一篇:傳喜法師關於念佛的答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