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101條法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修道就是要“倒過來”--什麼意思呢?即是“好事給他人,壞事予自己”。捨棄小我,完成大我。
[2]修道人切記!不要和任何人有污染的因緣,這樣會糾纏不清,令你墮落。
[3]修行就是要“養拙”,“拙”就是很笨的意思,修行要越笨越好,笨得什麼也不知,一點妄想也無。
[4]我們修行,群居防口,獨坐防心。
[5]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
[6]真正修道人,“舉動行為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不要做鏡子,專照人家,不照自己。
[7]有所執著,就是人心。無所執著就是道心。
[8]欲要人不死,先做活死人,現在把自己當作死了一樣,也就是不貪、不瞋、不癡。
[9]切記!不要一天到晚,想神通,想開悟,那是修道的絆腳石。
[10]我們在修道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不爭”,不爭是不和任何人爭長論短,爭是爭非。
[11]修道人就是不為自己講道理,不狡辯,不談是非。
[12]修行更不要爭權奪利,爭做領袖,支配別人,在師父前求表現。
[13]修道人住在一起要少講話……修行人的秘訣,就是要少吃,為什麼?因為少吃少生欲念,少欲就能知足,知足就能常樂。
[14]凡有所求,即是污染。
[15]“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睹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可是我們一到考驗的時候,往往就考不上,就落選了。
[16]修行人,主要能忍罵、忍打、忍冷、忍熱、忍風、忍雨、忍饑、忍渴。
[17]修道人無論用什麼功,念佛,念咒……都不要貪求快,你想很快成功,就是一種貪心,有了貪心,就障礙智慧、靈感與自性光明。
[18]舌有說法的功德,也有說是說非的罪過,若是不說法,而說是非,或說邪言邪語,那就是一萬二千的罪過。
[19]忍是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用它,萬事都能了。
[20]修道人要忍人所不能忍的事,要讓人所不能讓的物,要吃人所不能吃的飯,要穿人所不能穿的衣,總而言之,需要受人所不能受的。
[21]我們無論什麼也不能貪,要知足,要能忍,但這個無上妙法,人人都把它忽略了,所以不爭、不貪就能福壽無邊,你要是爭、貪、攪、擾,就罪孽不少,要想出離三界,也是無有是處的。
[22]就算活到幾百歲,碰見的人都是掉牙的,沒有掉舌頭的,舌頭就因為它軟,能忍辱,所以忍辱的力量最大。
[23]我們人不能挨罵,若有人罵我們,我們能受,這就是有德行。
[24]布施於人,就等於布施自己,功德是不落空的。
[25]眾生為何沒有福報?因為不種福田的緣故,那麼到什麼地方去種福呢?就在佛、法、僧三寶面前種。
[26]你念佛,佛也就念你,就如給阿彌陀佛打一個無線電報,這叫感應道交,這才是老實念佛。
[27]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28]持名念佛就像拿著東西似的,總也不把它放手,故天天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
[29]我們這兒一念佛,阿彌陀佛那個地方的電話就響了。
[30]大家拿出真心來念佛,念一句佛,虛空裡便有一道光明,若能懇切至誠地念佛,這光明便遍照三千世界,令三千大千世界的空氣化為吉祥,把污染、暴戾、災難的空氣改變過來。
[31]每一個出家、在家學佛的,不要以貪心來學佛,不要以爭心來學佛,不要以向外馳求的心來學佛,不要自私自利的心來學佛,也不要打妄語,不要說我有世智辯聰,可以說得天花亂墜,地湧金蓮,這是沒有用的,所以必須要躬行實踐。
[32]這個“肉”字,就是一個被吃的人與吃肉的人,吃肉的人在外邊還是個人,被吃的人已經變成了畜牲了。吃肉的人與被吃的人就有一種關系,解不開冤結,互相罩著。
[33]古人說:“君子造命”。有道德的人,正人君子,是可以改造命運,超出命數之外。為何不吉祥,就是心裡不吉祥,種下惡因,當然有惡報。若能改過從善,便可趨吉避凶。
