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善緣好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人遇到了困難,求助於我,我想跟他結個善緣。

什麼叫善緣呢?他不認識路,我幫助他,帶領他走上前途目標,這就是結善緣;他需要你幫他講一句好話,只要無害於別人,一句好話跟他結個善緣,何樂而不為呢?

善緣和好運二者,都是人所需要的。有的人歡喜結善緣,雖然他施恩並不望報,可是好運還是不斷的來;有的人並沒有廣結善緣,好運也斷然不會來找他。結善緣的人,永遠的都結善緣,善緣不斷;不結善緣的人,終止善緣,善緣隨時會斷。所以善緣是好運之因,好運是善緣之果。再好的良田,如果不播種,它也不能生長;再好的因緣,若是給得不當,就如把好的種子播在荊棘叢中,它也不能如你所望。

有一些人家的子弟,天賦異秉,可惜就是缺少因緣幫他成就,沒有善緣提拔他,最後辜負了聰明才智;有的人看起來平庸無能,但是善緣好運一直來找他,真是心想事成,這都是往昔因中,他培養了廣大的福德因緣還沒有用完。

明太祖朱洪武只不過是皇覺寺的沙彌,他能開創明朝,登基為帝,劉基、胡惟庸、藍玉等文武將相,蜂擁而至;漢高祖劉邦也只是一個小小亭長,時運一來,他能打敗項羽,自立為王,張良、蕭何、韓信,聚集天下英才為他所用,真是好運。

善緣好運,說得明白一點,就是因緣果報的意思,春時不下種,秋冬那裡有收成?當然,我們也不必做了任何一點善緣好事,就馬上希望獲得回報。有時候春天播種,秋天就能收成;有時候今年播種,明年收成;有時候今年播種,多年以後才有收成。善緣好運必定有其因果關系,只是時間長短,難以逆料。今天說你一句好話,給你一點善緣,幫你解決一點困難,就是種下了好因,待緣成熟,必有果報。

有一個大戶長者生性吝嗇,寺院裡的老和尚怎麼跟他勸募化緣,他都不肯布施。老和尚看到他家水溝裡常常流出剩飯米粒,就淘起來曬干貯存,留作余糧。老和尚撈米時,僕人告訴富翁,富翁回答:他也很可憐,隨他去吧!

多年後,一場大火燒掉了富翁所有的家當,一下子由富變窮,偏偏又遇到荒年,大家都很窮苦,富翁連一碗飯都討不著,後來討到了寺院,老和尚見了他,立刻盛出一大碗香噴噴的白米飯給他吃。富翁接過飯後,狼吞虎嚥的吃了起來,並再三感謝。老和尚說:「你不必謝我,這又不是我的,本來就是你的。」老和尚於是道出前因後果,富翁聽了慚悔交加,當場痛哭流涕起來。

因果之間是相互的關系,有時候因中有果,有時候果中有因。總之,「善緣好運」就是好因好果的關系;欲得好運,就從廣結善緣開始吧。  

上一篇:齊立文:金錢誘惑,是一條不歸路
下一篇:著名詩人作家陳所巨 預知時至,往生淨土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