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亞龍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亞龍蓮花莊嚴寺(亞龍寺)位於四川省甘孜州色達縣,是藏傳佛教大圓滿龍欽寧提(心髓)派的康區母寺。這裡周圍神山環繞、草木茂盛,地形地貌盡占古籍中所描述的殊勝特征,許多在這裡修行的高僧大德獲得了殊勝成就。藏傳佛教的祖師蓮花生大士曾授記:“未來的亞龍蓮花莊嚴寺,將會是一個由本尊、空行、護法時刻護持的大圓滿龍欽寧提(心髓)派淨土,是最具殊勝加持力的聖地。”

亞龍蓮花莊嚴寺由第一世多智欽·晉美成利沃色(漢意:無畏事業光明)於公元1810年(藏歷第十四勝生周鐵馬年)建造,他是掘藏大師晉美林巴的心子。晉美林巴仁波切曾預言他將來會修建三座寺院。多智欽仁波切得到上師和本尊明示後,於中年時期,在一個叫“休欽丹郭”的地方建造寺院,但只建完一座經堂,沒有圓滿所願。

第一世多智欽仁波切直至老年時期,依據其上師所示地理特征,終於找到了聖地所在,修建了亞龍蓮花三根本空行洲,即現在的“亞龍蓮花莊嚴寺”。這一年即是公元1810年,這一切證實了晉美林巴大師的預言。晉美林巴大師曾對第一世多智欽仁波切說:“此聖地,東有度母神山;南有藍衣密主(即金剛手菩薩)和格薩爾王護法;西有嘉欽根阿護法與雪山聖主(即本地山神);北有藥師佛和長壽五姊妹(即五位護法)。此殊勝聖地,中部有龍飲甘露之水,左側地勢莊嚴,具備寒林九大地理特征。其加持之氣萦萦缭繞,成就瑞雨飄飄灑灑,引人入勝,是本尊、空行、護法如雲聚集的聖地。小坐片刻的修行,也能令修行者大增修證。我以光明幻化法,在一塊石頭上留下足印,你要去那裡建寺弘法,大圓滿龍欽寧提(心髓)法就會象太陽一樣普照大地。


亞龍寺建成後,第一世多智欽仁波切鼎力弘揚佛法,集聚的弟子,如浩空繁星。其中脫穎而出的弟子有金剛四裔、布達六法友、十三位“虛空”名者,以及一百位執持壇城者等。這些弟子修習大圓滿密法精髓和氣脈心法,或騰空飛行、或踩石如泥、或降龍入地、或驅神使鬼,體現出修證境界上的大自在相。當時,亞龍蓮花莊嚴寺的名號不僅響徹東、西康區,修習其傳承的弟子亦遍及藏區。

第二世多智欽·吉美彭措勇列仁波切被扶上法座後,收伏了許多在色達一帶出現的鬼魅非人,使他們奉旨聽命,成為當地護法。收伏後,第二世多智欽仁波切始建多智欽寺。

第三世多智欽·晉美丹貝尼瑪仁波切在亞龍寺弘揚佛法。中年以後因避難遷徙多智欽寺,並且擴建了多智欽寺。尊者常為弟子大轉法輪,賜甘露法雨,盛名遍及一時。

第四世多智欽·仁增丹比尼瑪仁波切,大力弘揚佛法,創建了大、小殿堂和僧捨,佛日重輝。

亞龍寺的建築遺跡曾有第一世多智欽仁波切禅捨,名為“吉祥右旋”;有格孟仁波切建造的三身宮殿;有金剛四裔建造的桑耶殿(桑耶見解脫殿);有阿杜拉噶家(康區最富有者)所建的護法殿和第三世多智欽·晉美丹貝尼瑪的小禅捨“五明光耀”;有風脈長城(冬天修藏密氣功的場所)。

寺院中供奉著護法羅睺羅獻給第一世多智欽仁波切的神鞭;長壽五姊妹敬獻的彩桶;白哈王護法敬獻的奇箱和鑰匙;以及德格國王所獻各種珍寶。另外還有持明晉美林巴大師光明幻化所留足印;護法子瑪爾(紫瑪護法)的神騎留在石上的蹄印;心間熱氣長存的蓮師如我像;多欽哲·耶西多傑仁波切的持咒金剛橛和護靈松耳石;第一世多智欽仁波切靈塔;第二世多智欽·晉美彭措勇列仁波切靈塔;以及第一世、第二世、第三世多智欽仁波切坐床法座。

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特別是上世紀文革時期的劫難,亞龍寺和其它許多寺院一樣,遭到嚴重破壞,當時僅存一座護法殿。國家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後,佛法如旭日東升,在第四世多智欽·仁增丹比尼瑪仁波切的帶領下,亞龍寺迎來了復興的春天。恢復和發展了寺院的各項事務,尊者高舉龍欽心髓勝幢,開啟佛法的大門,廣傳教法、利樂有情,為教法和眾生做出了偉大貢獻,其利益眾生的事業如日中天。

一九九九年,第四世多智欽·仁增丹比尼瑪仁波切,正式把亞龍蓮花莊嚴寺交付給其心子秋央珠扎仁波切,使其成為法脈的傳承者。秋央珠扎仁波切重建了小經堂,成立了顯密講學院及放生牦牛功德會,目前正在重建大經堂。

相信不久的將來,由本尊、空行、護法時刻護持的亞龍寺——這座大圓滿龍欽寧提(心髓)派的康區母寺,將會重放異彩!

吉祥如意!!!
 

上一篇:供養地藏菩薩對全家的益處真是不可思議
下一篇:多智欽·仁增丹比尼瑪仁波切:智者修心不修身,愚者修身不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