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誦持《無量壽經》的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土法門之所以這麼殊勝,完全是以阿彌陀佛“一乘願海”。 ‘一乘’是佛乘,是成佛。乘佛陀的大願,是遇到最好的老師,把他最後得到究竟圓滿的成果,貢獻給大眾。換句話說,我們不需要麻煩,不要再修因證果,修因證果之路很長,直接就在佛果上修。所以,他不是從因到果,他是從果上修。‘果’就是‘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加上‘南無’就是六個字。
 
“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諸位曉得,要把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講清楚,就是這部《無量壽經》,因為《無量壽經》也叫《阿彌陀經》。‘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阿彌陀佛是題目,而《無量壽經》就是六字名號的注解。又《大方廣佛華嚴經》是《無量壽經》的注解。《大方廣佛華嚴經》是全部的《大藏經》概要,而《大藏經》也就是《華嚴經》的注解。你要是把這個關系搞清楚,就發現原來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整部《大藏經》,就是佛的一切教法。不單是釋迦牟尼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無量無邊法門,這一句阿彌陀佛全包括了。因為它是‘果法’,不是因法,所以“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這不是方便果。
 
阿羅漢、辟支佛、菩薩皆是方便果,乃至於藏、通、別都是方便果。究竟果是圓教的佛果,圓教佛果就是一句阿彌陀佛。老師將之貢獻給我們,作我們“眾生之因心”。所以,我們今天修的因就是果,果就是因,是一點也不差。這真正是不可思議的法門。“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這就是念佛,念這部《無量壽經》。
 
我勸大家念《無量壽經》,每天念的遍數愈多愈好。這是三學、六度、十願圓修的方法,何況又是果覺。或有人說,直接念阿彌陀佛不就好了,何必要念《阿彌陀經》、《無量壽經》?這話說得沒錯,直接念阿彌陀佛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的老實念,你自己決定往生,但不能利益眾生。因為一般人總認為這是老太婆教,很難信受,不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老實念。又以社會大眾對念佛法門存有種種誤會,沒有人瞧得起這一句阿彌陀佛,所以你勸別人念,也勸不了。念《無量壽經》就不一樣了,因為《無量壽經》裡的理論、境界、方法、事理、因果,樣樣圓滿,絕非迷信,才能帶動社會,人人生起信心,大家才真正認識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的無量功德。
 
不念《無量壽經》,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誰也不認識,它是什麼意思也不知道,它到底好處在那裡,也說不出來,所以必須用念經的方式,既自利,又利他。好處在此,能自度度他。大家能這樣念,能帶動全省;全省這麼多人讀誦、受持,這個地方不遭難,人人有福。大劫難來了,我們台灣不遭難。憑什麼?有這麼多人在受持《無量壽經》。因為你念經,依教修行,念這句佛號,念念相應,十方諸佛護念,一切菩薩龍天善神都來保護這地方,功德不可思議。
 
“心作心是”。‘心’就是真理。盡虛空遍法界,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觀經》裡告訴我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我們的心就是佛。學佛學什麼?學佛就是修心,修養真心。真心是佛。真心沒有妄念,妄念就是妄心。妄念沒有了,真心現前,就是成佛。妄念沒有了,就是‘覺、正、淨’現前。
 
我們今天念《無量壽經》,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那就是‘是心作佛’。這佛是究竟圓滿佛,真不可思議。如果諸位說念這部經還不夠,還要念別的經,我從前講過:第一等人就念一部經,這是上上根人,一切諸佛都向他致敬,因為太難得了。一生念一部經即是專精。第二等人,念兩三部經。第三等人念五部、六部經。念得愈多,等級就愈往下降。
 
我勸大家修淨土,如果你是第一等人,一生就受持一部經,《無量壽經》或是《阿彌陀經》。若是第二等人,就勸你受持《淨土五經》。若是第三等人,再加上《淨土十要》、《印光大師文鈔》。如果還覺得不夠,那我就不說了,因為你這一生不一定能往生。
 
如果我教你們再走我從前的老路,就對不起你們。將來你要是真正覺悟了,會罵我,會覺得我太可惡,明明有一條近路不教你,還教你走好多迂回路。你會恨透我,是我對不起你。就像一切諸佛把成佛的路子找到了,他今天告訴我們,我們要是立刻接受,諸佛菩薩都佩服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太好。他要用無量劫,我們卻不費功夫立刻就有成就,成果立刻就跟他相等,佛菩薩也佩服,的確是不可思議。  

上一篇:安克伯:墮胎的真相
下一篇:淨空法師:佛菩薩如何幫助困難眾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