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楊洪居士:如何念咒念佛才會相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業正因”裡為什麼強調“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呢?為什麼“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麼重要?中國有一句話說“養兒防老”,養兒育女無非是到了老年的時候有子女照顧,我是最近才明白,諸佛菩薩最怕的一點,就是我們學了佛法,到時候忘恩、忘本!

  我只是談我自己的經驗和觀點,平常修行,念大悲咒、念阿彌陀佛,怎麼念呢?我感覺諸佛菩薩最怕我們知恩不報,在平常生活中,在思想上若長期沒有感恩心、沒有報恩心,這樣念大悲咒,想相應的程度就有限了。古人說“點滴之恩,湧泉相報”,這種人學習佛法就很容易相應。在這裡我可以舉幾個例子和大家分享,我在修習佛法中,跟諸佛菩薩感應道交的原因:

  我十幾歲在南海念書的時候,有一位同學的媽媽讓我在她們家住了三個月、吃了三個月的飯,後來我去香港,每一年中秋節和過年都寄錢給她,回中國時都會去探訪她。另外我在南海讀中學的時候,有一個朋友對我很好,賺的錢跟我一起吃也肯借給我。後來我去了香港,中國開放之後,我家裡都還沒有回去,第一個就去探訪他。還有余雪梅,她現在坐在我旁邊,她母親往生時我人在香港,我立刻寄錢給她買東西拜她的媽媽。

  我有個特點就是欠人家一點點的恩,就會記得很深很深!沒想到諸佛菩薩和觀音菩薩最喜歡我這點,因為平常得到人家一點點的恩,你都可以記那麼久,現在諸佛菩薩這麼幫忙你、護佑你、引導你,你怎麼可能忘本?一點點的恩我都記得下,現在諸佛菩薩長期引導我,我在任何情況下,一定不會忘恩!正因為不會忘恩,因此要“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所以今天我在諸佛菩薩培養那麼好的情況之下,我將自己所賺的錢並盡自己所有的力量,全部回報眾生。回報給眾生就是等於報父母的恩、報三寶的恩!諸佛菩薩不會要你拿個香去拜拜他,拜拜諸佛菩薩叫做報恩啊?不是的,諸佛菩薩要我們把修行所得到的真正的大好處,去幫忙其他眾生,這個才是諸佛菩薩要的。你經常這樣去想、這樣去做,這樣你去修大悲咒、去念阿彌陀佛,保證你特別相應!記住,回報心!報恩心!

  除了念大悲咒、念阿彌陀佛之外,我們做人處事當中要怎麼做呢?光是念咒念佛行不行啊?不行!光是念咒念佛是不行的!要怎麼做呢?要活在當下。怎麼活在當下呢?就是以“三福”為標准、為理念。那三福呢?第一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個“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個“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在這三福當中,必須先記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你們一定很羨慕我念大悲咒跟觀世音菩薩很相應,要跟諸佛菩薩相應,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要有“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理念!不要忘本啊!你明白嗎!現在整個地球有幾百個國家,在這麼多的國家當中,以精神文明來說,美國人是不養父母的,美國這個國家沒有孝養父母的理念。全世界來說,對父母孝養理念最好的還是我們中國人,中國人在孝養父母方面,雖然現在做得有點糟糕,但是比他們還是好得很多!其他外國的人就更糟糕了。

  我為什麼要說“孝養父母”呢?諸佛菩薩培養你、引導你、教導你,是要干什麼?為了什麼呢?你們一天到晚要諸佛菩薩加持你、引導你,要求觀世音菩薩這個、那個的一大堆,你憑什麼要觀世音菩薩去幫忙你?也許你可以說,是因為觀世音菩薩慈悲。觀世音菩薩是很慈悲,諸佛菩薩沒有分別心,但是眾生有分別心。觀世音菩薩在度眾生當中,因為眾生有分別心,理念和諸佛菩薩比較相近的人,自然得到諸佛菩薩的相應就比較快!現在你想得到諸佛菩薩的相應,其中的一點就是要知恩、要回報、要報恩!問題是現代人,父母養了我們這麼大,有的人還去打父母、不管父母,那種人完全沒有報恩心。修佛法第一步就是要你“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就是要你報恩!報恩心從那裡開始呢?就是從報父母恩開始。如果你連父母的恩都不報,那就“孺子不可教也”!很難教!

  學佛而不知孝養父母,跟諸佛菩薩就很難相契。學佛要學得相契,開始就要培養自己有“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理念。將第八阿賴耶識裡的報恩心提起來,這樣你修大悲咒、念阿彌陀佛,就容易跟諸佛菩薩相應,這樣才能進入狀況  

上一篇:老漢跌倒無人敢搭救之後
下一篇:達真堪布:不求回報地付出就是回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