[34]吃齋是活著吃虧,因為未能滿足美食之欲,不能享口福,可是若不吃齋,吃了很多肉,死後便要到地府算賬。我是憑良心向你講真話,大家不要貪口欲,貪享受,死後就不會上大當。
[35]為什麼人那麼暴躁脾氣大?就因為吃肉,因吃肉會增加欲念,使人瞋恨,沒有慈悲。
[36]貪求名,就被火燒死,貪求利,就被水淹死,這是水火二災。再貪求榮華富貴,就會死在風裡。
[37]若好色,腎就會有病,貪財多了就會有心病,脾氣大,肝就會有病,生惱怒,肺就會有病,盡怨人,脾就會有病。
[38]我們學佛就是不惱害別人,故佛教徒要吃素,因為吃肉會傷害其他眾生的生命。
[39]愛吃好東西,這裡頭都有一股冤業牽著。令你歡喜犧牲其他生命而來補助自己的生命。
[40]所謂“見吾過者是吾師”。能說出我們毛病的這個人,就是我們的善知識,應該感謝他,不可仇視。
[41]你有過,若不能改,那過是永遠存在的,你若能改過自新,罪就消滅,沒有了。
[42]善人不怨人,怨人的人就是惡人。
[43]絕對不發脾氣,這是最主要的關鍵,不發脾氣,就有智慧,只愛發脾氣的人,多數是愚癡,無明很重,沒有涵養的功夫。
[44]學習佛法,目的為求智慧,是一天比一天有智慧,不可一天比一天糊塗,有的人越學越貢高,越學越我慢。
[45]不應該占方便,硬要去占方便,這是虧本,若本應占方便,而不去占方便,這就是存款。
[46]世間的聰明是世智辯聰,這種人也很聰明,可是往往聰明反被聰明誤,因為聰明,就幫助自己做了很多糊塗事。
[47]佛教的宗旨,是人人可成佛。現在眾生是我們過去的父母,是未來的諸佛,如果對眾生發瞋恨的心,等於瞋恨父母和諸佛,成為大逆不孝之人。
[48]大公無私的便是正法,若是自私自利的便是邪法。
[49]我們現在在娑婆世界旅游,不是自己的家鄉,應該趕快回到自己的本來的故鄉,與諸佛菩薩為伴侶,所有十方諸佛菩薩及一切歷代祖師,都在等著我們,就像父母盼望子女歸來一樣。
[50]捨不了死,換不了生,捨不了假,成不了真。
[51]無私無我,大慈大悲,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皆與我一人代受。
[52]一切法皆是佛法,皆不可得,世界上萬事萬物都在說法,都在講經,我們把每一個人自己那一部經念好了,背熟了,不要錯因果,那是真經、真典。
[53]你盡看人家不對,就是自己有苦,你若沒有苦了,見到誰都是佛。見到人人都像佛似的,很簡單,很淺顯,就是你做不到。
[54]真正的快樂是無求的,到無求處便無憂。你無所求,這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自性的穩定、平安。
[55]在萬佛聖城,誰也不可給人戴高帽,說此谄媚流俗拍馬屁的話。
[56]修道的敵人是誰?非魔王,而是自私心,若用自私心,萬事無成,就算有成,也屬虛妄。
[57]佛教徒要注意因果,凡事要小心謹慎,不能隨便毀謗他人。
[58]誰能不發脾氣,誰能對佛教的道理相應,誰就能很順利地成佛。
[59]我們人都是捨本逐末,把修行放在第二位,把賺錢放在第一位,把根本的道理忘了,在末梢上用功夫,你賺錢,只能維持你的生活,學習佛法是養你的法身慧命,增長你的智慧。你應選擇一部經,對機,你就研究下去,不要天天只掛著去賺錢!
[60]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想,這是最有效的修行方法。
[61]財欲令人顛倒,財、色、名、食、睡,這是地獄五條根,可是我們人人都把這個根扎得深深的。這個善根他不往深的扎。財色名食睡這五條根,他往地裡頭扎啊!扎了覺得還不夠深,還往地裡頭扎。
[62]誰對自己不慈悲,或不講道理,都是自己的善知識,能逆來順受,對橫逆能處之泰然,才見出你忍辱的功夫。不要因為別人一句話就動了,你要修得不動,能忍人所不能忍,這才是真功夫,否則還須從頭練起。
[63]修行要天天保持像個稱似的,平衡下來,怎麼叫平衡下來呢?平衡就時時都平平靜靜的,自性一點波浪也沒有,這就是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64]我們學佛法的人,首先要去脾氣,你脾氣若不去,學多少佛法,都是種修羅因,將來結修羅果。
[65]修道人,要行所無事,積功累德,不可執著。
[66]學佛的人,先要學吃虧,不占便宜,任何事物都要捨離,因為能捨方能得。
[67]人人皆知忍辱能到彼岸。但境界來了,就忍不住,無名火高三丈,將多年所積聚的功德,焚燒一干二淨。
[68]念不生氣的經,念不罵人的經,念不發脾氣的經。有這三種經,很快就成佛了。
[69]發脾氣是惡,不發脾氣是善。
[70]肝中若無火,何病都能躲。即此妙伽陀,亦被置高閣,娑婆诃!
