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求回報地付出就是回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個殊勝”中的後行回向殊勝,就是把所做的一切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我們做功德,種善根,積福德,都不是為自己解脫,自己成佛,而是為了眾生,所以要把自己所做的這些都捨給眾生,讓眾生得到利益,使它們成為眾生解脫成佛的因緣。

  做功德要回向,做事情也要回向。我們做任何事都不求回報,這就是回向。包括干家務,只是付出,不求回報,不要看別人的臉色。今天干了很多活,把家裡打掃得干干淨淨,做了很多好飯菜,自己滿意得不得了,認為他們回來了肯定會高興,肯定會表揚我。但是他們回來,沒有表揚你,也沒有對著你笑,心裡就覺得受委屈了,又開始煩惱、痛苦了。如果你覺得受委屈了,就說明你沒有發心,沒有回向。他們無論是否高興,你都是在付出麼!如果他們贊歎你了,給你什麼回報了,你一高興,這個功德就毀了。你求回報,就沒有回向。

  發心一定要到位。不求回報地去付出,才能得到回報。實際上做任何事都是給自己做的,給自己消業,給自己積福。但是我們做任何事情——無論是為家人做的,還是為其他人做的——都是有要求,求回報的。達不到自己的要求,暫時沒有什麼回報,就開始煩惱。這都是發心不正確,把積累福報的機會變成造業了。

  對家人也好,對其他人也好,一定要真心實意,不能虛偽。我們要仔細觀察自己的心,我們為家人做事的時候,為大眾做事的時候,為他人做事的時候,是不是沒有要求,不求回報?如果有要求,求回報,想得到一些好處,或者是想得到一些功德,這樣統統都是發心不純正,一定會有不好的後果。發心一定要純正。不求回報地去付出,這才是菩薩的行為。  

上一篇:楊洪居士:如何念咒念佛才會相應?
下一篇:達真堪布:怎樣的回向才是如理如法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