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生命的藥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兩個盲人靠說書彈三弦糊口,老者是師父,70多歲;幼者是徒弟,20歲不到。師父已經彈斷了999根弦子,離1000根只剩下一根了。師父的師父臨死的時候對師父說:“我這裡有一張復明的藥方,我將它封進你的琴槽中,當你彈斷第1000根琴弦的時候,你才可取出藥方。記住,你彈斷每一根弦子時都必須是盡心盡力的,否則,再靈的藥方也會失去效用。”那時,師父才是20歲的小青年,可如今,他已皓發銀須。50年,他一直奔著那復明的夢想。他知道,那是一張祖傳的秘方,師父記錯了應彈斷弦子的數目,800根時就打開了那張紙,所以他至死也未復明。

“……”一聲脆響,師父長歎一口氣又長吁了一口氣,心頭一陣狂喜,甚至顧不上向周圍從遙遠的山凹匯聚來聽他彈琴的鄉親們說聲抱歉,甚至顧不上帶上徒兒就一個人向城中的藥鋪匆匆趕去。

當他滿懷虔誠滿懷期望等取草藥時,掌櫃的告訴他:那是一張白紙。他的心咚地跌入冰窖,頭嗡地響了一下,他努力抓住櫃台的護欄平衡身體,平靜下來他明白了一切:他不是早就得到了那個藥方了嗎?曾經因為有這個復明藥方的召喚,他才有了生存的勇氣。他在謀生中,說書彈弦,受人尊敬,他學會了愛與被愛,在生存的快樂中他早已忘記自己是個盲人——他其實早已復明於那些勞碌的時刻。回家後,他鄭重地對小徒說:“我這裡有一個復明的藥方。我將它封入你的琴槽,當你彈斷第1200根弦的時候,你才能打開它,記住:必須用心去彈,師父將這個數錯記為1000根了……”

小瞎子虔誠地允諾著,他看不見師父的兩只枯眼已滿噙淚水,老瞎子心中暗暗說:“也許他一生也彈不斷1200根弦……”

對美的心靈憬悟才是真正的生命藥方,它可讓盲人永遠活在光明中。可悲可歎的是,我們許多健康人卻一直生活在黑暗中——他們對身邊的美熟視無睹!
 

上一篇:我的母親
下一篇:菩薩的腳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