[71]你要知道“名利”兩個字,把世界上所有人都害死了。
[72]有脾氣的人就是苦,沒有脾氣的人,就是快樂。有脾氣的人,就有煩惱,沒有脾氣的人,常常歡喜,這個脾氣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好像人生種種病,為什麼生呢?因為有脾氣,一切事情不順利,為什麼?也因為有脾氣。所以人若能沒有脾氣,一切時,一切處,都是快樂的,都是平安的。
[73]魔是四面八方來考驗,在人我是非,喜怒哀樂上用功夫,魔便乘虛而入。
[74]我所懂的知識是什麼?就是多吃虧,不占便宜,你若真明白了,便知道吃虧即是占便宜,占便宜就是吃虧。
[75]各位注意!凡是從外來的境界,不要注意它,不是理會它,聽其自然,不隨它轉。
[76]愁一愁,地獄游一游。笑一笑,就老返少。哭一哭,地獄有個小黑屋。
[77]要學好,冤孽找,要成佛,先受魔。若不想學好,則冤孽不會來找,愈想學好,冤孽愈來找,欲把債務算清。
[78]福不可享盡,享盡就沒有福了,苦可以受盡,受盡就沒有苦了。
[79]你們誰也不要終日悶悶不樂,愁眉不展。凡事要看得淡泊,如夢如幻,應該輕輕松松地處之泰然。世上一切皆是虛妄,只要盡自己本份就好了。
[80]不要盡管他人閒事,所謂他不好,他不對,不要只看他人的錯處,應除掉自己心中的妄想。
[81]房要小小的,錢要少少的,人要好好的,業要了了的。
[82]人能孝順父母,就是天地正氣存在,不孝順父母,天地間便充滿邪氣。孝順父母要誠心誠意的,念茲在茲的,畢恭畢敬的。對於父母要恭恭敬敬。父母就是堂上活佛,所以人能供養父母是最幸運的一件事情。
[83]電視擺在每個家庭裡,等於是一個無形的妖怪,把小孩子教壞了,把他們的精神也吸去了,學生讀書的時間不多,受這個毒素卻比什麼都深。
[84]你們一天不發脾氣,就是一天的修行,十天不發脾氣,就是十天的修行。你們要發脾氣,就是沒有修行。
[85]所有的眾生都是我的家人,宇宙是我的身體,虛空是我的大學,我的名字了無形相,慈悲喜捨是我的功用。
[86]事情來了,應付一下,不要存攀緣的心,事情去了,不留痕跡,心淨如洗。要曉得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明白之後,依法實行,才是真正懂佛法。
[87]切記!切記!無論做什麼事,要有始有終,不要為外境所動搖,而退失自己的志願。發願立志如金石,不要為逆境和不如意所動,而忘失菩提心。
[88]修道人絕對不可動肝火,一切忍於心,所謂“無明火燒功德林”。大家千萬記住這一點。
[89]要是有人罵我,你要向他叩頭。無論誰毀謗我,不要為我辯護。
[90]若遇到是非人,專造你的謠言,無論如何冤枉你,說些無中生有的話,要忍!這是往昔的業債,今生來討債,不可抗債不還。債還清之後,自然海闊天空,無煩無惱,無憂無慮。
[91]自大就是臭。臭氣熏天,誰敢接近你,大家都掩鼻而過,不敢接近。
[92]我們要養氣,不要生氣。
[93]相會是有緣人,何必爭爭吵吵,多沒有意思。
[94]脾氣大的人,一天到晚好像頭頂上冒煙,氣沖沖的,這是缺德之表現。
[95]今天傳授你們一個要訣,什麼要訣呢?就是在緊急關頭的時候,保持鎮靜,不可緊張,將生死置於度外,一心念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化險為夷,度過難關。
[96]所謂“不生煩惱莫疑心,總要管己少客人,多認不是少爭理,安然清淨智慧生。明心沒有礙難事,見性哪有憂愁心。佛光不是不普照,憂思恨怨心攪昏”。能按照這幾句話去做,一定得到特別的感應。
[97]誦持《大悲咒》的功德,不但能退盜賊,更能消除百病,平諸魔難,所以我們應該誠心誦持。
[98]做父母是還債,做子女是討債,眾生都不明白,還以為這很好玩的。
[99]無論什麼人有何病痛,都有冤業債主來找你,為什麼人生病?它也是給人說法,叫你能知這身體是苦的,生老病死苦,隨時都會來找你,給你打一個電報,打一電話,或給你一封信,告訴你,不單病,將來還會死。
[100]我們修道人,要用電波把空氣消毒,什麼是電波,就是靜坐。從靜坐中放出的智慧光,這個智慧光就是電,這種電波放到空氣中,有殺菌的作用,把混濁的空氣變成清潔的空氣,這叫電療世界之病。

[101]修道人若是不能改過,就等於沒有修道。  

上一篇:學誠法師:精進佛七開示
下一篇:發生在我及家人身邊不可思議的輪回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