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多智欽·仁增丹比尼瑪仁波切:智者修心不修身,愚者修身不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頂禮妙吉祥童子!

一個修行人必須是心口如一:口裡念的經句一定要領會它的意思,行動上一定要做到。在修行中觀想是非常重要的,盡量一絲不苟、持續不斷地觀想,使觀想的境界越來越明晰。

要總結適合自身的觀想步驟和方法,做到不松不緊(松容易昏沉、不明晰;緊容易頭重、頭疼、散亂)。身體要寬松寬坦。

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一定要利益眾生,這就是善業。對眼前所顯現的一切主客觀事情,遇到貪欲熾盛的時候,懸崖勒馬,心安住於明覺,不迎不追不隨境轉,將貪欲轉化成阿彌駝佛父母的智慧。

遇到特別生氣、心生嗔恨,懸崖勒馬,心安住於明覺,將嗔恨轉化為不動佛父母的智慧。

遇到無明愚癡煩惱熾盛,將心安住於明覺,轉愚癡為毗盧遮那佛父母的智慧。如此對於意識所生起的一切煩惱五毒和各種分別心不迎接、不壓制、不追趕,不要隨著對境轉,將意識安住於自然的本覺之中,祈禱蓮花生上師加持自己,使自己對外的執著得以清靜,使自己能執著的內心得到解脫。

觀修時顯現在自己意識裡的景象都幻化的。不要執著,不要尋思,隨其自然。如果執著,自己的心意識就已經輪回。將自己的心安住於明空的境界內,不起世間八法的分別心,念誦、觀想、發四個無量心、習定、回向。

蓮花生大士說:“智者修心不修身,愚者修身不修心”。

必須要具備覺悟之見,遠離污染之見,遠離實執而修,不墮邊見。修習空有無別的見解,心放棄內求,鍛煉任運、自然、放下這三點。要求做到以下幾點:

哪怕你已經悟到自心就是佛,也不捨棄上師;

知道諸相為心的顯現,不要中斷一切善業;

修心達到無懼無畏,但也避免最細的過失;

雖然到無上的悉地,絕不斷除對眾生的慈悲心;

已知輪回和涅槃無二分別,也要在僻靜處精進而修;

保護這種解,一定要清除邪見(斷常二見)和執著。

見一自然放下,應該離開執著,避免邊見;修一當離開實執,意識上心不內外求,注意自然而然離開實執,不散亂於行信坐臥,一切好的覺受,諸如空明、大樂等都是短暫的覺受,千萬不要認為神奇。注重修散亂、昏沉、障礙,以這三點覺受做努力的修行。

如何禅修?雖然一切如海市蜃樓,但不要忘記生、老、病、死,時時心系自己的上師!

如何禅修?雖然一切如海市蜃樓,但是,不要有希求心、攀緣心等造作的分別念,放松身心,如行雲流水!

如何禅修?心是究竟空明,但是還得自然的把心意識流的間隙延長!

如何禅修?雖然一切如海市蜃樓,但是,不要忘記所有的父母眾生,發菩提心回向功德!

以此修行願眾生,圓滿福慧二資糧,福慧二資糧所生,勝妙二身得成就!

願晝吉祥夜吉祥,無執乃大為吉祥,無相解脫稱吉祥,明空無別妙吉祥!  

上一篇:亞龍寺
下一篇:明月居士:牛馬吃素也成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